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美国人1:对话一剑“如何做一个美国人?(四)”

(2014-04-27 22:06:58) 下一个

 

读到一剑的大作,深刻体会赞同必须要参与。必须要“立足美国!自信自强,做美国的主人!”。作者的许多观点我深深赞许。同时作者的其他许多观点,我无法同意。为了明晰起见,我们逐点讨论。

 

作者的第二段试图说明:美国华裔对政治的不关心是由于“特别是大陆出来的华裔,因为在那样高压的社会中, 政治几乎变成了普通百姓的禁区。中国大陆几十年政治上的血雨腥风,让他们几乎天然成了政治绝缘人。”。 作者的这个观点是没有事实支持的。希望看到作者就此写出有说服力的文章,而不是骂几句中国就可以在逻辑上成立了。

 

第二段下面的观点“但是你不参与,你就在丧失你的权利,最终,就是利益的被侵犯。可以说是你自己的不参与,让你成为被压迫的人。你一定要 在事情发生以后,怨天尤人,怪谁呢?怪不得其他族裔无视或者侵害了你的权益,只能怪你没有在这种全民运动中发声,让别人知道你也是有利益的人而不只是挣钱 机器。”。我完全同意。我们所有人都应该积极参与。

 

第三段中作者说:“中国人的力量很弱,同时迷失了自己的传统,为中国的强大而自豪。”。这个因为没有精确的定义,属于作者的判断。无从评起。

 

我只是想起了华人发出声音的几次。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 火炬传递到达旧金山时。当天早上,几百个认为中国“极权独裁”,“高压社会”,“政治是普通百姓禁区”,一个“充满肌肉的大国”,“一个畸形的怪胎”,一个“没有尊严不负责任“, 一个“奉行弱肉强 食、丛林法则”,“与目前文明社会的价值观格格不入”, 一个“近乎流氓”, 一个“烂了根”的国家。几百个人聚集在一起占据了有利的位置,准备在CNN NBC ABC 在全世界面前显示力量。

 

可是,几万还是多少万的不赞同以上观点的人,慢慢聚集起来,人山人海,旗山旗海。把几百个人遮蔽的无影无踪。这几万人平时也看到中国的许多问题,也愤怒于贪官污吏。但是他们也看到中国的成就和进步。他们用他们的身影用他们的旗帜,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判断和期望。对几百个恶毒咒骂的反对。

 

可是我们没有在电视上看到这一切。因为有人不愿意这样的民意出现在镜头上。火炬手的路线被悄悄地更改了。从刻意精心挑选的无人之路跑了。可能镜头后的导演,痛骂这几百个人,平时声音震天,好像有多大的力量。关键时刻这么不给力。人这么少。(猜测)。

 

后来,为了钓鱼台,为了Jimmy show, 为了SCA5 成千成千的人行动起来。一个指标性的事件显示了我们华人的力量,在几天之内,分分钟种,全国1867 个普通的华裔,捐款PeterKuo 十几万。把Peter推进了共和党的watch list. 我很高兴,我参与了。我们四个投了我们的心声。

 

也许作者想起这些,可能会推敲是否“力量很弱”。尊重作者的判断。

 

第四段,作者判断“以色列几乎是美国的儿子,而中国基本上是美国的敌手”。这个我无从评价。中美的政治家自有判断。我也不是中美关系专家,临时找到几个。2005年开始,美国提出中美两国是利益相关的参與者(Stakeholder的论点,着重强调双方的可合作性20136月中美元首庄园会晤以来,两国已有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

 

第四段的后面,作者“非常疑惑”,“美国社会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极权独裁国家的宽容,实在是太过分了”。 作者大概是希望美国立即全面打压中国,消灭这个“极权独裁国家”〉做为作者的希望,我无从置评。作者尽可以疑惑,希望,给美国政府建言。甚至可以挥剑出击,杀过太平洋。

第五段,作者提出了他的论据“中国政府建政以后,除了和美国发生战争就是利用美国的投资技术市场,发展自己的制造业。直到今天,在中共控制的媒体中,对于美国的妖魔化,还是显而易见的”。

 

我们需要回顾一下历史,抗日战争期间,美国是全力支持国民党政府的,当时延安的抗日力量也期待得到外部力量的支持。当时先后担任中国战区参谋长、中缅印战区美军总司令、东南亚盟军司令部副司令、中国驻印军司令,分配美国援华物资负责人等职务的约瑟夫·史迪威(Joseph Stilwell1883—1946四星上将,认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的新兴力量,对共产党给予同情支持中国的民主和进步事业,因而受到蒋介石的冷遇。19441018日,史迪威将军被罗斯福总统召回美国。因此整个抗日战争期间。美国政府正式支持的力量只是国民党政府。

