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隐形的翅膀

(2020-11-08 12:13:52) 下一个

谨以此文献给我们全家登陆加拿大17周年

   

世纪第三个年头的十一月八日,北京时间下午四时许,我和我的师妹太太携带八岁的宝贝女儿从首都北京登上了飞往温哥华(Vancouver)的国际航班,踏上了前往万里之外白求恩(注*)的故乡---加拿大的独立移民之路。

 

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在国内掀起的移民浪潮席卷了大江南北。地处内地的古城西安的出国潮也悄然兴起。各种移民中介在各大五星级豪华酒店铺天盖地、马不停蹄地进行着加拿大移民的各种宣传和辅导。在大学同学的正面影响下,本人怀着好奇的心态参加了移民讲座,而后下定决心展开了移民行动。

 

2003年国内非典爆发前,我意外提前收到了加拿大移民局移民免面试通知,这意味着可以直接拿到前往加拿大的签证和移民纸(Landing Paper)。当时作为世界著名的独资企业优秀销售经理,我正在办理去澳大利亚旅游的签证。我放弃了澳大利亚之行,拿回了护照, 直飞香港拿到了心中想的移民纸(Landing Paper)并开始计划订购机票以便在规定的期限内登陆加拿大。

 

过约10个小时的连续飞行,飞机像稳健的巨型银燕盘旋在加拿大的领空,而后从从容容地徐徐降落在一片灯火阑珊的美丽而宁静的温哥华机场。一个崭新的世界就这样赫然矗立在眼前。我不敢相信传说中的全球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此刻就在我的脚下了。

 

一次出国就跨越辽阔的太平洋是做梦也没想到的事,然而它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在和同机抵达的同伴们鱼贯而行办理入关登陆手续时,女儿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有一个大她5岁的堂哥送给她的信物(一个玩具匕首)被认定为禁止物品而不得不丢弃,女儿不解地眼泪汪汪,而此刻我也情不自禁地泪如雨下。那一瞬间,一种莫名的“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感涌上心头。

 

们的目的地是多伦多(Toronto),需在温哥华转机。在加拿大的西海岸温哥华飞往位于东海岸的多伦多需要约4个半小时,时差为3小时。

 

机到达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的时候已是深夜11:30多了。师弟安民提前安排离机场较近的米西沙加(Mississauga)的朋友专程接机并暂时安顿在朋友的住处作为过渡。看到专程来接机的朋友,“他乡遇故知”的温暖流顿时遍全身。

 

清楚地记得11月8日落地多伦多机场后,静静的深夜,嗖嗖的冷风。第二天开始飘起了雪花,这对于我从小就喜欢洁白的雪的人来说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第三天就下起了大雪,我自作多情地想:这洋洋洒洒的雪花漫舞难道是迎合我对洁白的欢喜和渴望?在国内几十年也没见过几次下雪。

 

西沙加市位于大多伦多地区的西边,距多伦多市中心约35公里,这个拥有60万人口地方居然位于加拿大的第六大城市!还比不上国内城市的一个零头呢,真是小巫见大巫。难怪有人说到了加拿大就会找到乡下人烟稀少的孤独感。

 

像以前了解的 ,加拿大的小学星罗棋布,遍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太太送女儿离住处不到300米的小学,和蔼友善的校长和老师热情地接待了她,当天很快就办理了入学手续。女儿第一天兴高采烈地放学回来,那高兴的劲头像吃了一串串开心果,妈妈问她听懂老师和同学们说什么了吗?回答:没有。反正就是开心。孩子开心了,我们做父母的有什么理由不开心呢?

 

安民的进一步指点和帮助下,我们顺利办理了各种手续包括清关,银行卡,SIN卡,健康卡,图书卡等,算是基本安顿了下来。经过短暂的倒时差和修整,一切从零开始,正式开始了移民生活的难忘旅程 。

 

11月的加拿大,人们已经开始笼罩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节的氛围之中了。我和太太一起参加了政府为新移民举办的学英语学习(Link)班。老师在课堂上告诉我们,在加拿大每个人都离不开的3个W日常话题即Work(工作)、Weather(天气)和Woman(女人)。这个结论在后来日子里得到了无懈可击的验证。

 

