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小屋

荒原有小屋,不锁门,路人可进来歇脚。桌上有文字,请随便翻阅。无兴趣的就别睬它,不屑的就“呸”它,愤恨的就涂上几骂句,没有关系哈!
正文

悼念夏尔巴

(2014-05-02 14:04:00) 下一个

 

《悼念夏尔巴》

配乐长312分。 如文未完而乐尽,请先退出再进入,配乐会重新启动

“珠峰南坡出事了。是雪崩,死了人。”于许多人,这不是一个很重要的消息,于我,却是很重要。听到消息的那天是2014418日星期五,我刚回到美国。

对喜马拉雅山南坡,我情有独钟。那儿现在正是登山的季节,有熟人正在那里登山,我本来应邀也是要去的。


上网查了消息:雪崩点海拔5800米,死的15个都是夏尔巴族人。我的熟人是汉人,因此他没事。但我还另有“熟人”,他们却极可能就在里面了。我想起了我的夏尔巴向导兼背夫-帕生(Pasang Gyalzen Sherpa和他两个专业攀珠峰的哥哥(已6次登顶珠峰)。





上个月我在文学城开了博客,用了17个分篇把《喜马拉雅雨雪7天行》发完,讲的是我独自走珠峰大本营线的经历。那天,在喜马拉雅山的一块小野地里碰到了帕生,我请他做我的背夫,然后,我们两人一路向上,历经艰难,在山里狂走了7天。在《喜》文中讲到:帕生不识字,在分手的前一个晚上,他请别人把小女儿的邮箱地址写给我,她在加德满都上护士学校,他希望我们能保持联系。我回到美国后试发了多封邮件,却都被退了回来,失去了跟他的联系让我懊悔不已。


二个月前,在整理从喜马拉雅山带回来的杂物时,发现了一张皱皱的小纸片,上面有帕生一笔一划写的电话号码,这让我又有了联系上他的希望。当时因为生意上的事多,想等有空了再打这个电话,但是一直没有去打,现在却发生了雪崩死人的事。

 

 

 

那天晚上(美国时间418日),我一边因时差昏昏沉沉的,一边朝尼泊尔拨打了电话。电话不通,再拨,还是不通。如《喜》文中讲到的那样:每次他大哥二哥去“climbing”时,总是会带上他,让他能赚到比平时多许多的钱。两位哥哥最高只让他到海拔7000米,从不让他登顶珠峰。哥哥是为了赚钱,没有办法,只好走近死亡;而幼年丧失父母的弟弟,在他们心中是格外需要照看的。要带弟弟去赚钱,却不让他靠近死亡,夏尔巴人朴实的人性让他们呵护着家庭里的弱者。帕生说:大哥经验丰富,沉着冷静;二哥身体强壮,肌肉发达,他边说边弯曲着手臂装他二哥的样子。弟弟崇拜哥哥的浓浓深情扑面而来,夏尔巴人的淳朴让我深为感动。但是遇到了雪崩,这经验,这沉着,这强壮,这肌肉都要被忽略;这血肉之躯也要成为了冰冷。电话不通意味着什么呢?我心怀不安,想着种种的可能。


 

 

 

可能这次他哥哥没有揽到登珠峰的活,于是帕生为那些爬EBC的去当向导或背夫了(一般向导不兼背夫)。当他处在4500米以上时,众多的大雪山已阻隔了信号,如是这样,那么一般3-5天后,这些人就会下山,然后帕生的电话就会通了。记得那天,我们一下到4500米左右时,帕生电话就通了。不会忘记那个电话的内容:“几天前,一架直升机撞山,机上的一个人昨天在加德满都医院死了。”每件在山里发生的事,对夏尔巴人来说都是大事,都要相互通告。那架直升机进山来,为的是把患高山反应的登山者撤回加德满都去的。

几天后又试打了帕生的电话,还是不通。一个不识字的人在一笔一划写字的时候,字会写得歪歪扭扭,但是内容不会写错。看着这纸片,当时帕生写字的情形浮现在眼前,不祥的感觉笼罩着我。我宁可他写错了号码,用我们的不能再联系来换他的没死。

 

 


