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自我搜狐博客的文章汇集之一

(2014-03-14 08:58:48) 下一个
亲爱的朋友们,这些文字是自从我2008年6月6日在搜狐网站开博客以来的所有的博文。大概半年前,搜狐网站让我们把博客上的文字做了一个备份,之后,我就再也进不去我的博客了,甚至连搜狐网站也无法再登录,这种现象持续了好几个月,有一度我曾经怀疑他们是不是关闭了网站,直到几个月之后才又可以再次进入我的博客。毕竟我等博民是在免费使用搜狐的资源,此举虽令我很无奈,但也表示理解。这些文字记录了我人生的一部分,它们就像我的孩子,我不忍心让他们一直被收藏在文件夹里,所以又在文学城上开通了博客,今天我把它们上传到了我的文学城博客上,希望这里将是他们永远的家。
来自我搜狐博客的文章汇集之一
回家的心情
创建时间: 2008-06-06 16:22:11
 
       日子像流水般淌过,这不,一转眼来新工作又半年了,又到了该回家的日子。人都说狮城是个美丽的花园城市,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就连喝到口里的水都透着一股甜丝丝的味道。然而,在这里,我却只是一个过客,一个匆匆的过客。尽管在这个蕞尔小岛上工作和生活了九年多,但始终对它还是没有家的感觉。每每提起回国,仍然是兴奋得像个孩子似的,这不,提早两个月就准备好了机票,一天一天地数着回家的日子,真是归心似箭啊!原来,这家并不是说你把房子买到哪,那儿就是你的家,是你的爱在哪儿,哪儿才是你的家啊!
《人在狮城》-序
创建时间: 2008-10-24 10:43:24
《序》
      “看时光飞逝,我回首从前......”当年毛宁和杨玉莹合唱的那首《在生命中的每一天》的歌声似乎还萦绕在耳际,然而一晃九年过去了。不知不觉我在这个美丽的小岛上已工作和生活了九年多。人在狮城写的就是我在新加坡工作和生活的所见所闻及自己在这里生活的亲身感受。笔法笨拙,敬请大家包涵。
吃火锅
创建时间: 2008-11-25 11:24:47
       昨日好友带着儿子,我带着女儿,我们一行四人顶着酷烈的阳光,搭地铁,转巴士,不畏辛苦,慕名来到了名曰“天下第一涮──麻婆豆腐小厨”。不为别的,只为品尝美食──火锅。
       早在一个星期前,好友就开始打电话约我,因为虽说我们住的相距不算太远,但平时由于各忙各的工作,所以难得见上一面。这段时间恰好是学校假期,我们今年又都不准备回国,加之好友的儿子刚刚考完A水准会考,她也想带儿子出来放松一下心情,于是就约我一起吃饭聊天。为了这次吃火锅,我的好友可说是做足了功课,事先在网上查好餐馆地点,火锅自助餐的价钱,包括下了地铁后搭几号巴士,她都一一查得很清楚,可谓用心良苦。
       当我们一踏进餐馆的大门时,我们首先感到的就是一阵热浪袭人。这时,我心中就直犯嘀咕:这么热的天气,室内令人躁热难耐,还能围着火炉吃火锅?一想到又辣又烫的火锅吃得人大汗淋漓的样子,我不禁打起了退堂鼓。这时一位身材高大,穿着蓝色制服,看上去大约三十多岁的男子走过来,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然后打开了店内的冷气机(原来他们是为了省电,没有顾客时就关掉冷气机,等客人来时才打开。难怪店里像蒸笼一般!),接着又把菜单递给了我们。当好友问及自助火锅的价钱时,令我们吃惊的是这位男子报的价钱和好友在网上查到的情况出入很大。网上列明不收不服务费和消费税,可是那位男子却要加收百分之十的服务费和百分之七的消费税。我对他们这种不诚实的做法甚是反感,于是就建议好友不在这里吃了,另找别家。好友一来觉得这家火锅味道还不错(她之前在别的分店吃过),二来她的左脚几个月前扭伤还未完全痊愈,这大热天的实在不想再跑了,于是我们便坐下来在这里用餐。
 说心里话,火锅的烫底和材料虽然比不上我在国内吃的,但还算过得去。但是服务态度实在欠佳。我们四人一边吃,一边聊,这顿马拉松式的午餐竟吃了两个多小时。
 到了结账时,又发生了一点小摩擦。餐前说好只要我们买两杯饮料,就可免费为我们供应冰水。可最后算账时还是要我们付首两杯冰水的钱,每杯五毛。虽然只是区区一块钱,但他们这种出尔反尔的做法,让我很失望。加上服务费和消费税,我们实际上多付了十多块钱,虽然钱不算多,但是给人留下被骗的感觉,心里很不舒服。踏出店门的那一刻我心想:我这一生从此不会再踏进这家餐馆的大门了。
       在此,我要奉劝那些商家,做生意应该本着服务大众,诚实守信的精神,而不应该出尔反尔。否则虽然侥幸骗过了一部分顾客,获取了一点蝇头小利,但是顾客一去不回头,这无异是自己砸自己的招牌。到那时就不要怪别人的餐馆门庭若市,而自己的店前门可罗雀。这样的生意能长久吗?既然号称“天下第一涮”,那么能不能服务态度也是天下第一呢?