于普通人来讲,无论走到哪里,工作和养家糊口是硬道理。没有当地的教育和专业背景,没有语言优势,只能和众多的移民一样从基础做起。经朋友介绍,我在一个香港老板的warehouse 得到了来加后的第一份labour工,负责搬运整理仓库里的食品包括卸车装车等,每小时9.9加元。对一个曾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来说,要“改行”到体力劳动确实有一定的挑战。这份工作持续了不到两周我就撤了。这更坚定了自己当初的“走专业化道路的”决心,于是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到处寻找和专业相关的对口工作。

 

眼一个月过去了,在朋友家临时借住的日期也到了。我结清了房租,在一个大雪弥漫的银装素裹之日,冒着刺骨的寒冷和怒吼的狂风, 我们搬到了40公里以外多伦多的约克区的一个公寓楼。

 

的工作背景是锅炉、热水及采暖相关。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一个当地白人开办的正式培训学校,在那里可以交学费取得求职必备的煤气技师牌照(Gas License)。我如饥似渴地加入了培训班。迎着语言沟通障碍等的一系列挑战,花了半年多的时间一举拿下了可以找工作的2级煤气技师牌照(Gas2 license)。当时那种如虎添翼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训期间的一个小插曲值得分享:培训课程的设置是课堂教学和现场实践穿插进行,一周在课堂,一周到现场。现场实践是学校联系好公司业主,学员自行前往跟业主边学习边工作,这自然是没有报酬的。可是当时我所在的公司业主对我的工作和学习劲头有格外的好感,于是决定在现场工作时额外给我报酬。这个消息让我喜出望外,它最起码可以抵消一大部分我的学费啊!对业主的感恩之心更加激发了自己努力地工作和学习以回报他人和社会。

 

踏实地拿到了牌照,对应的工作就找上门来了。与此同时,太太也经过不懈努力以她雄厚的专业背景找到了相应的工作。有了工作,就有了安居乐业的基础,就有了帮助别人的条件和资本了。人们常常说资本主义社会是金钱社会,仔细想想,所谓的资本不就是物质意义上的金钱吗?除了共产主义,哪个社会离得开金钱呢?实践证明,在很大程度上,钱是推动家庭美满幸福,社会不断前进的真正动力。有了一份和专业匹配的工作和相应的收入后会更加体会到在资本主义社会金钱的重要性,它无疑可以提高生活的幸福指数和社会的存在感。尽管在加拿大有完善可靠的义务教育,免费医疗等社会福利保障体系。

 

得来加拿大出发之前,挚友饯行时不无担忧地问道:“去到那儿干啥工作?”我半茫然半放松地回答:“没多想,不知道,凭直觉。车到山前必有路呗。”我在独资企业的顶头上司丁总也很关切而诚恳地对我承诺:移民不容易,许多人都半途而废了,有的还搞得妻离子散。你先去适应一下,我先把大区销售经理这个职位给你留一段时间以防万一,你可以随时回来。后来半年多以后丁总得知我这边基本稳定下来了,才把那个销售经理的置位让给别人。这是多么知人善任的总裁啊!由此可见他可以把一个濒临亏损的企业做到700多个亿的行业巨头绝不是偶然之举。

 

在回想起来这段移民之路对我来讲也许就是冥冥之中命运的安排吧,尽管我对上帝有似是而非的认可。这也应验了本人经常调侃的一句话:天涯何处无芳草,哪里黄土不埋人?

 

啊,在国内的时候,那种战天斗地,热火朝天的斗志和激情为无情流逝的青春岁月站台、背书,无怨无悔;现在开辟新径,客走他乡,从头再来,依然痴心不改,为奋斗的旅程继续谱写生命的赞歌。对一个以技术为饭碗,坚持战斗在一线的普通劳动者来说,二者本质上何异之有?

