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乡愁

(2015-08-22 04:05:25) 下一个

乡愁(原创小散文)
By:原野

       周末,傍晚,躺在后院的吊床上,听着夏末初秋的树叶莎莎作响,看着暮色里苍蓝的天空,再加上蛐蛐的鸣叫和轻风带来的丝丝凉意,勾起了我淡淡的乡愁。
       小时候,生长在边远的农村,虽说那个年代缺吃少穿,但有父母在身边和兄弟姐妹的其乐融融,反而感到很快乐。在夏天的夜里,晚餐后全家人坐在院子里的凉席上乘凉、聊天、拉家常,听着蛐蛐的叫声,看着满天的繁星眨眼,觉的那是最幸福的时刻了。还有和小伙伴们在朦胧的月光下玩你追我赶的游戏,热火朝天,也算是另一种幸福。
       长大了,离开了父母和兄弟姐妹和小伙伴们,在外求学走江湖,再也回不到那个简单而幸福的团聚时刻,渐渐地,和亲人的团聚成了一种不期而遇的奢望,对父母和兄弟姐妹的思念只能寄托在有限的长途和越洋电话上了,而儿时的玩伴也自然成了乡愁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那时把鲁迅笔下“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的“润土”和小伙伴对号入座的事还历历在目,当然也少不了调皮捣蛋被老师体罚的记忆,记得小学五年级有一次上自习还没等来得及下课,我就跑出教室去抢占户外仅有的一个土制的乒乓球台,结果被老师发现,他拿起我的乒乓球拍打我的头,当时拍子就成了两半,我疼得情不自禁地大喊:“毛主席让你打人吗?”。这事妈妈知道后心疼地看着我头上鼓起的血包,找到了学校要和老师论理,后来老师向校长做了检讨了事,我也由此成了全校的“名人”,再后来“四人帮”被打倒,我努力学习,成绩优异,学校领导对我也关照有加,直到我顺利考上了重点初中而离开那个难忘而留恋的“摇篮”母校。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从小县城踏进了繁华的大城市,从繁华的大城市折腾到了国际大都市,而乡愁总是像无形的风时时袭来,挥之不去。古人关于乡愁脍炙人口的诗句不在少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略见一斑。
       从缠绕的繁忙中解脱出来,常常会连线乡愁的思绪,去思念故乡的亲人和朋友,还有那伴我成长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
       忽然想起了曾经拜读过的席慕容的诗《乡愁》: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离别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

(完)

(8/22/2015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