 

1945年到1949年国共内战期间,美国已各种方式支持国民党,反对共产党。无视毛泽东早期表达到美国访问,接受美国支持的意愿。

 

1950年,美国及17国联军介入韩战。并在六月派第七舰队驻防台湾海峡。期间,各种战争叫嚣,战机临空,军舰入境,不一而足。十月,在美军横绝台海四个月后,中国军队加入韩战。将美国连军推回到38度线。三年后,北韩,美国,中国签订了停战协定。

 

以后,就是越战。越战开始是法国和越南的战争。中国支持越南奠边府一役击溃法军。嗣后,美国介入。几十万大军,各种先进军备,生化武器齐上阵。最后,75年美国军队撤出越南。

 

美军在1979年后撤出台湾。中美建交。到底是中国要打美国,还是美国要围堵消灭中国。我想从历史中会得出结论。

 

作者很生气,中国“除了和美国发生战争就是利用美国的投资技术市场,发展自己的制造业。”。这个我不予置评。

 

作者继续到“直到今天,在中共控制的媒体中,对于美国的妖魔化,还是显而易见的”。 我想要指出,“显而易见”未必准确。我在中国时,对美国是无比崇拜的。要摆脱黄土,拥抱兰海。和美国接轨,向美国学习。几乎是国人的共见。就像今天,我们人人都要拥抱共和党一样。如果说话稍微慢了些,必有可能被声讨。

 

当年,中国总理朱镕基到美国告诉美国人,这是“消气之旅”。期待美国接纳中国的拳拳之心,跃然而出。

 

同样还是我那个判断,美国自己妖魔化了自己。美国“奉行弱肉强 食丛林法则”, 仗着自己炮利剑坚,公海截停银河号,使用错地图炸中国使馆,南海抵近侦查王海机毁人亡,支持日本钓鱼台挑事,不许中国设立东海防空区。

 

第六段,是作者对中国的基本立场。我无需置评。

 

第七段,我完全同意。

 

第八段,作者说:“如果你认同那个政府的, 请不要再看我的文章了,免得你心中那份幼稚的憧憬玷污了我的文字”〉我是认同中国政府的。可我还是认真仔细的拜读了你的文章。我也不会因为你定义我“幼稚的憧憬”,而自感羞耻。只是不懂,怎么我看了你的文章,就“玷污了”你“的文字”?  我也不明白什么叫“政治身份的耻辱”。希望作者以后把这些虚张声势的文字推敲清楚。期待看到你的(5)澄清这些疑问。

 

第九段,我不懂。

 

第十段,作者表达了多重意思。首先作者指出有-多少以生活在中国大陆为耻-的人。我相信必定有人不喜欢生活在大陆,喜欢到美国来。我就是其中一个。但是,不喜欢,和以大陆为耻是不同的概念。我从未以大陆为耻。当然,也有以大陆为耻的人,我猜作者必定是其中之一。我遵重作者的意愿。接着,作者跳跃到“生活在美国的华人中,倒是也不缺乏认同那个政治身份的中国人“。这里作者用了一个”政治身份“,不知何指?希望作者在之五中解释吧。

 

作者继续到”我们是愿意做一个中国人,还是做一个华人,完全在于我们能否放弃心中的乡恋情结:那片被搞得乌烟瘴气的土地,真的比这片美丽的美洲还值得我们流连吗?“。作者逻辑上跳跃,互相不关联。我不是中国人,我是美国人,我还有这份”乡恋情结“,我愿意在这里”流连“,我也那片土地美好,那里的人民幸福。怎么就不可以了?怎么就茅盾了?

 

作者继续到“如果马来西亚、越南、台湾的华裔“,在这里暂停一下,对不起,你的剑还不购长,补购利,台湾还没有成为另一个国家。你还要继续生气。接续 ”几百年来,都没有丢失掉 我们华人自豪的文化和传统,我们有什么理由担心,忘记中国就会失去自我的民族认同?“。

 

我们在回顾一下历史,马来亚独立于1957年。越南也是五十年代后,75年统一。因此,作者的“几百年“,所指为何,不清楚。希望澄清。

 

台湾被日本占领了五十年。之后两岸分离到现在。之前,台湾是被福建省管辖的。

 

作者这句话的前后,也没有逻辑关系。马来西亚,越南的华裔忘记中国了吗?后一句的问话“我们有什么理由担心,忘记中国就会失去自我的民族认同?“,和前面实在没有逻辑关系。