 

位新移民老兄刚到多伦多不久来找工做了我的煤气技师的助手(helper)。一看他在安装现场眼高手低,手忙脚乱的样子就知道是“半路出家”的新手。果然他工作起来很吃力,在一起混熟了一点后,他自己很委屈地抱怨说:哼,我在国内在电力公司当领导,吃香喝辣,哪还会想到干这样的苦力活?!这落差也太大了。我半开玩笑地问道:那为何还要来这儿呢?他似乎无言以对了。后来这位老兄不再来了,何去何从不得而知。

 

一次拜访一位客户, 她说他们从香港来多伦多20多年啦。那时能明显感觉到遭人白眼被人瞧不起,主要就是因为中国人穷,有点像城里人瞧不起乡下人。后来的感觉就越来好了,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人民慢慢富裕了,来多伦多大陆同胞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关键是华人的勤劳智慧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和就业 。她说那时候要办中国签证必须要到500多公里以外的首都渥太华(Ottawa)才可以,费时、费力又费钱,现在多伦多也有了总领事馆,办事方便多了。过去中国人走在大街上被人不耐烦抱怨甚至横眉冷对:“怎么到处都是你们这些中国人?,唉!”而现在我们走在大街上,逛商店,人们的口气就普遍变得客气而友善:“啊!到处都是你们中国人!”前后两种态度的背后的潜台词是中国人已是今非昔比。人们开始对100年前的“东亚病夫”开始刮目相看了。耳闻目睹到的这些着实让人有一股说不出的扬眉吐气的喜悦感。一句古话说得好:“贫穷闹市无人问,富贵深山有远亲人和人是这样,国与国之间何尝不是如此?

 

人说加拿大是世界上移民最成功的国家,在加拿大的中国移民是最幸福的移民,因为在这个拥有约3400万人口、平和包容、多元文化的国家中,占人口总数约5. 6%的中国移民在一起抱团取暖,相互照应,相互支持,在远离祖国的万里之外,怀着割不断的乡愁和亲情同其他族裔和睦相处,过着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这个说法很有一定的道理。

 

年前,我怀着好奇的心情问我的在加拿大出生的6年级的儿子:“你们班里有多少中国同学?”儿子认真地回答我:“爸爸,老师不让问这样的问题 ,我们班同学都是加拿大人。

 

子的回答让我陷入了沉思。我想起了加拿大法律反歧视的条款反歧视法 (Anti-discrimination law)和(Canadian Human Rights Act)。

 

 

有一次全家开车出去旅游,在限速100km的高速路上,我下意识地超速驾驶,坐在身边的上医学院的女儿不断提醒:“爸爸,爸爸你超速了,请遵守交通法规,按速行使!”女儿的提醒也深深地教育了我:要自觉按规矩办事。

 

17年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它占据了我人生的几乎1/3的时光。走过的路,经过的事让我亲眼见证了世界的多元和时代的变迁。作为一个普通的劳动者,更加相信了人类文明的力量和个人奋斗的意义。

 

恩17年来一路走来认识的和不认识的, 熟悉的和不熟悉的亲朋好友的热心帮助和支持!感恩至亲至爱的亲人们的默默地鼓励和无声地陪伴!

 

前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全球正遭遇着新冠病毒的肆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看在上帝的份上我衷心祈祷新冠病毒早日过去,期盼各国人民能尽早恢复通航正常交往,还世界往日的繁荣和活力,还岁月静好。同时也祝愿加拿大和祖国风调雨水,山河无恙!

 

很多时候,每当我偶尔走在高尔夫球场挥杆击球,抬头仰望辽阔的天空中自由飘荡的云朵时,心中总会荡漾起那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故乡的云》: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她不停地向我召唤

... ..  

归来吧,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归来吧

别在四处漂泊

... ... 

 

根廷著名作家和评论家爱德华多·马列亚曾经说过:来自过往的记忆造就了每个人独特的命运。

 

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我的独家的点滴记忆构成17年来我独特的命运。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

 

附:

2020年11月8日登陆加拿大17周年整,是以作词《七律.旅途》以记之

七律. 旅途

峰回路转十七年,跨洋追梦只等闲。

冬雪飞扬连万丈,秋枫飘拂染九天。

同胞互爱心头暖,挚友分离谷雨寒。

更喜途宽激情满,推新废旧尽开颜。

 

注*:白求恩,全名亨利·诺尔曼·白求恩(Henry Norman Bethune,1890年3月4日—1939年11月12日),加拿大共产党员,国际主义战士,著名胸外科医师。1890年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镇,1935年加入加拿大共产党,1938年来到中国参与抗日革命,1939年11月12日凌晨因病逝世。他在中国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为中国抗日革命呕心沥血毛泽东称其为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2020年11月7日 Oakvil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