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松鼠的博弈 ——一件往事的追忆

(2022-04-23 20:46:08) 下一个

大约10年前,我居住在密市。

那年的春天带着迷人而活泼的气质如约而至,前房后院、左邻右舍已是“鸟语花香,春意盎然”,人们不约而同地沐浴在“春眠不觉晓”的惬意之中。
没想到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却发生了一起不期而遇的“博弈”事件。
那是一个周末的夜晚,一轮明月像巨大的银盘静静地挂在天空,月光毫不吝啬地洒向熟睡的大地,后院树枝上的倦鸟不时发出弱弱的啾啾声,像襁褓里的婴儿梦中的呢喃。在迷迷糊糊的睡梦中,我似乎听到了阵阵雷声,由远及近,愈演愈烈,那声音踢里哐啷,像是翻箱倒柜的强盗,又像是翻江倒海的滚滚巨浪,我被突然惊醒了,定神一听,那隆隆声正是来自卧室上方封闭的屋檐里。这突如其来的惊吓让我有点不知所措: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闹鬼”?!联想到前段时间朋友提到类似的经历,我猛然间意识到一定有“不速之客”破门而入了,要么是老鼠、要么是松鼠、要么是浣熊或臭鼬什么的。
之后的连续几天深夜,这个令人坐立不安的骚动每天都像癫痫症一样在屋檐里间歇性反复发作,令人头疼不已。对这突如其来的“入侵”我有些纳闷和担忧,纳闷的是它怎么进来的?担忧的是它在封闭的房子里横冲直撞既破坏了房屋的结构,又带来无休止的噪音,还有可能携带传染病毒等,倘若再在屋檐里繁殖起来... ...想着想着竟然有些后怕起来!
是可忍,孰不可忍。经朋友推荐,我通过黄页找到了当地的“ANIMAL CONTROL”的专业公司来求助,这种公司是专门帮助驱赶和治理擅自闯入民宅的野生动物的。
业务娴熟的专业人员沿高梯爬到二楼去检查屋檐周围,很快,在前面左侧的屋檐部分发现了一个进入屋檐内的小洞口,根据职业经验,他断定小动物是从这里进去的,而且很可能是松鼠。他在洞口安装了一个“单向门(即只能出不能进来)”来达到一次性驱逐松鼠的目的。这个方法果然奏效了,从此屋檐里又恢复了往日应有的宁静。
然而,过了两天,我忽然发现靠近房屋一角树梢上的繁枝茂叶莫名其妙地不见了,就像一个玉树临风的绅士被突然拔去了头发。怀着好奇心,仔细检查了树的周围后赫然发现,原来那些枝叶竟然被咬掉并胡乱地散落在屋顶的斜坡上,同时有两个松鼠情绪激动地在树枝旁边不停地跳来跳去,像极了愤怒的小鸟在发泄心中的不满。很显然,这是那两只被驱逐的松鼠干的。
往后的几天,我特别注意观察屋顶的动静,发现那两只松鼠总是在原来的入口处不住地徘徊,甚至把衔来的食物都堆在了那儿,看这架势,它们在采取了“报复”行动后又要东山再起,卷土重来。我感叹道:原来松鼠也有“博弈”的基因啊!
深夜的“闹鬼”事件一时间颠覆了“朕”对松鼠已有的小巧玲珑,活泼可爱,与人为善的美好印象,再加上看到可怜的树枝被摧残、蹂躏,松鼠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一落千丈,至少是对目前的这两只。我真想当着它们的面直言不讳地表达心中的感受:你们的如此博弈,纯属无理取闹。”可惜它听不懂人话,说了也是白搭。
话又说回来,无论如何,松鼠毕竟是松鼠,它是动物,又是人类的朋友,聪明智慧的人类怎么能和它们一般见识?鉴于此,我试图站在松鼠的角度进行思考,也许它们觉得占领屋檐是理所应当的,就像鸠占鹊巢一样顺理成章。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松鼠都会是这样理直气壮地冲入民宅而无所欲为?如果松鼠会说话,我一定要和它们去论理,而且保证“君子动口不动手”,也算是一种文明的“博弈”吧。
这起抢占民宅的“博弈”自然以松鼠失败而告终,它们不辞而别,不知道又神游何处去“博弈”了... ...
这件事情虽然过去了很久,但它却带给了我进一步的思考:倘若为了得到压根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去跨界(跨越界限)“博弈”,大概率不会有好的结果。如果那两只松鼠和其它松鼠一样,在属于自己的地盘如户外的树林,草地、居民的后院等地方自由自在地爬高上低,飞檐走壁,养儿育女,忙忙碌碌度春秋,岂不是浑然天成的和谐,乐在其中的博弈?
其实,博弈,作为一种必要的生存方式,在现实中比比皆是。作为有思维和智慧的人类,如何在博弈中避免类似松鼠那样匪夷所思的做法呢?
 
