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 原来自欺欺人是合理的?

(2019-01-01 23:21:54) 下一个
(原创) 原来自欺欺人是合理的? (1306 reads)      时间: 2006-7-05 周三, 00:07 星星 0星 砖头0砖   
  

作者:firefly海归茶馆 发贴, 来自【海归网】 http://www.haiguinet.com

(自言自语的, 随便看.)

孤JJ的签名很有意思:
"成长的过程要求我们有勇气去改变我们可以改变的事情,还要有胸怀去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更要有智慧去分辨这两者的不同。"

浓缩一下就是:
能够的话, 就自强不息,
不行的话, 就自欺欺人,
更要有智慧分辨这两者的不同.

其实这boundary很难划分的, 这是turning point, 也是人和人的区别.
而不同宗教的区别也在于boundary的不同.

上面算是结论. 现在我来具体分析一下.

狼主席说过, 自欺欺人是人生的必需. 可我们从小开始被教导着, 要自强不息.自强
不息和自欺欺人这两个词仿佛是反义词似的.粗看起来很矛盾的, 其实仔细想想,
这两个却是coin的两面, 密不可分.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充满着自强不息和自欺欺人,
区别在于每个人自强不息到自欺欺人的转折点在那里.

在不同阶段都有能力和阻力两个力量. 能力大于阻力, 你就成功了, 就自强不息了.

而能力稍微小于阻力, 你最好退一步分析一下为什么, 这时自强不息可能还有点用.

而如果能力远小于阻力时,人最好学会自欺欺人一下, 说这个葡萄是酸的. 否则你又
能怎么办呢? 很多人不愿自欺欺人的后果就变成病理性自欺欺人, 就是精神病, 以虚幻
的假象满足自己. 有人最后受不了痛苦就自杀.

自欺欺人说得好听些就是生活的智慧, 就是和命运妥协.

所以自强不息是必要的, 自欺欺人更是必要的. 而这转折点反应了每个人内在素
质, 也是人和人的区别.

每个宗教都鼓励人自强不息, 也鼓励适当的时候自欺欺人. 而不同的宗教的区别在
于转折点的不同.

我本能地认为, 佛教比基督教少些自强不息成分.




============
附上阿基在隔壁茶馆的总结:

佛教:自欺欺人 --- 逃避现实,追求来世,并把它当作自强不息的追求;
道教:自欺欺人 --- 并且一路欺到底,没有任何自强不息的追求;
基督教/天主教:自强不息+自欺欺人,somewhere in between as a compromise;
伊斯兰教:自强不息 --- 而且把自欺欺人的那一套当作自强不息的动力。

 

==========

狼协海归茶馆 发贴, 来自【海归网】 http://www.haiguinet.com

所言似出于《圣经。哥林多后书》?读过,但记不得出处了。当时便觉得醍醐灌顶。

主啊!
赐我宁静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事;
赐我勇气去改变我所能改变的事;
賜我智慧去分辨兩者之间的差別吧!

人往往并没有足够的智慧去辨别可能和不可能。人对自己和对这个世界都太无知。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继续呢,还是停止?

就我的哲学是什么呢? 要真说起来,还挺复杂的,又得把 decision making theory 那套搬出来。价值、概率。。。

判断做完后,如果觉得值得一试,then try your best.

如果你已经尽力,你才可能安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