《人在狮城》之一____新加坡概况
创建时间: 2008-12-04 10:45:04
      新加坡是个自然资源匮乏的弹丸小岛,总面积大约为625平方公里,从地图上看,只是一个小红点。如果自己驾车在全岛各地走马观花式的游览一遍,我想一天时间应该是绰绰有余了。由于新加坡靠近赤道,所以常年是炎热的夏季。也正是因为阳光充足,雨量丰沛,岛上的花草树木长得非常茂盛。一踏上这片土地,不管是在公园里、组屋区里还是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两旁,都可以看到高大葱茏的树木,绿油油的草地和盛开的鲜花,的确是名副其实的花园城市。加上外来人口,岛上共有大约四百万人,算是人口密度比较大的国家之一。其中华人占80%,其余是马来人、印度人等。
      新加坡的第一语言是英语,官方语言有英语、华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新加坡实行的是双语教育,除了英语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种族选择学习自己的母语作为第二语言。所以,不会讲英语的人也可以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不过找工作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另外,出门办事也会不太方便。
      新加坡于1965年89日独立,是个很年轻的国家。但是在李光耀(新加坡的开国元勋,现任总理李显龙之父)的带领下,在短短的四十多年里,就把新加坡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小渔村发展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李光耀领导的高效、廉洁的政府为新加坡赢得了许多世界第一,他眼光独到,思维敏锐,卓越的领导才能,不得不令人折服。
 新加坡的国花是胡姬花(Orchid),有紫、红、白、黄等多种颜色。新加坡的国旗由上红下白两部分组成,左上角有一弯白色新月和五颗白色五角星。红色代表人类的平等,白色象征纯洁和美德;新月象征国家,五颗星代表国家建立民主、和平、进步、正义和平等的思想。新月和五颗星的组合紧密而有序,象征着新加坡人民的团结和互助的精神。每年临近国庆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家家户户就在窗外挂起了国旗,一面面国旗迎风招展,形成了另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新加坡使用的货币是新币,一新币大约兑换五元人民币。也正是因为新币对亚洲其他国家的货币兑换率比较高,所以吸引了很多外国人来这里工作。
      由于新加坡的土地非常有限,所以岛上几乎没有用于耕种的土地,只有大概两、三个农场,里面有养鸡、养鱼和种菜,这些远远不能满足岛上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所以人们吃的水果、蔬菜、粮食、肉类、蛋类和鱼虾等99%依赖从别的国家进口,甚至饮用水也是从马来西亚进口的。
      新加坡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它的北面与马来西亚隔着宽仅1.2千米的柔佛海峡,南面隔着新加坡海峡同印度尼西亚相望,扼守着马六甲海峡入口处的航行要道,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新加坡成为东南亚的交通枢纽。新加坡政府充分发挥优越的地理位置这个有利因素来发展经济使其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新加坡的经济以转口贸易、加工出口、航运和金融为主。
      新加坡地方小,租金和人工很贵,再加上政府颁布了许多保护环境的条例,一旦违反条例,会遭受很严厉的处罚。因此,在这里开设工厂制造日用产品显然是不合实际的。但这丝毫难不倒精明的新加坡商人。由于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相比,新币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的币值,所以新加坡商人便从邻国大量进口各类初级产品,汇总、分级、包装后再行出口,形成了以转口贸易和航运业为主体的独特经济类型。
      炼油和造船也是新加坡的核心工业。全国建有五大炼油厂,成品油出口额居世界第二位。造船业也很发达,能修造繁多的各项船舶。此外,一些大型的电子厂生产的各种电子产品也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其他国家。
      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方便快速的通讯,政局的稳定,政府采取的利税政策,以及国民素质较高等特点,使外国资本大量投入,在本地开办工厂,银行等,使新加坡成为投资和金融中心,也推动了新加坡经济的腾飞。最新的投资项目是正在滨海湾和圣淘沙岛建的亚洲最大的综合娱乐城,这是政府成功吸引外资投资的最大的两个项目。预计将在明年九月开始营业,届时将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来新度假的旅客。
      由于先天条件的限制,新加坡并不具备发展旅游业的优势,但是新加坡政府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美化城市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简化出入境手续,从而吸引大量外国游客旅游及大批国际会议在新加坡召开。目前,旅游业已成为新加坡外汇的重要来源之一。
      但是由于新加坡在许多方面对外国依赖较深,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所以经济发展也存在着一定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 因此,一遇到经济不景或外面一有什么风吹草动,人们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赶紧捂住自己的荷包,不敢消费。等到风平浪静了,才开始过上如常的生活。也许人们经历了97年亚洲金融风暴,03年Sas肆虐,加之今年九月暴发的全球金融海啸,人们已经加强了头脑中的危机意识,以便应对生活中发生的突发事件。
《人在狮城》之二____关于狮城的传说
创建时间: 2008-12-05 08:50:23
       记得刚来新加坡时,有时闲来无事偶尔上网聊天时,每每被人问道:“在哪里?”答曰:“狮城。”十有八九的人不知狮城在何处,有个别人还问过诸如在福建吗?那里的冬天冷吗?此类的问题。看来,有必要简单地说一下狮城这个名字的由来。
       新加坡的名字来源于梵文“信诃补罗”,有关这个名字的来历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新加坡古称淡马锡(Temasek)(爪哇语海市之意。爪哇语是印度尼西亚四大主岛之一的爪哇岛上东、中部居民主要采用的语言),公元8世纪建国,归属印尼室利佛逝王朝。
       相传11世纪时,室利佛逝王国的王子与廖内岛的公主结为百年之好,在廖内岛住了下来。一天,王子携公主外出打猎,乘船时突然遇到大风浪,在即将翻船时,王子把王冠丢到海里,风浪顿时平静下来。
       之后他们便把船划到淡马锡海边。在附过树林里打猎。忽然,他们发现一只头黑胸白、身体红色、行动敏捷的怪兽,随从告诉王子这是一只狮子,王子听了非常高兴,认为这是一个吉祥的地方,便决定留下来。
        因为登岸时首见狮子,后来他就把淡马锡改名为“新加坡拉”(Singapura)意思是狮子城。在马来语中,“Singa新加是狮子,“Pura坡拉”是城的意思。这便是新加坡和狮子城名称的由来。
《人在狮城》之三____美食天堂
创建时间: 2008-12-06 15:27:28
      新加坡是闻名遐迩的美食天堂。遍布全岛的小贩中心和冷气食阁不但提供各式美味食物,而且价格廉宜,可说是老少咸宜,的确是新加坡人一家大小出外用餐的首选。每个小贩中心或食阁所售卖的食物种类都是有着严格规定的,也就是同种食物只允许有一家摊位,以避免引起竞争。因此,来用餐的食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诸如印度的黄姜饭、印度煎饼;马来人吃的咖沙,椰浆饭;华人吃的肉骨茶、杂菜饭、鱼丸面、鸡饭等等。除此之外,新加坡人习惯吃饭时一边吃饭,一边喝饮料(当地人称喝水),所以每个小贩中心或食阁都有一个卖饮料的摊位,包括各式汽水、咖啡、现榨的果汁等,价格在一元到三元新币不等。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你看哪个摊位前排队的人多,那个摊位的食物一定很受欢迎。说到吃,还曾发生过一个有趣的故事,透过这个小故事,也能让你了解新加坡人耿直、不会刻意巴结、迎合有权势的人的一面。话说有一次,香港特首曾荫权访问新加坡。这曾先生特别喜欢吃当地一种美食,叫做“肉骨茶”,而且指定要吃某某家的。在新期间,他便带领随从准备去品尝一下。可是不巧的是曾先生要去的那天,恰好是该店的休息日,老板知道这件事后,并没有因为来者是大名鼎鼎的曾特首而网开一面,特别为他开店做生意,招待这位远道而来的贵宾。无奈,曾特首只好选择光顾另外一家肉骨茶店过了一把瘾。这件小事当时还上了报,成了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谈资。新加坡人就是新加坡人,我卖我的肉骨茶,你做你的官,你的官再大,关我什么事?
《人在狮城》之四____住
创建时间: 2008-12-07 16:45:10
      在新加坡,住房种类也显示了一个人身份的象征,因为每个人的身份证上都会印着自己的家庭住址。如果更换了地址,根据条例,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到任何一间警察局去更换地址。否则,一旦违法,没有及时更换身份证上的地址也算是其中一项罪名。所以你可以根据一个家庭或个人居住的房子大致判断他们的经济实力。政府每年给每个新加坡公民的分红或在经济不景时给予每个家庭的水电费、杂费回扣的多少等也是依据人们居住的情况来决定的。新加坡的住房分:有地住宅(地契有:永久、9999年、999年和99),私人公寓、政府执行共管公寓、政府组屋和租赁组屋。其中有地住宅有两种,一种叫独立式洋房(我们叫别墅,英文bungalow),另一种叫半独立式洋房(也就是两家的房子共用相邻的墙壁,英文叫semidetached)。这两种房子最贵,通常至少在两百万新币以上。私人公寓比同面积的政府组屋贵三到四倍,这是因为无论是从环境,房子内部的装修及房子的外观,私人公寓都远远超过政府组屋。乌节路(新加坡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一带的私人豪华公寓的价格甚至超过一套独立式洋房。最后一种是政府组屋,大约有80%的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住在组屋里。组屋根据面积的大小又可分为执行共管公寓(房子内分上下两层,面积比较大)、四房式(三房二卫一厅)、三房式(二房二卫一厅)和一房式(一个房间,厨房就在客厅里)。不管是新加坡公民还是永久居民都有资格购买上述房子。问题是私人住宅因为价格昂贵,所以大多数人都选择购买政府组屋,所不同的是新加坡人第一次购买组屋时政府会给予大约四万元的津贴,而且贷款利率比较低(2.6%),而永久居民只能从二手市场上买房子,不能跟政府直接买(没有政府津贴)。二手房子比较贵,根据房子的地点或房龄不同价格相差很大。比如靠近市区的四房式组屋,可以卖五十万新币,而靠近工业区的同类房子最多卖到二十七、八万。此外,永久居民的贷款利率也比新加坡公民高(目前是3.75%),政府就是要以此拉开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之间的距离。我们从不敢说半个不字,不然的话,有些新加坡人会说:“不服气是吗?也加入新加坡公民啦!”