(4/23/2022 Oakvil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哈哈,看来您对松鼠很了解。我对松鼠印象最深的是机灵、执着和报复性。

靠堵不好使,用驱鼠器是个办法,能达到暂时驱赶的效果。它们可以从旁边的树上随时爬上来。

用单向金属门比较可靠,也应是专业公司的绝活。我印象中那两个松鼠也是灰的,它们还算没太多纠缠就走了,我幸运!:)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我所说的松鼠聪明与有毅力,是通过实际经验总结出来的。我以前和松鼠斗过几次,也认真地观察过松鼠。有一次我堵过一个松鼠进屋的洞,看到两个松鼠在我堵的地方用牙用力拽和撕扯我堵的材料。两个松鼠还时不时地互相商量一阵子,然后再接着撕扯,反反复复地直到把堵的门扯掉为止(门是木头的,用钉子钉到墙里的)。这个洞我堵了4次。

我后来总结出一点,松鼠靠堵不行,你堵,它会给扯掉或者在其它地方打洞钻进去。治理松鼠要靠驱,如在顶楼里安非常亮的大灯泡,或ULTRASONIC 驱鼠器i, 让松鼠感觉此处不是久留之地。。。

单向门也是个办法。进不来,有的松鼠会在别处打洞。您的房子可能比较结实或遇到的松鼠不是那么倔强(松鼠也和人一样脾气不尽相同吧)。。。我以前遇到的松鼠都是灰松鼠。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同意您的说法!估计它们有一定的血缘关系,或者表亲什么的,哈哈:)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以前放在外面的垃圾袋会被松鼠咬破并且垃圾丢的满地都是。我觉得它们其实就是尾巴上长毛的老鼠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是的,松鼠是很执着的小动物。它们离开我松了口气!哈哈:)
说实话,那个单向门animal control的人故意没让我看,他说用了“one way device”并承诺3年内保修。我想着应该是一个老鼠笼子原理的带小弹簧的金属网一样的门吧。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谢谢雅赏!小时候我还去养过小松鼠。把它放在笼子里,喂它许多好吃的零食,养的白白又胖胖:)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昨天带小孩上吉它课,吉它老师说门口我遇见的两只松鼠是他的朋友。它们一伙共五只,天天来。他常拿吃的给它们。久了,它们就不怕他了,最后甚至可以接受他手中递去的坚果。我听着很是惊讶!可没想到更让我吃惊的是,他说这几只松鼠会回报他,回报的方式是在他的门前放小它们觉得好小东西。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yg719' 的评论 : 谢谢赏读指点!博弈不一定至少三方。
百度解释博弈本意是:下棋。引申义是:在一定条件下,遵守一定的规则,一个或几个拥有绝对理性思维的人或团队,从各自允许选择的行为或策略进行选择并加以实施,并从中各自取得相应结果或收益的过程。
Oxford Languages 解释:赌博和下棋;借指智谋的较量。

周末愉快!
wuyg719 回复 悄悄话 博弈应该至少是三方,用词不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