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贝多芬等我呢

(2014-12-09 14:09:40) 下一个

 

从托儿所接宝宝回家,在车上拧开收音机,里面放贝多芬的第六交响乐。宝说,这是什么呀?这是她最近的口头禅,未必是疑问。我说,这是贝多芬。大宝随口就答,贝多芬等我呢!

这是宝宝的另一个口头禅。XXX等我呢,阿婆等我呢,弟弟等我呢,菲菲等我呢,Luke等我呢,阿姨等我呢。。。也不一定是人,有时她也说太阳公公等我呢,星星等我呢,小鸟等我呢,大树等我呢。。。一本正经,似乎这世上的人和事物都真的在妥妥帖帖地专门等着她呢。

我从后视镜里看她稚气的笑脸和天真地眼神,她已经不再是个奶宝宝,而是个精致的小人了。不知怎的,我心里有种淡淡的忧伤。开弓没有回头箭,人生的路已在她面前展开,幸福不幸,都没有办法回头了。总有一天,她会知道,那些人,未必等她。那些物,也不专等着她。

她又说了一遍,贝多芬等我呢。我笑起来,说,可不是嘛,贝多芬等你呢。

人生不是每时每刻,在每个路口都有人等着我们的。有时路上只有我们自己,有时满街的人,却并无同路。

可贝多芬,只要我们愿意,他总会在的,专等着我们。不一定是贝多芬,也可能是麦克杰克逊,也可能是LadyGAGA。也可能是陶渊明,也可能是郭德刚,......只要我们对他们的热情不减,他们就总等我们,无论什么时候, 什么处境。有他们在等着,我们可以和同伴共行,也可以独自上路。有他们在场,我们和其他人相处会更精彩,而独处的时光也不至于太无聊孤单。

人为什么要亲近音乐,美术,文学, 以及各种不实用之术? 为什么要让孩子习惯阅读,接触艺术?为了提高修养,陶冶情操?为了考试加分?  

中国人总是非常积极上进,时时处处地为将来那个完美伟大的“我”准备着。其实在有考试之前很久,有修养之说之前很久,人们就亲近迷恋那些无用之术,因为这些东西能使人跨越时空,找到倾诉与聆听的对象,让人不至于窒息于很多琐碎无聊寂寞的现实。

让孩子接触那些课外兴趣,其实是帮他们找到个把不离不弃朋友,能在他们人生的各种阶段与他们相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