     “居者有其屋”这是新加坡政府一贯推行的住房政策。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状况和个人喜好选择购买适合自己经济能力的屋子。但是政府对于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在购买政府组屋时有诸多限制。比如:一套房子至少由家庭成员中的两人联名才可以购买,家庭成员总收入超过3000新币者,不可买3房式组屋;超过8000新币者,不可买四方式组屋。超过36岁的单身人士只能买从公开市场上买二手的三房式组屋。政府这么做的良苦用心主要是要确保一些低收入的国人能够买得起组屋。对那些没有能力买房子的人,政府可以让他们以很低的价钱租政府的组屋。但是对于私人承建的各种房子不受政府的限制,只要有money,一切ok。
《人在狮城》之五____我眼中的新加坡人
创建时间: 2008-12-08 20:18:02
      我眼中的新加坡人大部分还是比较诚实、守信的,是奉公守法的好公民。比如只要签好了合约,一般都能自觉履行合同的内容。有些事就算是没有一纸之约,但是只要是事先讲好了的事情,也很少会说中途变卦或出尔反尔的现象。也正是因为新加坡人有诚信,所以许多外国人更愿意与他们做生意。当然这也与新加坡是一个法制国家,有法必依有很大关系。因为不管是公司或个人,一旦违反合约,违约一方就得承担巨大的赔偿,甚至得对薄公堂。到最后输了官司还得承担庞大的律师费,这不是一般人所能负担得起的。所以,如果出现违约现象也许确实是不得已而为。
      大多数新加坡人待人热情,很有爱心。走在路上,遇到一个陌生人,不管你是问路还是询问别的事情,只要他们知道,一般都会热情地帮助你。遇到有些问题他们可能也不清楚,但是也会很有礼貌地回答你。也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国人遇到困难,善良的新加坡人一定会伸出援手,给予帮助。记得几年前,一位来自中国福建的八岁小女孩黄娜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新加坡读书。不幸的是小黄娜被和她母亲同在蔬菜批发商公司一起工作的男同事(来自马来西亚)害死并抛尸。起初当新闻报导小黄娜失踪后,许多素不相识的新加坡人自发组织起来在全岛寻找黄娜,直到二十多天后凶手自首后才在一个公园避静的半山坡上找到了黄娜的尸体。案件侦破后,人们万分同情这个花一样美丽的女孩,从四面八方赶到停灵的地方,送上她喜欢的衣服玩具及帛金,帛金的总数超过二十余万新币。不仅如此,一家殡葬业公司还为她免费举办了一个隆重的葬礼,数以千计的人们赶来送她最后一程。
      还有一次,几个中国商人把一批景德镇瓷器运来新加坡出售。可能是事先做的宣传不够,加之对新加坡市场的需求了解不够,结果导致运来的大批瓷器卖不出去。眼看他们的签证到期了,手里的钱也花光了,可是堆积得像小山一样的瓷器却脱不了手。如果再把瓷器运回去,还得支付高昂的运费,这对他们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就在他们身陷困境,不知所措时,新加坡知名企业家沈望付(创新科技总裁)听闻这件事后,全部买下了他们的瓷器,为这几个中国商人解了燃眉之急。
      再比如,今年五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新加坡人情系灾区,看到电视上那些惨不忍睹的画面上那一个个可怜的孩子,他们慷慨解囊,为灾区共捐出一千万多万新币的善款,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善款。
        像这种事例在新加坡可说是不胜枚举,从生活中这些感人的事例中,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新加坡人的真诚和善良。
        新加坡人有三怕:怕输、怕死、怕老婆。这后两怕嘛就不用费口舌解释了。唯独这第一怕得说上几句。怕输,就是不想输给别人,要超越别人的一种心态。那就是别人有的,我们当然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们更要拥有。记得我刚来新加坡不久发生的一件小事。麦当劳新出炉了一个促销措施,每买一份快餐,送一套情侣Hello Kitty玩具,每套Hello Kitty的造型和服装都不同。人们为了给自己家的孩子收集这套玩具,可说是不辞劳苦。那几天,每天早上未等麦当劳开门营业,全岛各地麦当劳门前就已经大排长龙,有些没有那么早起身就让女佣代排队,更有一些工作人士甚至请假不上班也要排队为孩子买Hello Kitty。目的就是不能输给别人的孩子,别人的孩子有,我的孩子也一定要有。新加坡人的怕输,还表现在给孩子请补习老师上。通常情况下,孩子学习跟不上,考试不及格,家长才考虑给孩子请补习老师。可新加坡人给孩子请补习老师不全是这样。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早在孩子刚开始读小学一年级时就开始给孩子请补习老师,而且是每科都要补习,以便考取优异成绩,将来考进名校。家长的想法是决不能让孩子在起跑线上就输给别人。在全球最怕输国家排名中,依我看新加坡也应该排第一。
我最喜爱的美文之一____摘自新加坡伊布拉新中学中二考试试卷
创建时间: 2008-12-09 12:39:40
      这是新加坡伊布拉新中学中二考试卷上的一篇阅读理解文章,第一次读这篇文章时,我被文中矿工们的善举深深地感动了,不由自主地流下了泪水。虽然这些矿工地位卑微,收入微薄,但是他们有着一颗金灿灿的爱心。这在当今物欲横流,一切向钱看的社会,显得尤为珍贵。透过这件小事,让我看到了人间处处有真情,有大爱。我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小事做起,献出一点爱心,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更优雅。下面就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一个矿工在矿场工作时,不幸被炸死了。因为矿工是临时工,所以矿场只发放了一笔抚恤金,不再过问矿工妻子和儿子以后的生活。
      悲痛的妻子在丧夫之痛后,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只好收拾行装准备回到自己的小山村去。这时,矿工的队长找到了她,告诉她说矿工们都不爱吃矿场食堂做的早饭,建议她在矿场开个摊位,卖些早点,一定可以维持生计。矿工的妻子想了想,便点头答应了。
       于是,一辆平板车出现在矿场,馄饨摊就开张了。8毛钱一碗的馄饨热气腾腾,开张第一天就一下来了12个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吃馄饨的人越来越多。最多时,可达二三十人,而且最少时,从未少过12人,风霜雨雪也从不间断。
      时间一长,许多矿工的妻子都发现自己的丈夫养成了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天上班时必须吃上一碗馄饨。妻子们百般猜疑,甚至采用跟踪、质问等种种方式来探求究竟,结果都一无所获。甚至有的妻子故意做好早饭给丈夫吃,却又发现丈夫仍然去馄饨摊吃上一碗馄饨。妻子们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有一天,队长在矿场工作时发生意外,被炸得重伤。临终前,他对妻子说:“我死后,你一定要接替我每天去吃一碗馄饨。这是我们队12个兄弟的约定,自己的兄弟死了,他的老婆孩子,咱们不帮谁帮?”