 

第十一段,我认为作者真的应该好好学学逻辑,而不是在这里虚张声势。 姑且不论对大陆的评估,作者的论点论据,最后的文句间,实在看不出逻辑的联系。只是读懂了“烂了根“,和“一个完全被美国主流价值抛弃的邪恶政府”, “怯懦自私见钱眼开的人民”。

 

我建议作者,理清思路,要骂人,就痛痛快快地骂,淋漓尽致。要论证,就好好论证。不要三心二意。又要论证,又忙着夹带私货骂人。搞得那样都不清楚。

 

关于作者的“烂根”,“抛弃的邪恶”,怯懦自私见钱眼开的人民”论断。我不想多说。作者愿意这样想,这样说,就请继续。

 

第十二段,我没有研究。无从置评。

 

第十三段,作者收尾了。“我们大陆出来的在美华裔,也面临一样的选择:在美国做一个华人,还是做一个中国人?“

 

作者挥剑72回,最后出了个问题,答案难道不清楚吗?愿意入美国籍的就是美国人,就是华裔。愿意保留中国籍的,就是中国人。作为美国人华裔,我们照样可以乡恋母国,也许作者骂我们是乡愚。 随便了。这毫不影响我们在美国参与政治,积极的发挥。 为了这片土地更美好而努力。为了我们的子孙而奋斗。为了有一个华裔美国总统而努力!同时,帮助中国进步,帮助中美解决交往中的困难。使两国人民更加了解。政治家有更多的余地解决问题。让中美的文明共同发展。

 

作者也可以继续一心想要美国消灭中国。那是作者的自由。

附文:“如何做一个美国人?(四)(注:为了讨论方便,我为段落加了数子,原文没有)

作者:一剑飘尘

1。李春燕教授针对我的如何做一个美国人2”写了一篇文章:我们是什么人?

首先应该感谢李教授的文章,她提出了一个我认为非常重要的问题:参与!正如她的文章中说的:如果你不参与,即使忘记了中文,你还是美国社会的边缘人。

2。这 个问题,在我们第二代的子女身上,表现得比较突出。第一代移民,不要说参与,指望他们忘掉中国都很困难。特别是大陆出来的华裔,因为在那样高压的社会中, 政治几乎变成了普通百姓的禁区。中国大陆几十年政治上的血雨腥风,让他们几乎天然成了政治绝缘人。但是,美国政治的基石,恰恰就是一个全民参与的运动。这 是民主政治的特点。不会有人压迫你,但是你不参与,你就在丧失你的权利,最终,就是利益的被侵犯。可以说是你自己的不参与,让你成为被压迫的人。你一定要 在事情发生以后,怨天尤人,怪谁呢?怪不得其他族裔无视或者侵害了你的权益,只能怪你没有在这种全民运动中发声,让别人知道你也是有利益的人而不只是挣钱 机器。

3。李教授的文章中,引用了犹太人的故事,说:犹太人的力量很大,同时保有自己的传统,为以色列奔走争利。如果套用为中国人,我觉得可以这样说:中国人的力量很弱,同时迷失了自己的传统,为中国的强大而自豪。

4。这可能是许多大陆出来的华裔的共性。为什么会和犹太人又如此大的区别?

为中国!因为中国是一个和以色列完全不同的国家。以色列几乎是美国的儿子,而中国基本上是美国的敌手。无论两国政治人物如何互相恭维,两国的政治体制决 定,这两个国家绝对不会是朋友。有时候,我都非常疑惑,美国社会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极权独裁国家的宽容,实在是太过分了。对比一下美国对于前苏联的打压,以 及现在的俄罗斯的压制。我想,这与历史上美国对于中国的善意是一脉相承的。但是,中国对于美国没有善意。

5。我们可以回想一下,中国政府建政以后,除了和美国发生战争就是利用美国的投资技术市场,发展自己的制造业。直到今天,在中共控制的媒体中,对于美国的妖魔化,还是显而易见的。

6。所 以,在美华人的身份认同,具有和犹太人极大的不同。就如李教授所说,犹太人甚至保持双重国籍。不要说中国政府现在拒绝承认双重国籍(多么冷酷的现实),就 是中国政府承认,在美的华人也必须仔细思考:你是否应该保持一个中国人的身份?中共建政以后,中国就不再是一个令人尊重的国家。即使它发展到今天,成为一 个充满肌肉的大国,也是一个畸形的怪胎,在国际社会中,是没有尊严的不负责任的形象。只要看看它在国际社会中的朋友,就一目了然。它今天所 奉行的弱肉强 食、丛林法则,都与目前文明社会的价值观格格不入。

