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小屋

荒原有小屋,不锁门,路人可进来歇脚。桌上有文字,请随便翻阅。无兴趣的就别睬它,不屑的就“呸”它,愤恨的就涂上几骂句,没有关系哈!
正文

喜马拉雅雨雪7天行 二,卢卡拉,卢卡拉,卢卡拉!

(2014-03-01 13:35:24) 下一个

 

喜马拉雅雨雪7天行

二,卢卡拉,卢卡拉,卢卡拉!

我背着两个大背包急步走进候机厅,只见大厅里满是从世界各地来的,想进喜马拉雅山的登山客和他们的行李。因卢卡拉那边天气不好,飞机已两天没飞了。在随后的两天里,我一直等在机场,飞机还是一架都没飞。

EBC一个来回的标准天数是15天。行家提醒说:向上行时,不能走的太快,否则得高反的可能性会大增。可是我只有11天的时间可用,所以在做计划时是搅尽脑汁,先把下山时的2天并成1天走,再东挤西扣的,根据自己经常登上万尺高山和曾登上全美大陆最高峰(14千余英尺)的身体状况,最终把EBC的全程硬是塞进11天内,制订出一个自己的EBC计划表来。计划中没有准备美国产的防高反药,这是一个错误。

在机场等待的两天中,满打满算的11天时间一分一秒地减少着。时间每减少一分,我就要加快一分登山速度,每加快一分速度,得高原反应的危险就增加一分。

第一天快近中午时分,加德满都的天气略为转晴,甚至偶有阳光。在大家都满怀希望之时传来的消息是:卢卡拉正下着雨。这个嵌在喜马拉雅山的小不点村镇,云来雾去,气候是无法予测的,既使平原地区的天晴了,也不能保证山里天是晴的,我的时间朝着只够进去不够出来的状况缩短着,情势逐惭显得严重起来。有人提议转去走ABCABC?我听说过它,却没有去了解过它。一个满心欢喜的新郎去迎新娘,半路上被告知天气不好,只能就近拉一个陌生女人来完事,这,这情何以堪啊!我决心要不惜代价按原计划进行。如何尽早到达卢卡拉,是我的第一目标。于是我在心里默默做了个简短的祷告:“万能的上帝啊,请让我尽早到达卢卡拉,只要把我扔进去,剩下的事就不来烦你老人家了!下雨下雪都由我自己对付。阿门!

祷告做了,心也铁了,已没有什么我可以做的事了。心情平静了下来,于是去了各处溜达溜达。


各航空公司的柜台都是木制的,油漆严重脱落,柜台旁都会有一个老式磅秤,上面有一个奇大的像时钟那样的圆盘,其指针会标出所秤的重量。

顺着阵阵氨气飘来的方向,我走进候机厅的厕所。仿佛回到70年代中国城市的公共厕所,只见众男相互紧挨着一字排开,齐齐整整地站在一个台阶上畅所其流,浓密的氮分子呈蒸气状上扬弥漫。紧挨厕所的是吸烟室,推门刚想进去,烟尿混合后的独特气味扑面而来,我赶紧落荒而逃。对面是一间小卖部,卖的是些饼干和饮料之类的,在暗暗的光线下,所有商品似出污泥而有所染,显得不明不亮不干不净。

世界各地来的爬山爱好者源源不断地汇集到小小的候机厅里。一眼望去,个个身体健壮,人人神情焦虑。在焦急的人群中,有一个人很例外。从德国来的一个小伙,整天笑嘻嘻的,一会儿跑去吸烟室抽烟,一会跑到大厅里找人聊天,手里永远握着一个啤酒罐。我很难不把厕所的氮气味和他手里的啤酒味联想在一起。“店里最后一个啤酒被我买来了”,他向我吹嘘着。人们都想着自己的心事,不太去搭理他。我喜欢跟周围人聊天,以边打发时间边减轻焦虑。原来他压根儿跟我们这些志在必夺的爬山人不是一伙的!他只有6天假,是进山去看看风景,喝喝喜马拉雅山啤酒就好了的。他无忧无虑地看着周围这些忧心重重的人,感到很是好玩。

第二天上午,我问他喝了几瓶,“4瓶!”他脸红朴朴的,笑着回我。照片中喜洋洋的那个人就是他,一个快乐的小伙子!在那几天,慕尼黑啤酒节确实也在地球的另一端热闹地举行着。


一起候机的有几个中国人。一北京小伙,皮肤幼黑,身板硬朗,是写软件的,已30多岁了,整天想着徒步的事儿,脚迹已遍布全国了,他当然地还没结婚。他是从西藏拉萨坐车经樟木,穿过喜马拉雅山区过来的。他准备不请任何背夫,自己重装行走到珠峰大本营。厉害!这次他向公司请假,要把国庆长假和年假合起来用,领导不同意,他就辞职了。“工作可以没有,徒步不可以没有。”双方都瞪大着眼看着对方,不可理解对方的思维方式。

跟这小伙在拉萨偶遇,然后就结伴过来的是山东的一对中年夫妇。他们在国企工作,10多岁的孩子留在了家里。那当太太的也准备不请背夫而重装上大本营,让我惊叹!爱爬山的人啊,在自虐中得到什么快乐?这些人与享受型人的脑细胞一定有所不同,值得研究。

那两天的候机厅里经渭分明地一分为二,那一边是正常的国内旅客,特征是铮亮的皮鞋,华丽的服装,带轮子的箱子;这一边是爬山的老外和向导,特征是笨重的登山鞋,紧身的运动装,各种大背包。正常的旅客一批批的进来了又离开了;去喜马拉雅山的人,一脸阴沉地等着等着。大家心里都念着:卢卡拉,卢卡拉,卢卡拉!









正午,传来消息,当天去卢卡拉的航班全部取消。人们默默地去把机票改签到第二天,然后纷纷回加德满都去了。登大山的人经历过太多的艰难,面对变故,虽然失望却没有喧闹和牢骚,克已忍耐,平静如水。我仗着已向上帝作过祷告,硬撑在机场到
4PM,在确信不会有奇迹发生后,才回去加都。

动身回加德满都前,我前去办改签,但遇到了麻烦。改签必须向购票旅行社办理,我是通过国内朋友代买的票,不知旅行社是那家,又没有在尼泊尔可用的手机。在我略显无奈之时,那家航空公司的一小负责人,主动拿着我的机票去某办公室走了一趟,替我在机场办好了改签。尼泊尔人纯朴友善,不像西方人,有礼却无情;不像中国人,无礼还无情。读者如想去尼泊尔的,请准备好当地可用的手机或在当地买张SD卡,很有用的。

沙也布诗

 2013/1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