        从此以后,每天的早晨,在吃馄饨的人群中,又多了一个女人的身影。来去匆匆的人流不断,而时光变幻之间唯一不变的是不多不少的12个人。
        时光飞逝,当年矿工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而他饱经苦难的母亲两鬓花白,却依然用真诚的微笑面对着每一个前来吃馄饨的人。那是发自内心的真诚与善良。
       更重要的是,前来光临馄饨摊的人,尽管年轻的代替了年老的,女人代替了男人,但从未少过12人。经过十几年的岁月沧桑,依然闪亮的是12颗金灿灿的爱心。
        有一种承诺可以抵达永远,而用爱心塑造的承诺,能穿越尘世间最昂贵的时光,12个共同的秘密其实只有一个秘密:爱可以永恒。
《人在狮城》之六____陪读
创建时间: 2008-12-10 12:13:50
      随着我国经济腾飞,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手里有了钱后,许多人首先考虑的是孩子的教育问题,这当然是件好事。根据调查,近年来,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人数不断增加,年龄越来越小。在众多留学国家中,很多人选择了新加坡。这主要是因为新加坡实行的是双语教育,孩子既可以掌握英语,又可以继续学习中文。此外,比起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新加坡相对来说学费和生活费要便宜一些。但是在送孩子出国读书之前,作为家长应该仔细权衡各方面的条件是否成熟,特别是要考虑有没有足够的金钱应付国外高昂的费用,孩子是否能够适应新的教学环境等等。有一部分家长不惜借贷、甚至卖房也要把孩子送出国读书,这种做法,我不敢苟同。下面我想谈谈发生在新加坡的真实的事情,希望让那些打算送孩子来此读书的家长对这里的情况有个大致了解,然后再做出自己的决定。
      所谓陪读(通常是学生的母亲,也有少数孩子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就是指孩子在新加坡读书,由于孩子年龄尚小,生活不能自理,由母亲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并督促孩子的学习。这种情况下,因为学生母亲持的是陪读签证,而这种签证在抵新的第一年不准在本地工作。那么来新加坡之前陪读母亲就要准备至少一年在新租房以及母子生活的费用。一般情况下最少要二万新币(大约十万人民币),而孩子由中介办理来新读书的中介费也要花二~四万元不等。这两笔钱加在一起对工薪阶层来说,的确不是一笔小数目。有些无良中介为了赚取中介费,便采取欺骗的手法,告诉她们新加坡是如何如何美好,很容易找工作,而且薪水很高,使那些不明真相的人信以为真,糊里糊涂就签了合约,以致最后上当受骗。等来到新加坡后,才赫然发现事实并非中介所说,但为时已晚,只好硬着头皮呆在这里。有些陪读妈妈花光了从中国带来的积蓄,又找不到工作,万般无奈之下,有些沦为按摩女(实际上就是出卖肉体),有些年轻,稍有姿色的便被新加坡人包养,有些甚至介入新加坡人的家庭,成为第三者或二奶。更为严重的是有的人最后命丧异国,给家人和孩子带来永远无法治愈的创伤。下面是生活中的一些真实案例。
        案例一:一名三十多岁的陪读妈妈带一九岁女儿在新加坡读书。因为交付不起房租,被房东赶出家门,而露宿组屋楼下。可怜的小女孩对记者说的一句话至今想起来让人心酸。“在中国至少还有房子,不像在这里要睡在外面。”试想想:这将会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多么大的伤害?最后这对母女被送进了收容所。
        案例二:一名陪读母亲在中国离婚后带着一个十岁的女儿来到新加坡。起初,该母亲在一家工厂做女工,认识了每天接送工人上下班的私人巴士司机并与之结婚,婚后生下一个儿子。后来她做起了按摩院老板,邻居常常看到她深夜才被不同的男人送回家。她的丈夫不堪忍受她跟别的男人有染,两人之后离婚。离婚后,她的前夫不甘被她骗钱和利用(她的前夫为她申请了新加坡公民),为了报复她而掐死了她的亲生女儿。这起案件目前正在审理当中。又是一起悲剧,一个花样年华的少女就这样过早地被摧残了。
        案例三:这是近十五年来最为严重的一起谋杀案。凶手是一名中国人,来自中国天津。残忍地杀害了住在同一屋内的两个陪读妈妈和她们的女儿,造成两个陪读妈妈和其中一个女儿惨死,另一女儿重伤,右眼球被摘除,面部严重毁容。究竟凶手为什么要杀害这两对母女,还是一个谜。案件目前正在审理中,相信案件很快会水落石出。
        那么究竟为什么陪读妈妈频频发生各种问题呢?分析起来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新加坡政府规定陪读妈妈第一年不准在新加坡工作。雇主也不敢聘请她们,因为一旦被抓住,雇主将会被罚款。陪读妈妈所持的准证也将被取消。但是如果不工作,陪读妈妈就得从中国带足够的金钱来应付第一年在新的生活。可是五块人民币才换一块新币,每个月庞大的花费,这对她们来说的确是个不轻的负担。所以常常会因为钱不够用,以致生活出现问题。
       第二,过了第一年后,陪读妈妈就算是可以工作,薪水也很低。除非愿意下苦,可以赚取一些生活费,但也只是免强够维持母子生活而已。有些人怕辛苦,又想赚更多的钱就会利用自己的姿色走捷径。
        第三,由于初来乍到,人地两生,没有工作做,加上没有朋友,所以在这里生活常常会感到孤独、寂寞。再加上和丈夫两地分居,这也严重地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长期下去,有些陪读妈妈难耐寂寞,便感情出轨,插足别人家庭,引起感情纠纷,最终酿成悲剧。
      在此,我要奉劝那些打算陪孩子来新加坡读书的家长们,一定要三思而行。在你们下定决心,辞掉国内优越、稳定的工作,甚至变卖家产,离乡背井,前来新加坡学习和生活时,请扪心自问:自己在经济上、心理上做好准备了吗?千万不要被中介所说的花言巧语以及表面现象所迷惑,从而做出错误的决定。否则,到最后花光了积蓄,流落街头,沦为按摩女,受伤的不至是你自己,还有年幼的孩子,后果不堪设想。这些话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我的一点感想
创建时间: 2008-12-12 12:48:13
      太阳下山明天依然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会一样的开,美丽小鸟飞去无踪影,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
      朋友,你是否也会因为忙于工作、赚钱、应酬等而无暇陪伴自己的孩子,错过了孩子的成长阶段?要知道,父母的爱是孩子的生命最好的养料,也惟有在爱的沐浴下,这颗幼小的生命和稚嫩的心灵才能并肩健康、茁壮地成长。众所周知,植物缺乏养分,看起来就是枯黄、瘦弱,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孩子也一样,缺乏了爱的滋润,心就会生病,荒芜的心田就会长出自私、憎恨,冷酷这样的杂草。
      我有这样两个学生(在同一个家庭),我就以圆圆和方方来称呼他们吧。他们生活在一个富裕的家庭里,住是的市值二百多万新币一套共三层的半独立式洋房,兄妹两个每人一间带卫生间,全套家私的房间。不仅如此,他们的父母还给他们每个都配备了手提电脑和手机。家里还请了女佣照顾这两位公子,公主的饮食起居。他们的父母经营一家公司,父亲经常到中国公干,母亲忙于打理公司,几乎没有时间跟孩子沟通。他们惟一能做的就是在物质生活上给予孩子补偿,比如,每年带他们出国旅游,孩子考试考的好,就给予他们物质和金钱上的奖励(根据他们考试的分数,决定该奖励的金钱的多少及出国旅游的国家)。我作为他们两个的华文补习老师走进了他们的生活。
