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小屋

荒原有小屋,不锁门,路人可进来歇脚。桌上有文字,请随便翻阅。无兴趣的就别睬它,不屑的就“呸”它,愤恨的就涂上几骂句,没有关系哈!
正文

喜马拉雅雨雪7天行 十一,穷空

(2014-03-03 21:35:18) 下一个

 

十一,穷空

我们到了“穷空”(Chukhung,海拔4745米),时间还是很早。感到有点呕心,没有胃口,可能是感冒了。在高原,感冒很容易变成危险。也可能是,我不敢去想“高反”这两个字。


“穷空”是离岛峰最近的旅店。你可以空着手进到“穷空”,在这里租好所有设备,然后径直前去岛峰攀冰崖(6189米)。“穷空”的后面有座海拔5546米的山,从山顶可以正面近距离地,没有遮挡地对着洛子峰庞大的山体,周围环绕着阿玛达布朗、岛峰、努子峰,景色壮丽,是EBC线路中三个著名的观景点之一。当然,要爬上这座山,是有难度的。

旅店有点安静,两个脸色红朴朴的夏尔巴姑娘在柜台和厨房之间,沉闷地,不紧不慢地做着杂事儿。我无聊地坐在客厅的火炉旁,边烤火边看着Kindle里面的文章。Kindle是儿子买给我的,里面装着“老舍谈写作”的系列文章和全套的“资治通鉴”。儿子知道我喜欢写东西而又写不好,也知道我喜欢看古文而又不太懂,所以装上这两方面内容送给我。火,是用牛粪饼烧起的,很暖和;心,感受着家人的关切,很柔和。

有三个中国人和几个夏尔巴人攀完冰崖回来,领头的是个叫小邦的中国小伙子。他身体不高不胖,动作灵活协调,薄薄的拉渣胡须但不凌乱,他已5次来岛峰攀冰崖了,听说他在国内颇有名气。这一帮子人,腰挂冰镐和各种锁勾,头戴抓绒帽,帽上带着大大的雪镜,身背各种攀冰岩的装备,拖着重重的高帮防水登山鞋,叮哐有声地走进了客厅。客厅马上热闹了起来,夏尔巴姑娘尖尖的笑声和男人们低沉的嗓音揉和在一起。不一会儿,小邦跟我坐在一起聊了起来。攀冰崖是我多时的梦想,在美国上一天课就要几百美元。小邦愿意安排我将来的攀冰崖,这使我兴奋异常。一高兴,身体感觉马上良好,呕心也没了。


图中右边第一个是夏尔巴人的头头,他也几次登顶过珠峰;第二人是小邦。这是他们这次攀岛峰的整个团队。夏尔巴协作人数超过登山客人数。

我还问他,可不可以到阿拉斯加来,去登北美最高峰-麦金利峰(Mt. McKinley,海拔6,168。自从我们登上美国本土最高峰-Mt.Whitney(海拔4404米)后,因着没有了更高的登山目标,使我常无精打采的。曾试探过周围人,是否去登麦峰,但无人响应,可它一直是我心中的另一个向往。小邦说登麦峰不如在喜马拉雅山随便找个峰替代,并道出了一个我不知的理由。因为登顶要好几天,吃喝拉撒,帐蓬和所有设备都要随着向上推进。北美人工太贵,除非是贵族登山客,一般都是登山队内部分工,把物质运上去的。而在尼泊尔,夏尔巴人的体质,素质,工资都是最好的。对登山爱好者来说,喜马拉雅山是全世界最好的,最经济的,最美丽的山了。听了他的话,我对几个中国有钱人,另眼相看了。他们出钱让人前呼后拥的爬山登顶是可以的,下来后,写本书作个报告,谈经过讲感受也是可以的,但别吹自己,多讲夏尔巴英雄就好了。靠登山队自已的力量登顶的登山者,值得我去怀有敬意。这次如果没有怕生,我就要背两个包,速度就不是这样了。我想,如有下次,我一定不用背夫,做个真正的独行侠。


 

我因身体感觉好了,于是“屁颠屁颠”地,拿上小白和广角,背着5DIII,到外面拍些雨停后,黄昏中,云隙间的雪山片断照,唉!那时实在应该静止不动,让身体良好的感觉保持下去。在氧气稀薄的高原,本来走几步就要喘,但我还要爬墙头,扒地上,跳水沟,举相机时还得憋气,这让我体内的氧分子更不够了。


这里土地已没有一般的植物了,只有些耐寒的苔类植被紧贴着地面。身于高处,回望低海拔的方向,云海翻腾。

晚餐时,见到一位从澳大利亚来的老绅士,他正一笔一划做着笔记。8年前他来过这里,这次要走不同的更难的路线,明天他要沿着地图上虚线走,有种!

人多了,店里牛粪炉烧的很热,不同国家的登山客围做着,边烤火取暖,边烘衣服海聊。这里的一茶杯热水要价180元。我买了2杯来洗脚,水只及到脚底。再看小邦那些人,哗哗地洗着脚,羡死我也。两位夏尔巴姑娘,一边大声地笑着,一边不断地送热水过来,大有因着小邦的英俊,以博其欢心的动机,后来我知道,他们这些水还免费,NND

 

早上5时,屋外一片漆黑,怕生叫醒了我。我们要摸黑爬2-3小时,争取在天亮前上到5546米的后山顶,拍日出的洛子峰,努子峰,岛峰,阿玛-达布朗峰。我迷迷糊糊,跌跌撞撞地背上行装正要出门,帕生却回来说,今天气候不行,雾很大,看不到雪峰。“你不先看好了再叫醒我?”我嘟哝着回房,和衣又躺下睡了。

早上7点,怕生问我是否呆在这里等天晴后,再上山顶去看那几个名雪峰。我对“一动不如一静”的哲学掌握的不好,再加这几天里,人好像已上了发条,必须每天走动才行,虽然我们的时间已很充裕,我们还是动身返回枢纽点“丁胖子”,然后转左路,向珠峰大本营方向行进。

沙也布诗

 2013/1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沙也布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yyor' 的评论 : 记下来了,多谢多谢,
royy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沙也布诗' 的评论 : 你说“不识文学城内道路”, 真是不知你或文学城谁该脸红。。。 这是世界风情的链接,里面有着许多也像你一样的这般高超,波澜, 引人入胜的大作。我建议你把这个系列贴在那,让更多的读者享受。

(1). go to http://bbs.wenxuecity.com/travel/
(2). log in with your wenxuecity user/password.
(3). click button "发表贴子".
沙也布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yyor' 的评论 : 呵多谢。不瞒大家,我是才5天的新人,不识文学城内道路(包括世界风情什么的),还望诸老居民今后多多指点。
royyor 回复 悄悄话 "举相机时还得憋气", "买了2杯来洗脚,水只及到脚底。再看小邦那些人,哗哗地洗着脚,羡死我也" - 好油墨, 笑死了。
对了, 请问你的这些贴不放在“世界风情”专版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