7。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华裔有非常骄傲的传统。中华文化是世界文明史,比犹太人还要历史悠久的文化。血统上和我们一样的华裔遍布世界,比犹太人散布的还要广。华裔文化中一些优秀的传统,比如注重教育关心子女,都是虽经千年也没有改变的优秀价值观。

8。所 以,在美华裔,特别是大陆出来的华裔,往往会混淆了两个概念:我们是中国人,还是华人?这也是李教授的文章我们是什么人中阐述清楚了的:我们要的是 Cultural identity(文化身份),也就是说,是华人而不是 Political Identity(政治身份) 。在美国华人特别是大陆出来的华人,在这两者认同上是非常混淆的。实际上,其他地区的华人也有这种混淆的现象,比如台湾。但是因为台湾的政治价值理念已经 与美国同步,所以,两者身份的认同在美国社会中,不会为他们造成负面的影响。而我们大陆出来的华人因为有一个近乎流氓的中国政府(如果你认同那个政府的, 请不要再看我的文章了,免得你心中那份幼稚的憧憬玷污了我的文字),这个政府控制的是我们的母国,这让我们的这两个身份认同形成巨大的反差:政治身份的耻 辱,文化身份的自豪。

9。而偏偏英语中对这两个身分的简化也比较混淆,通用的都是Chinese. 不过好像就是 昨天,有一个有名的英文节目,开始讨论说普通话的中国人,无论它的内容如何,我觉得这是美国主流社会的一个进步,在逐渐区分中国人和华人,会不会有一天英语世界正式用Citizen of PRC正式代表中国人的身份呢?我希望看到这一天的到来。只有这样,才能够和中文世界的中国人”“华人的区别统一起来。

10。当然, 我这里说的,也并不是具有中国国籍的人,才是中国人。具有中国国籍的人,并不一定会认同那个耻辱的政治身份。你们只要去中国大陆的网站看看,就会发现有多 少以此为耻的人生活在那个国家。生活在美国的华人中,倒是也不缺乏认同那个政治身份的中国人。所以,我们是愿意做一个中国人,还是做一个华人,完全在于我 们能否放弃心中的乡恋情结:那片被搞得乌烟瘴气的土地,真的比这片美丽的美洲还值得我们流连吗?如果马来西亚、越南、台湾的华裔,几百年来,都没有丢失掉 我们华人自豪的文化和传统,我们有什么理由担心,忘记中国就会失去自我的民族认同?

11。李教授在她的文章中悲哀地提到,我们的第二代第三代, 似乎也不像其他族裔的后代那样,对于自己的民族有认同感。我觉得,如果他们的父母搞不清楚这个中国人和华人的区别,搞不清楚政治身分和文化血统的区别,而 是一味教育孩子爱他们祖先的母国。但是当孩子在美国社会长大以后,发现那个国恰恰就是烂了根的母国,那片土地上的政府是一个完全被美国主流价值抛弃的 邪恶政府,那片土地上的人民完全是怯懦自私见钱眼开的人民,我们华人的第二第三代,如何能够认同这样的身分?如何会为自己的华裔血统而自豪呢?

12。大 家都知道,二战的时候,美国是把日裔关押在特定的地区生活的。这件事情就如同排华法案一样,是美国历史上对于少数族裔的歧视。但是就是那样的情况下, 美国军队中,有一支优秀的全部日裔的部队,他们为了美国和日德意联盟作战。难道他们就不为自己的文化骄傲吗?但是,他们清楚,文化血统,不代表他们的政治 身份。二战中那个邪恶的日本,是他们和美国其他族裔共同的敌人。

13。今天,我们大陆出来的在美华裔,也面临一样的选择:在美国做一个华人,还是做一个中国人?

抛弃乡愿,立足美国!自信自强,做美国的主人!赞同作者,加我微信:alexlu6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抛弃乡愿,立足美国...]
你知道乡愿的意思吗? 用词不当啊!

可能你是想说"抛弃乡情"吧?!
但是,一个忘祖的人是卑鄙的!

中国现在有很多缺点,根在哪的人,应该有心把它改好,而不是舍弃侮骂;如此是侮辱你自己,外人是看不起你的!
至于你要选什么国籍,是你自己的事.
当然,你住在那里,就应该参与当地的事物.

中国人固步自封,不参与,是传统文化个性,这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才有的.

你写的前后重复,太长,价值很少,没有创意.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朱镕基到美国告诉美国人,这是“消气之旅”]

一个国家的总理 说出这种话, 真是没有人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