      老大,圆圆,今年十四岁。身材健壮,五官棱角分明,思想成熟,能言善辩,口才很好。不说话时,样子很讨人喜欢。但是一听他说话你就不得不皱眉头了。为人很自私,他的口头禅就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按说生活在这样一个衣食无忧,凡事由女佣代劳的富裕的家庭,他应该是一个很阳光的俊美少年,但事实并非如此。从他的言语中,你能感受到,除了谈起钱来眉飞色舞,口若悬河外,他的心里是阴暗的,充满了对父母以及社会的不满,就连他写出来的作文字里行间也满是暴力行为。我常告诉他,写文章要选一些积极的,有教育意义的素材去写,他记住了,现在不会再写那些负面的,消极的东西。但这只是因为他想考到好成绩,赢取父母的奖励而已。有一次上课时,他给我说了下面一段话。“我将来是不会娶新加坡女孩子的,新加坡的法律偏向女孩子,离婚后我得付给她巨额的赡养费。我要么娶花钱买一个越南老婆,要么娶一个欧美女人。越南老婆比较听话,欧美女人经济上独立,就算是离婚,也不会要男方的赡养费。”这是出自一个十四岁孩子的肺腑之言。这么小就开始想十年甚至二十年以后的事了,多么现实啊!在他的心中,好像女孩子都是为了觊觎他的财产才跟他的,并不是因为彼此相爱。爱情¾¾人类这么神圣的一种感情,竟然被他这么玷污了。
        通过一年多的教学,他的华文成绩可说是突飞猛进,跃居班上第一名,全年级前十名。可他心里的问题,恐怕是再高明的医生也回天乏术了。
      老二,方方,今年十二岁,是个身材匀称,皮肤有点黑,喜欢唱歌,五官很漂亮的女孩。除了学习一塌糊涂外(英文、数学、科学和华文四个科目加起来总分不足一百分),很喜欢交朋友,跟朋友聊天。每天放学回家,不是上网聊天,就是煲电话粥,脾气超级坏。父母骂她或打她后,她可以号啕大哭几个小时,也因此而被左右邻居投诉。虽说她不像哥哥那么自私自利,但也算得上一个问题少年。
       由于她学习成绩很差,她的父母给她请了各科补习老师,然而不下十个老师都因为无发忍受她的无礼,坏脾气,被她的父母换掉或中途走人。家中的女佣也因为受不了她的恶待而换了一个又一个,现在家中的女佣是最后一个女佣,如果再辞掉这个女佣,她们家将被政府列入黑名单,从此五年之内不准再聘请女佣。
      我开始教她华文后,发现她其实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只要她喜欢老师,上课时认真听老师讲课,很快就记住了所学的东西。发现这个特点后,我便采取了心理战术。平日除了教课外,很多时候我也会在课前或课间休息的时候和她聊聊天,她很健谈,很愿意和我分享她的生活当中的事情。趁她毛顺的时候,我就批评她在哪些地方做的不对,应该怎样去做。比如,有一次,我去她家上课,她住在三楼。我进了她的房间后,她站在自己房间门口大声喊:“Yita”(Yita是她家的女佣),那喊声,不敢说是震耳欲聋,但就算是住在她家马路对面都能听到。听到她的喊声后,Yita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上三楼(因为慢一拍,就会被她骂得狗血淋头)。那么急把Yita叫上三楼做什么呢?你听了她的话,真是气得能吐血。Yita,急匆匆地跑上来,一副毕恭毕敬的样子等候她发落。这时方方以一种盛气凌人的口吻说道:“Yita, on aircon., close the door.”就是这事,把女佣从一楼喊到三楼来就是为了让女佣帮她开空调(按一下遥控器上的on按钮)和关上房间门。
      看了这阵势,我看我今天不修理她是不行了。Yita走后,我就把她狠狠地批评了一顿。我警告她,如果不听我的劝告,我就不要她这个学生了。她虽然脾气坏,但在我面前还是不敢太过分了。当然孩子的教育也不能一味地责骂,有时也需要哄一哄。所以除了批评、教育她以外,我也会像一个慈母一样地关爱她。比如,放假的时候,我会叫她和另外她的两个亲戚的孩子(也是我的学生,也是有问题的)一起来我家玩,给她们包饺子,买她们喜欢吃的零食,一起唱歌。久而久之,她的毛顺了,不再像以前那么霸道、无礼了。我上课时她也会认真聆听,因此华文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今年全国小六会考,她竟考到75(75分就是A了,我教她时,她的成绩是29.5)。遗憾的是,她的其他三科成绩虽然有进步,但除了科学考到50分,刚刚及格外,英文和数学依然很差,英文40分,数学28分。
        尽管如此,但我觉得她还是可以教好的,只是没有遇到好的英文和数学老师。因为我坚信,爱,可以创造奇迹。
      总结这两个孩子及其他有问题的孩子,我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父母忙于赚钱,无暇照顾孩子,孩子从小缺乏父母的爱。在这样一个缺少爱的氛围中长大的孩子,他们的性格中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比如:自私、孤僻、冷漠、不负责任等。他们也因为缺乏爱,而不懂得去爱别人。更不会有一颗善良的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亲爱的家长们,单纯的物质奖励,不能完全代替陪伴孩子的时间,尤其是孩子处在身心发育的成长阶段。因此,作为父母无论工作、生意有多么忙碌,都要抽出时间关心孩子的成长和教育。工作没了可以再找,钱没了可以再赚,但是错失了孩子成长的过程,那注定是再也无法弥补了。
一切皆源自贪
创建时间: 2008-12-13 09:32:42
      2008年9月16日,这一天表面上看起来与往日没有什么不同,然而拥有158年历史的美国雷曼兄弟银行在这一天倒闭了。这一新闻犹如数枚原子弹投放到世界各地,整个世界被“炸”得满目疮痍。它又一次告诉人们,这个世界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
        自雷曼事件后,许多银行、工厂、零售店等由于资金链断裂,相继倒下,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海啸爆发了。
      我不清楚其他国家的人购买与雷曼兄弟相关的债券、票据的人究竟有多少,损失有多么严重。但是光是新加坡和香港购买与雷曼兄弟有关的债券的资金就高达三亿三千六百万新元,这些钱在一夜之间化为零。在雷曼事件的苦主当中(苦主是雷曼事件后产生的一个新词汇,意指那些购买与雷曼相关的债券后,损失钱财的人),大部分是专业投资人士,既然是投资,那当初购买债券之前,就应该有心理准备,利润与风险并存,利润高,风险也同样高。如今血本无归,也怨不得别人,愿赌就得服输,要怪只能怪自己太贪心。
      但是有一部分年长人士,很值得同情。因为他们根本看不懂合约上的英文(在购买债券之前要签订一份合约),加之银行职员避重就轻,只谈这些债券的高额回报率(5%的利率,可是定期存款才0.825%,而且每三个月就可以领一次利息,是不是有很大的诱惑?),对于该承担的风险却轻描淡写,甚至只字不提。使得这些不明就里的可怜的老人糊里糊涂地签下合约,以致最终痛失棺材本。
      事后,DBS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新加坡总部和香港分行,均有售卖雷曼债券)裁退了九百名员工。我相信这其中肯定包括了那些为了赚取高额佣金而诱导老人签下购买雷曼债券的银行职员,他们这是咎由自取啊!
