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小屋

荒原有小屋,不锁门,路人可进来歇脚。桌上有文字,请随便翻阅。无兴趣的就别睬它,不屑的就“呸”它,愤恨的就涂上几骂句,没有关系哈!
正文

喜马拉雅雨雪7天行 十七,后记

(2014-03-05 21:38:34) 下一个

 

十七,后记

我只钟情于喜马拉雅山,没有计划去尼泊尔的其它任何地方。从加德满都机场的国内楼出来后,我径直去了国际楼,准备当晚就飞去广州。因为提前出山了,改票又很难,只好又去城里住了。慕名住到一家广东人开的,四川人管理的旅馆里,干净不咋地,中国菜很正宗。


怕生的一件衣服和半包猪肉干忘记在我的包里。我把它们留在旅馆旁的一家珠宝店里,请店主人打电话,叫怕生的小女儿来取。前一天,我把剩下的尼泊尔币都买了这家的珠宝。



年轻的店主人听说原委后,直说我是好人。生意不多,正好跟我聊天。他到对面巷子里叫了茶,一会儿小孩把茶送来。尼泊尔几乎完全没有工业,没有工作机会,他大专毕业找不到工作,帮他哥哥看店。尼泊尔人都是去印度做工赚钱的,它与印度的关系,就跟中国农民工与城镇的关系一样。所以中国非常重视拉拢尼泊尔,不能让它归入印度,以保持中国在次大陆的影响力。



第二天去了杜巴广场。城里给人的印像都是拥挤,无序,尘土的感觉。

 


我想,这里太落后了,中国要做好事,把进步带进这里,派人来管理建设这个国家,让它成为中国的一部分,造福尼泊尔人嘛;我又想,日本人大概也是,当年看着中国太落后,派人来管理建设,所谓共荣,于时抗战了;美国人想帮助落后的国家,共同民主自由,于是被人恨了;原来帮助和侵略常是一回事。

这是菩提树。释加出生地是在如今的尼泊尔境内。



很多人带着口罩以防满天的灰尘。 出租司机还带着口罩开车,我开玩笑地责问:为什么不给乘客准备口罩? 有置乘客于垃圾之中而不顾的感觉。回来后,我把满城皆带口鼻罩这事当作笑话讲。不几天,中国各大城市因为雾也都戴起了口罩,我哑言了。










人还在中国时,有话传来,要我回美国后讲这次经过。我急急写出大致的经历发回去以代替讲话。避开讲话是防备自我炫耀。登山不是征服山,不是征服自己,是投入大山的环抱,在艰苦中感悟人生的美妙,享受天地的广阔无垠。

 

==

回到家时是晚上,家里灯光通明;拧开龙头,热水就来了;抽水马桶是可以坐着用的;后园草坪修剪的平平整整;两条狗欢快跳跃;锦鲤在池中悠然自得;文明社会的生活环境舒适宜人,但我感到有些陌生。喜马拉雅山的瀑布,雪山,小路,蓝天,雨雪,还有各种夏尔巴人在眼前交替出现着,我知道它们将在我心中永存。

 ==


愿这篇游记像一丝清微的风,“每当人们,从这里走过,会说啊多么清凉的风。”



沙也布诗

 2013/10

原以为故事到此完了,一年后却出了事,让我伤痛感慨。请看《悼念夏尔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沙也布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獵人' 的评论 :谢谢你的喜欢和肯定。 下周我会上传R2R的游记。我认为高反是天生的。通过适应训练是可以逐步把自己的高反点向上提的并减轻的。美国高反药绝对有效!就像平时不吃药,感冒时一吃美国的药第二天就好那样。中国的红景天要求是提前十天,我只提前3天,美国的药我没带,教训:小看不得喜马拉雅山!这是处方药,药名我不记得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谢谢,这真是一股清凉的风,又夹杂着一股热腾腾的气息,清凉的是作者的心,热腾腾的也是作者的心。
北美獵人 回复 悄悄话 前段时间,只断断续续看了几个章节。今天找到你的博客,又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很过瘾,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跟随作者一起登山。希望你以后能把你每次登山的经历和体会都发表,肯定会有很多读者喜欢!中国人既能登山,又能把登山过程和体会活灵活现的呈现在读者面前的不多。我最近再读一本美国珠峰登山者写的“Into Thin Air“。很精彩!但毕竟是西方人用西方的眼光和感受写的,如果能看到中国登山者用我们所熟悉的语言和观察所写出来的一定更棒!加油!
顺便请教: 高反是否天生的?是否能通过锻炼或其它方法克服?你提到的美国出的克服高反的药叫啥名字?有用吗?
沙也布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音儿' 的评论 : 谢谢大家有耐心看完它。其中一定有错别字,请指出,我会高兴接受的。对事情的描写,如有不同的方法也可以建议一下,让我能不断进步。谢谢你的共鸣!
沙也布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小林' 的评论 : 谢谢。文学城对照片的大小有限制吗?
富音儿 回复 悄悄话 喜马拉雅系列看完了,写的细腻真实,谢谢。高山让人敬畏,尼泊尔人淳朴善良,还有道出即时心境的独白,引起我的阵阵共鸣。在繁忙的现代化生活中,那儿的山,那儿的人象一阵清新的风,带来一种原始的感动。
王小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得过瘾!能多贴一些大幅照片么?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