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小屋

荒原有小屋,不锁门,路人可进来歇脚。桌上有文字,请随便翻阅。无兴趣的就别睬它,不屑的就“呸”它,愤恨的就涂上几骂句,没有关系哈!
正文

喜马拉雅雨雪7天行 九,荒凉的偏胖子(Pangbocke)

(2014-03-02 20:58:03) 下一个

 

九,荒凉的偏胖子(Pangbocke

本文的怪地名是为了好记自己编的。“偏胖子”比较荒凉,一般网上文章是不提它的。当我们进去时,旅店老板爬在二楼的窗外正在擦窗子。他脚踏在窗外大声的说着,要我在新造的一排客房里随便挑个住,反正横竖只有我一个旅客。这个旅店是“偏胖子”村最靠北的一家,新石垒成的一排房子在悬崖边上。

我从房间的窗口向下探看:悬崖下,一条直直的小路横跨激流后,向右侧(东方)的山里伸去。那山上有赫赫有名的阿玛-达布朗峰。那天,迷雾后面的名峰,无踪无影,可思不可见。




从窗口向前(北方)望去:一条山路曲曲弯弯细又长,一直通向那迷雾的远方。这是一条通向,除了阿玛-达布朗峰外,所有著名的雪峰,包括珠峰的小路。近百年来,多少登山者和夏尔巴向导从这条小路走过,去攀登梦中的雪峰。多少人一去不再复返,连尸体也不能运下来;多少人受到高原的永久性伤害,留下了人生的壮丽遗憾。但登山爱好者们毫不理会这些危险,继续从世界各地涌来,让这条小路把自己引向在那云端的雪峰。那里没有名利,没有美人,没有美食,没有人类所追求的一切享受,只有寒冷,艰苦,危险和缺氧的窒息。何苦呢?最简单的答案就是:他她们都有自虐的爱好。

怕生说,从这些房间的后窗可以看到许多名峰。“如果明天早晨天气好的话”,他补上了后面一句话。我带来的防晒帽,防晒霜等防高原紫外线的用品一点都没有用到过。事先看过的各种资料没有一个提到过,10月份的天气会一直这样坏下去的。有备无患,我还是在后窗架好了照相机,希望明天有奇迹出现。

我照旧用冷水擦了身,阿秀老同学给我准备的一次性短裤真好用,让我一天一条地穿和扔。吃饭还早,我干脆把3天没有洗的,沾满汗水的长裤长袖T-恤也洗了。这里有用水管输送的自来水,可能有个水塔什么的。因为住店人太少,店主没有把炉子烧旺,这些没干的衣服只好带到下个店去烘干了。气温很低,湿衣服放在包里不会有味。

晚上钻进被窝,又听到“的的嗒嗒”的雨声。这一次不知为了什么,没有了江南雨季的感觉,但也很快地入睡了。怕生照例地去背夫的房睡了。临走前,怕生说,晚上下雨好,这样第二天白天就不下雨了。他为连续的雨天很内疚,好像都是他的不好。

 

让我来讲讲阿玛-达布朗峰(Ama Dablam)吧!根据资料,在这过去的一整天中,它应该始终在我们身旁,我们一直在它的身边穿行着,尽管我们一点也看不到它。这个峰虽只有6856米高,但在夏尔巴人心中却比珠峰还重要。它的形状,生动雄伟;它还变化多样,从不同方向看,它显示不同的型状。阿玛-达布朗的意思和念法,有多种版本,怕生讲的与网上文章讲的不一样。网上说它是“母亲的项链”,“母亲的符护”的意思。怕生说,后面的高峰叫Ama,是母亲的名字;前面的小峰叫Dablam,是女儿的名字。两峰一前一后紧挨着,尤如女儿坐在母亲的膝前,母女俩名字连起来念,就是这雪峰的名字。它是非常难攀的冰崖,难于珠峰,世上没几个人登上过它。假如大家看到不同的山的照片,但都被称为Ama-Dablam时,请不要轻易否定它们,因为从不同的角度看,阿玛-达布朗会展示出完全不同的形状来。

第二天早上,怕生边敲门边喊“Snow mountain”。原来雪峰露出脸来了,尽管只是一点。我顿时从床上跳起来,也不穿外衣就拍下一些效果不太好的雪山照片。左图中前面的是洛子峰(Lhotse8501米),珠峰在后面似隐似现的。右图是阿玛-达布朗,相偎的母女俩,母亲用自己的面纱把女儿的头遮住。

只半小时左右,迷雾上升,又把所有山峰罩住了,天气又阴沉沉的了。吃过早饭,我们上路了,向着4000米以上的海拔行进。

当天,到底是按计划到“丁胖子”(4350米)为止,还是像前几天那样,假如时间有多就穿越到下一个站点呢?我在心里没有很坚定的主意。怕生说过,一天上升不能超过海拔500米。假如我们擦过“丁胖子”不停,到了下一点-“穷空”(4745米)的话,那么当天的升高就是765米了。尽管一路上已有多个夏尔巴向导向我们发出过警告,根据我当时的身体状况,加上一路迷雾无景,我对765米的单天升高,在心里没有当它一回事。

沙也布诗

 2013/1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沙也布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yyo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正继续努力中。
royyo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得欲罢不能。你和怕生的形象呼之欲出。谢谢分享。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