      看到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一下子化为乌有,人们在诅咒那些雷曼债券的始作俑者,让他们断子绝孙的同时,是不是也要检讨一下自己,假如不是贪字在心里作祟,怎么可能会有今天的结局呢?
Farmer
创建时间: 2008-12-15 09:46:47
     Farmer是我的一个学生。今年九岁,长得胖墩墩的,笑起来挺可爱的一个男孩。
        Farmer很健谈,而且那小脑袋瓜里有很多主意。我每星期给他上两次课,每次上课要不是我竭力阻止不让他讲话,他会一直滔滔不绝地讲下去。真不知是他给我上课,还是我给他上课呢。Farmer虽然口才很好,但是你一让他写字,就麻烦了。那一个个小小的方块字,对他来说特别难记,有些甚至写上二十遍也不一定能记住,就算是当时记住了,保不准一个星期后就又是字记得他,他不记得字了。
       有一次,Farmer和我谈起他将来长大要娶的老婆是什么样的。他说:“我将来娶的老婆,不但要孝顺父母,还要会煮很好吃的菜。要至少生三个孩子,我会让她留在家里照顾家庭,教育好孩子,这样才能跟孩子很close(很亲)”(Farmer的父母是做生意的,工作很忙,没有时间陪Farmer。他每天放学回来,不是补习,就是躲在自己房间打电脑游戏、看电视。所以我猜想Farmer是不是从自己身上总结出经验,将来希望自己的老婆多一点时间陪孩子,这样才能跟孩子保持亲密的关系)你相信这些话出自一个一脸稚气的九岁的孩童吗?
        又一次,Farmer和我谈起他的理想。他将来有钱后,要办一所学校,他自己亲自出任校长。学校只招收那些付不起学费以及没有爸爸妈妈的孤儿。等学生将来毕业后找到工作再还欠学校的学费。他要请very experience(经验丰富)的老师,学校里有专门负责教学和学生娱乐、生活的老师。(学生不能一天到晚都在学习,也不可以一直玩,这是Farmer的原话。他的意思是要学生劳逸结合)不准老师给学生布置太多功课。我跟Farmer开玩笑说:将来等你的学校建好了,请老师去你的学校教书,好吗?”Farmer一脸认真地说:“没问题。”
        这个Farmer还真是挺有善心的,不由得让人对他刮目相看。
        Farmer是我给他起的名字。有一回上课时,Farmer问我有几个孩子,我说只有一个女儿,今年二十岁。Farmer听了后,脸上露出一副很遗憾的表情,就问我为什么不多生几个孩子。(Farmer家有三个孩子,他的上面还有一个哥哥和姐姐)我就告诉他我来新加坡前在中国的政府学校教书,政府规定公职人员只能生一个孩子,如果超生,不但会被开除公职,还要被罚款。Farmer问我:那什么人可以多生孩子?当他听我说农民(Farmer)可以生两个或三个孩子后,他告诉我说:如果我在中国,我宁愿当Farmer我就很好奇为什么他喜欢生多几个孩子。Farmer说:你只有一个女儿,将来你死了,只有你女儿一个给你Pray(为你祈祷,就是咱们说的烧香,磕头)。你看我阿公(他的爷爷),他有两个老婆,有十几个孩子,他死了,每个孩子都来给他Pray,很热闹。”
        虽然我也觉得人活着就应该享受每一天的快乐生活,那么就算是将来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也不会有遗憾。但是Farmer的话,还是让我心里感到有一点悲哀。
是我们的社会“病”了,还是人“病”了?
创建时间: 2008-12-20 18:48:43
      前不久,给先生打电话闲聊时,先生给我说了这样一件事。
     先生的一位旧同学,如今是一大学里的博士生导师,我就称他为A君吧。一日,A君给先生打电话,托先生办点事。事情是这样,A君有一外甥女,大约二十多岁,长相平平,也没学历。来自农村,虽然从小生长在农村,但该女身上却少了农家女孩那种纯朴、勤劳本色,多了些城里女孩的骄娇二气。A君先是把他的外甥女安排在同一城市另一所大学里他的博导同学的系里,做个文秘。但由于该女实在无法胜任工作,所以半年后就被系里精简掉了。这下A君着了急,着急的并不是他的外甥女没工作少了那份薪水,而是他的外甥女正与一有稳定工作的男孩谈恋爱,担心她此刻下了岗,人家男方会断了这门亲事。于是,A君就给先生说,让他外甥女在先生公司挂个名,安排一个职位给她(不到公司上班,只是每月来领一次薪水),薪水将会由A君从他的科研经费中直接拨到先生公司的账上。先生听后,虽觉得这样做不妥,但碍于同学的面子,又不好推托,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了。
      过了几日,A君领着她的外甥女到先生公司“视察,这一看他们的心就凉了半截(先生开的是家小公司,又是搞机械制造的,车间里又是机床,又是磨床,到处是铁块、铁屑,油兮兮的,碰一下就沾一手一身的油),于是,他们当即就决定不来先生公司工作了。该女最后到底去了哪家公司“高就”,我就不得而知了。
      你说说看,这到底是我们的社会“病”了,还是人了?一个有着高素质,高学历,受人尊敬的博士生导师,为了避免外甥女因失业而遭恋人抛弃,竟想出了这种欺骗人的手法。试想想:就算是A君能帮得了他的外甥女一时(用国家发给他的科研经费为外甥女谋一份体面的工作),侥幸与男方结婚了,能帮得了她一世吗?这样的婚姻能幸福长久吗?
        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A君在他外甥女下岗后不是让她去接受培训,继续提升自己的技能,以便今后自食其力?
Farmer续
创建时间: 2008-12-21 22:32:23
    昨天去Farmer家上课,Farmer又给我讲了一件很好笑的事,我也是头一回听说这种事。
    Farmer的老爸是做生意的,也不知是他老人家是因为工作忙,还是健忘,总之,经常给Farmer开空头支票。Farmer就曾亲口对我说:我爸爸呀,十句话有九句话是骗人的!”(我心想:这Farmer的老爸在Farmer心中怎么是这种光辉形象?)
    不久前,Farmer的老爸答应给他买一个最新的游戏卡,Farmer怕他老爸又故伎重演,所以他灵机一动,想了一个好点子。他飞快地跑进自己的房间,在一张纸上写下:
David, daming Wang, If I don’t buy the game card XXX by 10 December 2008, I must pay $45.00 to Wang xiaoming.
Name:
Date:
Signature:
(David, daming Wang是Farmer老爸身份证上的名字,XXX代表Farmer要买的游戏卡的名字)写完后,Farmer拿着纸条,缠着他老爸签名。他老爸被他烦得实在受不了,就在纸条上面签下大名。这一招果然奏效,他老爸在他指定的日期前给他买回了那张游戏卡。
    一个九岁的小孩竟想出了这一绝招来治他那言而无信的老爸,实属罕见,这对Farmer来说恐怕也是无奈之举吧!
    这个Farmer,还真是鬼精鬼精的!
