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小屋

荒原有小屋,不锁门,路人可进来歇脚。桌上有文字,请随便翻阅。无兴趣的就别睬它,不屑的就“呸”它,愤恨的就涂上几骂句,没有关系哈!
正文

喜马拉雅雨雪7天行 七, 南池(Namche海拔3440米)

(2014-03-02 15:57:36) 下一个

 

七, 南池(Namche海拔3440)

从卢卡拉出发到南池,一般人们要花两天时间,我们一天就到了。这样,我的时间就追上了一天。人们到了南池后,都要呆上1-2天,进行身体的高原适应调整。我想自己经常上到同等高度的美国山上,南池的海拔不是我的调整点。我把自己的调整地定在2天后到的“丁胖子“(Dingbohe4350米)。

这一路来,上上下下的,没完没了地走。因此也理解了为什么地图上只标出每个点的海拔高度,而对两点之间的距离没有标出。问谁,谁都讲不出距离,最多告诉你,要走几个小时。到南池前有一个600米直上的山坡,而且相当陡。两边的河水咆哮奔腾,举头望去,一钢索桥在两个山峰间的空中晃悠,景色壮观。这也就苦了两种人-体力不够的和恐空的。可能是用广角拍的关系,使下图的桥显得渺小。真实中的那吊桥,看起来让人很有点吃惊。


 

在山坡上超过了一队意大利人,看着有些老太太,不像是喜欢爬山的,痛苦地一脚一脚地走着,真可怜!不喜好爬山的,何苦要来这荒山野水间受这个苦呢?一老太太像别人欠她的,脾气挺大,对周围人没好气,大根是被骗哄着来的。她们起码早我4天,也许是更多天之前从卢卡拉出发的。

我看到所有美国的旅行社,在提及EBC线时,必有“Adventure”(冒险)这个单词伴随。

我看到所有中文网站的文章,在提及EBC时,必有“是适宜任何人的,那只是轻松旅游”这样的词句。看着这些意大利人痛苦的表情,可以猜到,意大利文的旅行社一定也用了“轻松”两字了。

我边走边思忖着:那天我生意破产了,生活无着落时,也去办做EBC线的旅行社。到了那时我会大声地对人说:“这是适宜任何人的!可以边走边嗑瓜子的,是轻松的旅游!”


 

河水流得太快太猛都成乳白色。怕生说这河名就是乳汁河。看来它一年四季都是这样子的了。我们一路听着它的涛声向上攀走,不管走了多高,总有乳白湍急的水从更高的山上涌下来,在我们身旁流过。

怕生除了背我的包之外,还背着一个小包,我去拎了下,挺沉的。他说是喜马拉雅山的梨子,是送给南池旅店老板的。大概是南池海拔太高,梨树已不能生长了。我略为不满地想:我已付给你吃住费了,你还想省钱,想通过带梨给老板换回个免吃住。刚才在半路上吃午饭那家,也送给他一些梨,更压得他有点吃力地跟着我了。也许是他感觉到什么不妥,也许是这个600米陡坡让他吃不消了,在半山上,他把中午那家送的梨子拿出来吃了。也是在那段路,他再次称我为完全的夏尔巴人了(有拍马屁讨好之嫌)。像所有野生的水果那样,喜马拉雅梨很小,又硬还没有什么水分,如左下图。我不客气地挑大的吃,连吃几个,有乘机减轻他负担的意思。他也坐在石头上猛吃。我们都不削皮,也不洗,连皮一起吃。那么纯净的空气,没有化肥,没有农药,没任何污染源,连尘土都难得看到,还用在文明社会里的那种洗,擦,削吗?他看到我跟他是同一个吃相,像野人那样猛吃,很是开心。他也知道我带来很多好吃的,猪肉干,牛肉干,鱼肉干,香焦干,芋头干,糖等。而这些好东东,上午他已经尝过了。他还看出来了我的意思:这些是我们两人都有份的。实际上,到了后来,80%都是他吃了,只有鱼干他不吃。为什么?往下看。


南池是喜马拉雅山坤布地区最大的村镇,最大的市场。所以有人称它为南池市场。为什么在那么深的山里会形成那么大的市场呢?怕生说:中尼友好公路修通了后,中国货物可以用汽车通过樟木运到尼泊尔。之前,他们有另一条路线把中国货运来的。而这条路线翻过雪山正好是通过南池,所以南池形成了这个规模。我看到过记载,夏尔巴人是世世代代用毛牛走一条翻过喜马拉雅山把西藏的货运来的路,我不知这条路跟怕生讲的是否是一回事。怕生说,他以前有匹马,骑马到南池买东西,很快就到了。我问买东西去是做生意吗?他说只是自己用的。我的妈!要走10个小时山路的距离,他骑马来买只是自己的日用品,可想山里那时的生活方式是多么的古代。


南池什么都有卖,世界各大名牌运动服装随处可见。最广泛可见的牌子是The North Face。在美国,人们把它当好东西穿。在这里,你会随时看到一老妈妈穿着The North Face的羽绒服,肿肿的在干家务;或一小伙穿着The North FaceT-恤,油油地在造房子。


旅店里还是只有我一个客人。晚饭,听了怕生的建议,点了个MIX的饭。“里面有Everything,”怕生对我点了最贵的饭有点兴奋。饭端出来了,里面确实什么都有,土豆,素菜,鸡蛋还有牛肉等,真是Everything。当我咬肉时,才猛然醒悟,进了喜马拉雅山是不能吃牛肉的。所有能驮东西的动物,在这里都珍贵无比,除非它们老死,否则是决不会宰杀的。那小指甲大小的几块黑肉我实在咬不动,它还有一股令人作呕的怪味。虽然我是很能吃怪食的,那晚我投降,那盘饭倒掉了。

我对明后天的天气会转晴很有信心,所以对照相机的电池和存储片很是省用。听说越往上走电池充电越贵,我把才用了两天的电池,乘现在海拔不太高,请老板再充一下。老板把插进电线的时间记在小本子上,当冲电完成后再把时间记下,他们是按时间算钱的。

吃好饭,我们穿好雨衣,冒着大雨,去一个网吧发电子邮件。网吧里明亮,整洁和宽敞是中国的那些网吧所远远不及的,还收费低廉。这再次证明了中国的农村比不过尼泊尔的。两天来,第一次向外界发出信号,我这个人已进入喜马拉雅山。当然也不忘记,叫朋友把那张机票钱退回来。

晚上钻进被窝,又是听着“滴滴嗒嗒”的雨声,像是小时候江南家乡的雨季,很快入睡了。那晚还是不用打开我的睡袋,因为整个旅店还是只我一个人住,被毯很多。直到整个行程结束,我的睡袋没有用过一次。但请大家注意,这不表示下次可以不带哟!


沙也布诗

 2013/1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沙也布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獵人' 的评论 : 是网吧。 只有电脑,电脑桌和椅子,没有茶桌,椅子和任何液体提供,还有一个管理员。走在从卢卡拉到南池的半途中,怕生接到小女儿手机电话后说,我的邮件发不到。他说南池有网吧,我还不信。当我进去后真有点吃惊,这里与世界同步。当时还有三个西方人正在上网。南池有几个这种网吧。中国的网吧我只在门口看没进去过,感觉很暗,都在打游戏。也许是以偏盖全的批评中国网吧了。
北美獵人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是茶馆还是你说的网吧?
沙也布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国兔子' 的评论 : 我想可能是吧。根据怕生称它为"Milk river"来看,这河多少年来一直是这种颜色的。
美国兔子 回复 悄悄话 乳白色的水是冰川融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