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小屋

荒原有小屋,不锁门,路人可进来歇脚。桌上有文字,请随便翻阅。无兴趣的就别睬它,不屑的就“呸”它,愤恨的就涂上几骂句,没有关系哈!
正文

昨夜星光灿烂 二

(2015-04-02 21:57:21) 下一个

                   
               
                   《
昨夜星光灿烂




喜马拉雅山南坡

从喜马拉雅山回来后,我为自己的登山画上了句号。因为有太多的理由,有些理由只有相同价值观的人才能理解,所以就没有了理由。后来,某天某人在山中走不动了,喘着大气说:“我现在理解‘沙也布诗’不爬山的决定了。”我听了后,忍俊不禁。人们帮我找出他们需要的种种理由。我把心静下来,在其它领域寻找兴趣。把心静下来就是一种挑战。

我的“To Do List” 中也有重操吉它这项。为了一张吉它曲谱,国内同学们热情地参与,最终竞找到了40多年前我的吉它老师,也是我称为大哥的。 失联40年的吉它兄弟,开始了平信的来往。我们选择古老的邮路,是为了体验旧时的韵味。

……

就这样,有一天收到周君的微信,要带我去沙漠拍照,实现2年前的大峡谷之约。承诺就是债务,这是个有担当的人。我是基本不看微信的,屈指可数的几个微信联系人,他是其中一个。

去那沙漠有2小时多车程。2年不见,一路又是聊个不停。我们聊了工作,聊了子女,聊了分别后的事,我们享受着友人别后重聚的美感。

因着我不参与微信群,我们之间是有许多空白的。一位哲人艺术家说过:“空白是产生美的条件”。微信正填充着各种空白,等把产生美的空白填满了,剩下的只是产生平庸的浮躁了。试想,连对方今天吃了几粒米都清楚的人相遇了,他们除了漠然之外,还能做些什么?也许只是习惯地回身,摸出手机,在对方的名下按几个“赞”,让各自的饥渴感得到些许的缓解罢了。哈!我大概是与10亿华人为敌了!我是一匹孤独的狼。

交谈中发现,我们竞同是恢复高考后第二年(1978年)的考生。.....我们好像又回到了那个轰轰烈烈的高考恢复年代。那时没有书,各种讲义,习题是油印在黄草纸上的,...。我们虽然在不同的城市,却在同一个时间点听铃声进考场,做着同样的考题。记得物理试卷中有一个光学题,我硬没有做出来,想起来还耿耿于怀的,他一定答出来了。我的考场有30个考生,听说只有5-6%的录取率,每次进去,我都会扫全场一眼,想看出那1.8个有大学相的人来,但总是感到个个都比我厉害。他说,他还记得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想他一定哭了;我收到通知书时,眼睛也是红了的。高考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我们又谈起登山摄影的一些事。他几次独自去死亡谷和其它我不知道的荒野,在那里过夜摄影,历经艰难。我瞟了他一眼,这是“一匹聪明帅气又孤独的狼!”他没有跟我一起上全美最高峰,在成行的前几天,他说心情不好,退出了。二年后,他登上了最高峰。他当时为什么心情不好,一定是有很大的伤痛,我没有问。生活中,少不了受伤的,狼是不需要抚慰的。每次爬山,他总是最早登顶的,我称他为“快枪手”。对我的喜马拉雅山之行,他说:要是我当初通知了他,他一定会同行的。这,我相信

进了沙漠,先到各处踩点,记下位置特征。天黑后,在漆黑的沙漠里找地方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要拍银河,拍星迹,拍日落,拍荒漠。


别后重聚的美感(由周君拍摄)

 

残阳给大漠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薄布,巨石嶙峋,蓝天碧空。爬上巨石,向上苍欢呼。呼声尚未出口,一阵疾风过来,身体摇晃了几下,帽子被吹飞了 看着飘落远去的帽子,30年前“人性证明”的悲伧旋律在耳边即时响起:


向上苍欢呼

妈妈你可曾记得,送给我那草帽 很久以前失落了, 它飘向浓雾的山岙 
妈妈那顶草帽你可知道它在何方掉落在那山间就像你的心儿,我再也得不到
忽然间狂风呼啸夺去我的草帽,高高卷起, 飘向那天外云霄。 
妈妈只有那草帽是我珍爱的无价之宝但我们已经失去没有人再能找到

(我认为,歌中的“妈妈”是我们社会)

当年唱它时,猜想着前方会有多少个磨难;现今唱它时,无数个磨难已被经历,遍身伤痕...。

夜黑了,北极星很快找到了, 但这个月份的银河会在什么方位,呈什么形状出现?我们忘记准备天文方面的信息了,最后发现在这个日子,在这个地点,银河是看不到的,于是我们拍了几张星轨。离城市(人类)的光太近,海拔不够高,气温不够低,自然的景色也就不十分苍凉壮丽了。狼们对此很有些不满。


星轨

沙漠的夜,温度下降的很快,在长曝等待的时间中,我们躲在背风的巨石隙缝里,不时变换身体的重心,以保持体温。同时继续聊,聊人性,聊宗教,聊生命起源。他是比我虔诚的基督徒,看着满天的繁星,我想,在他的眼中,星星会比我更亮,天色会比我更透,宇宙会比我更广。


星光灿烂(由周君拍摄)

 

第二天我们各自都还有事,我们没准备在那里过夜,“沙漠日出”的拍摄就留给下次了。我们结束了短短的沙漠之旅,完成了长长的两年之约。

我们分手了,不知下次的见面会在何时何地。我们会保持着联系,也会保持着空白,我们必不至缺乏!一匹孤独的孤独一匹的

多年后,我们会忘记那晚所聊的,但不会忘记那晚星光灿烂。

2015326

于加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沙也布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angbozha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鼓励!我们用你的话共勉!
沙也布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de' 的评论 : 谢谢你!
沙也布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谢谢你!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星空,银河都非常棒
grde 回复 悄悄话 做了你的粉
guangbozhan 回复 悄悄话 偶然看到您的文字,很佩服胸中有丘壑,相对已无言的豁达深沉。

如今的社会,被各种科技手段无孔不入百般侵入,每个人的生活已经变得浮躁破碎百孔千疮。能像您这样自清“自绝”甘心幽居一方的,真是少见。

好友若相惜,何必朝朝暮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