不要认为是专家的话就是对的
创建时间: 2008-12-23 10:11:27

      我相信很多人患病后都会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去看病,我也不例外。你问为什么?因为大医院的医生医术高明,进药比较正规,不会糊弄老百姓。在我的心目中,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可是自从近两年来我回国光顾了两次我们省城某著名的大学附属医院后,我彻底改变了这种想法。
      我也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开始患上了这让人烦不胜烦的口唇炎(这还是我后来看医生时才知道的,以前我以为是天气干燥或喝水太少引起的嘴唇干裂),嘴唇经常干裂,上面结一层皮,我又很喜欢用手去撕掉那层干皮,所以嘴唇上常有撕掉干皮后留下的伤口,有时甚至有血渗出,之后又再次结一层干皮,就这样周而复始,这让我痛苦不堪。有一年回国后,我就慕名来到某大学附属医院,还特意看了专家门诊。心想:既然是专家,就肯定比普通医生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医术精湛。经该专家诊断后,确诊我患了口唇炎。于是他给我开了两盒外用及几盒内服的药。取药时,我发现有一种药叫做转移因子,非常贵。咱们也不懂这药具体治什么病,既然医生开了,就试一下吧,说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药吃完后,外用的药也用完了,除了外用的药能暂时减轻一点痛苦外,基本上病情没有什么改善。半年后,我又回到了该医院,还是照旧去找那位专家医生。当我告诉他病情没有什么改善后,他说那就需要从嘴唇上切下一小块肉做活检。听了他的话,我连考虑都没考虑就拒绝了。你想想:这是在嘴唇上切一小块肉,不是在身体上的别的地方。我想任何一个爱美的女人都不会同意这样做的。他看我不同意,就又开了同种外用的药和另一种中成药。这次不同的是又开了两盒打的针。取了药后,我才发现,这打的针又是转移因子。不过由原来口服转移因子换成了肌肉注射。当我在医院的注射室打针时,我惊讶地发现室内一共三个人在打针,打的全是一样的针──转移因子,其中有一个还是大约五、六岁的小女孩。我当时就想:这转移因子到底是何方神圣,竟能包治百病?要不怎么什么人都用这种药。后来我终于想明白了,医生给病人开这些药可以拿回扣,不然怎么这种药老少皆宜呢?就这样糊里糊涂花了一千多块钱。回去后给先生说了这件事,先生说医生专门治像你这样的“傻子”的。
      今年中又回国了,这次我在解放路同仁堂药房坐堂老中医那看了回中医,顺便说起我的嘴唇上的问题。老中医建议我买一管红霉素软膏外用试试。你猜,这一块多钱的红霉素就解决了问题。涂药第二天后,嘴唇上的干皮用手一搓就掉了,嘴唇上很光滑、红润。困扰了我多年的顽疾,终于找到了良药,我心里那份喜悦真是非笔墨所能形容。我决定下次回国时,一定要亲自去感谢那位老中医。
      我很庆幸只是花了一点冤枉钱,没有轻信那位专家医生的话,否则,被切掉嘴唇上一块肉后,像我这么注重自己形象的人,真不知还有没有勇气活在这个世上啊!
《人在狮城》之七____Singapore is a fine country
创建时间: 2008-12-27 22:54:55
       Singapore is a fine country.这句话有两个意思,一是说新加坡是个很好的国家,另一个意思是说新加坡是个罚款国家。不信你看,巴士上、地铁上以及许多公共场所都贴有非常醒目的标志。比如:No eating and drinking, fine $500. No smoking, fine $ 1000. No flammable liquid / gas, fine $5000.(在巴士和地铁上,不许吃或喝东西,不许抽烟,不许携带易燃的液体或气体,否则,分别被罚款50010005000新币。呵呵,难怪这巴士和地铁上一尘不染)这个英文fine,在这里就是罚款的意思。再比如,地铁站的月台上或地铁的每一节车厢靠近门口的右上方都有一个紧急按钮,下面分别用四种语言即英语、中文、马来语和淡米尔语清楚地写着滥用必罚$5000(这个按钮是用于在紧急状况下,和地铁驾驶员通话,以便让正在行驶中的地铁停下来的。比如:地铁快进站时,突然,有人从月台上不小心跌入轨道或有人跳下轨道自杀,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站台上的人就可以按下月台上的紧急按钮,通知列车驾驶员,让列车停止前进,以避免意外发生,但是如果乱按这个按钮,将被罚款5000新币)。
      像上面说的这些都是我们可以看到的一些规定,只要你不要触犯,就没事。可是有些规定没有明确写出来,有时难免不小心就吃了罚单。先生初来新加坡时,有一回下班后去自动提款机前取钱。在他前面有两三个人在排队,先生在等候取钱的过程中,刚从口袋中掏出一根烟夹在手中,还没点着火。这时有两个便衣一个箭步冲到先生面前,叫他交出身份证,记下他的身份证号码,然后就给先生开了一张200新币的罚单。先生辩解道:“这里没有不许抽烟的标志呀!其中一个便衣说:在公众场所排队时不许抽烟。先生说他不知道排队时不可以抽烟,那个便衣说,那你交了200元的罚单后以后就知道了。花二百新元学到这样一个规定,是不是代价太昂贵了?没办法,先生最后寄了一张200元的支票给环境局。你敢不交罚款?那过了交罚款的日期,环境局就会给你寄一封信,原本200元的罚款就“猛涨”一倍,成了四百元。再不交,那你就等着被控上法庭吧!
      又有一回,先生一朋友开车去移民厅办事,将车子停在停车场。不知是他老先生忘了在车前窗上贴上固本还是想着反正去办事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干脆就没贴停车固本(新加坡不像在国内,停车场或街道上有专人收停车费。他们的做法是驾车人士自己去购买停车用的固本,每次停车时,司机根据停车时间的长短自觉在车前窗醒目位置放上停车固本,以便检查人员检查。检查人员在全岛停车场检查所停的车子是否有放固本,有些不诚实的人就可以侥幸混过去,但是一旦被发现车子未贴停车固本,那代价就是被罚款$70)结果这位老先生很不凑巧,被检查人员抓住了,罚款$70。因为一时疏忽或侥幸想逃6角5分停车费,最后不得不付出更大的代价。
       上回跟我一好友一起聊天,谈起了新加坡罚款一事。她说去年帮她一亲戚办理来新签证。这位先生来新后一直忙着找工作和给孩子找学校的事,不知不觉三个星期就过去了。由于他不谙英文,所以没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孩子上学的事也没着落,最后不得不打道回府。回国那天,在樟宜机场海关,这位老先生由于逾期逗留六天,结果被海关人员罚款六百新币。直到被海关人员告知他触犯了新加坡法律时,这位老先生还蒙在鼓里,因为他根本没看到他的护照上在他那天进入新加坡海关时就被盖了一个印,上面清楚地用英文写着只能在新停留十四天。不知是他看不懂英文还是根本就不知道这事,就这样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猛罚了六百元新币。这位先生在国内所在的城市还算半个名人,当他被告知不交罚款不得登机时,他还打电话回中国国家公安部,试图托人说情,看能否免予交罚款,可是新加坡海关人员铁面无私,执法如山。最后,这位先生不得不交清六百元罚款后才得以离开新加坡。
      新加坡就是新加坡,就算是王子犯法也与民同罪。绝对不会因为你是地位显赫的达官贵人,或大名鼎鼎的国际名星,就会对你心慈手软。所以,为了避免被罚,唯一的做法就是做个奉公守法的人。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Good bye 2008
创建时间: 2008-12-31 21:10:10
 
Good bye 2008   
      今天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因为我的学生开学了,所以最近一直忙于上课,也没写什么东西。就让我摘录搜狐网站上的一篇文章为2008年这个不平常的一年画上句号并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去迎接崭新的2009年。
      不知不觉,2008这个一度被我们期盼已久的年度,竟然悄悄走到了最后一天。和很多朋友一样,我并没有预期中的恋恋不舍,反而喘出一口长气,准备轻松地撕去这张最后的绿纸。
      2008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或者说,我们给2008留下了什么?这个年度有如此之多的大是大非,大悲大喜,希望和绝望共同上演,忧伤和笑容一起绽放。我们左手舞着欢庆繁荣的彩旗,右手却捏着拭去眼泪的纸巾。一切似乎仍历历在目,一切又仿佛虚虚渺渺。振聋发聩的大事件把我们的记忆填的满坑满谷,唧唧歪歪的小娱乐也将我们的神经弄得寒暑交加。我们或惊叹于伟业,或惊恐于天变,或惊诧于无耻,或惊喜于无知,为每一种感觉而目瞪口呆,夜不成眠,于是,2008的每一个早晨我们都自言自语:今天还是一样?今天与众不同?