我在《喜》文的第6篇中强烈表达了对近几年商业登珠峰的意见。这次雪崩中丧生的全是夏尔巴人,其所含的意义更加强了我在文中表达的意见。鉴于本文是悼念,所以不多表述这些意见了。只概括地说:现代登珠峰者的“不畏死亡和艰险,进行高尚的自我价值的提升”是通过奴役别人,驱使别人接近死亡来实现的。这种现象与人类文明进化过程中,发达社会的人去欺霸,掠夺甚至掳杀落后的民族如出一辙。我将对《喜》文的第6篇增写一个附篇,来进一步剖析这种高尚表象下的卑劣实质,既便是不自觉的卑劣。


 

 

这几天里我断断续续地又看了自己的《喜》文,好像又回到喜马拉雅山,又和帕生一起爬山:我们坐在大山石上,连皮猛啃喜马拉雅的野梨;他爱吃“老字号”牛肉干,我偶然说:吃不完的肉干可以带给他儿子,这以后他好像不爱吃肉干了;他说大女儿17岁才结婚,太晚了;我说“将来小女儿到美国做护士,你不用再爬山背重物讨生活了”,听到这些,他发出格格笑声,眼泪流了出来;在雪山之间的旷野,我们在风雨雪中艰难行进;他的一声大叫,让我突然看到,触手可及的阿玛达布朗峰时的震憾;当我在雨雪中一天不吃,浑身无力时,他眼光忧郁地说:你死了我咋办?告别时,在飞机螺旋桨轰轰的马达声中,他隔着几步远,对我大声喊叫,他说的是什么?我想,如我能再活着碰到他,我会说:你死了我咋办?


 

 

当初独自去喜马拉雅,为的是近距离去看世界屋脊的雪山冰川。我相信,随机遇到的事和人,就是注定对我有意义的事或人,所以没有联系旅行社或订旅馆,更没有联系向导和背夫,就从万里之外飞了过去。当我从天而降,在雨中背着两个大背包,站在至今还没有在地图上找到的那地方-大山包围着的一块小平地时,我看到了帕生。他是注定对我有意义的人,他随后领我进入了喜马拉雅山的高海拔地区,让我粗粗了解了夏尔巴人,稍稍经历了喜马拉雅。看了壮丽的雪山,改变了某种的内在,使我活的更自在,更自由,由此,喜马拉雅山,夏尔巴人,帕生是我生活经历中,是我思想意念中重要的一部分。我记念帕生,记念夏尔巴人,记念喜马拉雅山!


 

喜马拉雅山南坡的夏尔巴人,其超大的肺活量和血液中超高的红血球含量让自己有能力在高原高寒地带生存。外部世界的富人想有强刺激的旅游,他们走近了珠峰,因为那里有最强的刺激-死亡。但他们只想近距离地观看一下死亡,并不想经历该有的艰辛,还想有优先逃离死亡的保障。于是他们花钱买避免艰辛的“轿子”,那是夏尔巴人的体能;花钱买逃离死亡的“盾牌”,这是夏尔巴人的性命。雪崩了,“轿子和盾牌”都毁了,富有的登珠峰者逍遥于世。登珠峰人有的是钱,缺的是刺激和自我价值的认可。他们买了夏尔巴人去,用夏尔巴人特异的身体,使自己得到刺激;让夏尔巴人在死亡线上的劳作,使自己得到“自我价值”的提升。我为富有的现代登珠峰者感到羞愧,对残破的夏尔巴人家庭表示同情。在雪崩中死去的夏尔巴人,你们的灵魂随尼玛堆上飘动的幡帜飞扬上天!


让我们停止目前登珠峰的商业模式,让登山爱好者背负自己的吃喝吸睡之物,不让夏尔巴人做我们的奴仆,全队平等,共同勘察道路,铺设路绳,不让夏尔巴人去面临比我们更大的死亡可能,全体队员经历一样的艰难和危险,然后所能达到的那一个高度,那才是自己的真正高度,那个拚搏过程才是高尚的自我价值的体现,那才值得我们同胞世人的喝采。

伟大的喜马拉雅,保佑你的夏尔巴人!

2014/5/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沙也布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多谢留言。有缘就能碰到,无为才显真实。谢谢你的鼓励!
沙也布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感人!正在读您的珠峰7日行,文字流畅,信息量大,非常好看。纳闷这么好的文章小编咋就不不肯让上城头?!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