      回忆也罢,回首也好,痛苦也罢,欣慰也罢,2008纵然喧嚣,原本是不过如此的寻常世界,你我他的事情,即便再过轰烈和渺小,一样如东去之水,漫漫而逝。过了这一天,一切都成往事,一切都成永恒,nothing,or everything......
                                                                               ——搜狐男人主编雪夜冰河
2009年的第一件喜事
创建时间: 2009-01-12 22:26:35
    盼星星盼月亮,总算盼到了那一纸签证。
      自打着手办签证之日起,我那颗脆弱得似玻璃般的心就一直紧绷着。打电话,选中介询问详情,办理办签证所需的各种文件等等,这一切繁琐的事务忙得人团团转。等待这一切都办妥了,所有的文件都递交上去了,别着急,这才是“预审”(Pre-visa)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大约四个星期后,我好不容易等到了那让人望眼欲穿的Pre-visa,又开始让人揪心了,这回是所有的文件被递交给澳大利亚驻新加坡大使馆。这文件到底符合不符合要求呢?唉!等待的日子真的是一种煎熬啊!几个月的光景,对我来说却是那么漫长......
       今天,签证终于办好了,我如释重负。心中那份喜悦真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
      下个月,我那个小瓜就要离开我,离开这个温暖而舒适的巢,飞赴另一个遥远而又完全陌生的国度____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去学飞。虽然这是我这个当老妈的和小瓜一起做的决定,然而,当小瓜要离开的日子一天天逼近的时候,我心中还是有万般不舍。
      孩儿啊,让子女学会飞,飞得更高更远,这是普天下每一对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希望你在异国他乡经历了这三年的学习和磨炼,将来能在这竞争激烈的社会上立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孩子,我等着你凯旋归来,那将是你羽翼丰满时!
世界上最美味的一道菜
创建时间: 2009-01-18 22:49:53
      春节是我们中国人最传统、最隆重的一个节日。特别是除夕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丰盛的年夜饭,一边欣赏中央电视台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全家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春节,对我们这个普通之家来说,更是一个大日子。因为,平时靠电话传情的老公,这个时候一定会回家,跟我和女儿团聚。也许是因为平常的日子聚少离多,因此,我们一家人都特别珍惜这段合家团聚的日子。
      每年除夕夜的年夜饭,我都会花很多心思去准备,甚至还要把要做的菜及所需的配料列在一张清单上,生怕漏掉了什么,也会尽量做的丰盛一些。但是,过了这么多次年,吃了这么多年的团圆饭,我一直认为,世界上最美味的一道菜就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这看似平常、简单的一件事,对我来说却是一种奢望。
        我天天等,月月盼,就是在等待着这道人间极品......
我的老公不浪漫
创建时间: 2009-02-16 10:28:42
 
      我和老公不属于现代人那种爱得死去活来或奉子成婚的那种,不但不属于那种,甚至还有点先结婚后恋爱的感觉。我老公是那种老实厚道又很实在的人,(有多实在?有一次,我问老公,你当初为什么会选我呢?你猜他说什么?因为大学生挣的工资高。是不是实在的有点过了头?)话少,但说出的话很有份量,有时说话很风趣、幽默,但这种时候比较少,就是我们陕西人的话,稀的跟米汤一样。此外,他这个人,也一点都不浪漫,你要让他说句甜言蜜语,那比登山还难,你要让他在特别的日子里给你送束花,或说句我爱你,“我很想你”,那,更是难上加难,具体有多难,告诉你吧,比走在街上让原子弹炸到还要难。虽然这话说得夸张了些,但事实就是这样。
      我和老公分住在两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他在古城,我在狮城。两地相隔万水千山,就算是见一面,也要转搭飞机,没有直航。无奈,平时,只能靠电话、短信传情达意。老公的短信是那种真正的“短信”,有多短,可说是惜字如金。给你举两个例子,打来,不加标点符号,除了我知道这是让我打电话给他,换了别人肯定不知所云。再比如,不想打电话吗,还有“今晚你们怎样安排?这是节日的季节,平安夜圣诞节元旦天天都快乐!”这次例外,除加上了标点符号外,也算是有史以来最长的问候短信了。
      有时我也会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跟他生气,也会想:这人心里到底有没有我和孩子呀?有时,我也会问他:你到底爱不爱我和我孩子?想不想我们?他这才会说出让他难以说出口的两个字,“爱”,“想”。只有这两个字,除此之外,再没有别的话了。
      老公是个不浪漫的人,这已成定局是无法改变的了。这多多少少让我感到有点遗憾。但是有时候又想,这未必是件坏事。想想看,这年头离婚率节节攀升,要是当初找了个满嘴甜言蜜语,说“我爱你”就像电视剧里那些演技精湛的演员一样自然,那,这多年的两国分居生活,可能早已使这个家庭解体了。所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你说是不?这也算是对我吃不上葡萄只好说那葡萄很酸,不适合我的那种心理的一种安慰吧。
改变思维角度,心情豁然开朗
创建时间: 2009-02-18 17:35:41
       一星期往机场跑了两回,一是去送王,二是去送小小王。这二王一走,我又成了快乐的单身嫂,呵呵,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又回到了往日的生活轨道─每日形单影只,搭地铁,转巴士,穿梭在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的大街小巷。
      要是换作以前,我会抱怨工作太忙,太辛苦,每周七天都要工作,如果一星期有八天的话,那么星期八这天肯定也是课排得满满当当的,最让我不能忍受的是不能和家人生活在一起......但唠叨归唠叨,到了该上课的时间,还是一样换上职业装,背着包,里面装着备好的课,以一副专业教师的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
      自从金融海啸爆发后,尤其是农历新年过后,一波接一波的裁员潮滚滚而来,促使我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也使我体会到:其实,工作着也是另一种幸福,它不但会让平淡的生活更加充实,而且也是战胜寂寞孤独的法宝。
        也正是因为思考问题的角度变了,如今,再次面对紧张而繁重的工作,我不再发牢骚,而是以快乐的心情去面对,因此,觉得整个人轻松了许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的诗'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祝您周末愉快!
平淡的诗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有点长了,问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您愿意花宝贵的时间看我写的一点东西并留下珍贵的文字。好的,我会采纳您的建议。祝您和家人有一个愉快的周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精彩已经写过这么多博文,可以一篇一篇的转过来保存,
这么多放在一个贴里有点看不过来:))

祝精彩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