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湖游记

(2007-06-02 22:54:22) 下一个

人们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西湖美景,人间天堂。”西湖之所以如此盛名,除了她那天下无敌的妩媚和山水相映的自然美景外,还与历代的文人墨客、达官贵人们的光顾和关照分不开,包括对西湖风景的维护和人工添景以及诗词文章的赞美,特别是大文豪苏东坡为知府时对她的眷顾和喜爱。“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首脍炙人口的诗,不知吸引了多少人们对西湖的好奇和向往,都想亲眼目睹这位“西子”美女的容颜,本人就是其中之一。

 

         出生于北方的穷山恶水之间,打小就向往着江南的春色美景和才子佳人,可惜没有机会。这次回国探亲,四月初的北方仍然是一片凄凉,见不到一点像美国这里的绿色(在家乡和北京倒是见了许多覆盖在地面上、沾满了灰尘的塑料草,新鲜的很!),于是就下了决心在短促的行程中挤出一点时间,去上海看看那里的花花世界和新潮流,可结果是就好像见了三十年前的情人一样,把心目中的美好记忆和想象破坏殆尽,真是后悔莫及。于是乎一跺脚,立刻买了一张南下杭州的特快直达火车票,决定在那里的西湖度过剩余的时间。

        

         一下火车,又见到了全国各地都一样的情景:大包小包、西服加旅游鞋、叽了哇啦的各种口音、像收网时中间没命逃窜的鱼一样晃动的黑脑袋,外加各色各样的广告:“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中国的度假胜地-杭州市人民政府。”“网吧伴你度过美好的时光!”“足疗按摩,让您享受不尽的快乐!”“车站影视厅,全天开放!”还有扑面而来的各种怪味,原来是两旁的候车大厅成为了小吃铺,里面有几十家卖熟食的,一片狼藉,臭不可闻。由于没有了足够的候车室,加上风和日丽,旅客们都横七竖八地躺在广场上。这就是人间天堂?我心中不由得有了三分的疑惑。

 

         “杭州美景一日游!上车了!上车了!”

         “地图!地图!十块钱一张!”

         “空调大巴,舒适便宜!”一阵阵的呼喊声在你耳边环绕着。

         “先生,去西湖吗?十块钱!”一个穿着西服、操着一口杭州口音的普通话的男人堵住了我的去路。我很喜欢听江浙人说的普通话,一看这位男人还挺干净,于是就问:

         “去西湖有多远?”

         “不远!不远!一会儿就到!”

 

         到了车前一看,是普通的私家车,我就问他怎么没有出租车的牌照,他说他不是开出租车的,是利用业余时间赚点钱的。我看他面善,不像会有什么危险,就随他进了车。

 

         上车座好后,他就问我:

         “是专门来杭州旅游来的吧?”

         “是的!但我没时间,只想来看看西湖。”

         “看西湖?西湖有啥好看的?西湖没什么好看的!”

         “不好看?西湖风景,全国有名!我这可是慕名而来的呀!”

         “那你就看看吧!”

         “杭州的美女多么?”

         “杭州现在没有美女,美女都出国了!”

         我心中暗笑,出国了?到哪国去了?我在美国怎么也没看到杭州的美女?我又问杭州有什么特产,他说除了珍珠和西湖龙井外,没有什么。说着说着,就到了西湖边。他问我要在哪里下车,我说西湖入口处,他说到处都是入口,于是我就说随便,他又问我想看什么,我说不知道,我只知道西湖的柳树好,这个季节应该最好,他就把我拉到《柳浪闻莺》那个入口处,前后不到五分钟。原来西湖离火车站这么近,一边想着,一边就进入了久往的西湖。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苏白两堤,桃柳夹岸。真是“春风杨柳万千条,三月桃花分外娇。”果然名不虚传。据说西湖的美景不仅春天独有,夏日里接天莲碧的荷花,秋夜中浸透月光的三潭,冬雪后疏影横斜的红梅,更有那烟柳笼纱中的莺啼,细雨迷蒙中的楼台,无论你在何时来,都会领略到不同寻常的风采。西湖美景四季有,春柳秋月冬夕阳!

 

         到了湖边,看到的是:眼前水波潋滟,中心游船点点;远处是山色空蒙,青黛含翠;近处见萃柳成行、桃李婴花盛开。此时走在湖堤上,被眼前的景色所陶醉,就将连日来对江南的不好印象忘记得干干净净,便兴致勃勃地开始了我的西湖游。

 

         一边照相一边往前走着,眼前的风景虽然迷人,可怎么都提不高自己的情趣。原本想进入西湖后,一定能激起我的情趣,诗兴大发,说不定能写出几首诗、词来。可是在这一幅天然图画里, 没有一种激动的感觉,好像是和在网上看照片一样,只是赞叹而已,没有别的。走了不少地方,虽然知道西湖有许多景点,什么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还有云栖竹径、满陇桂雨、虎跑梦泉、龙井问茶、九溪烟树、吴山天风、阮墩环碧、黄龙吐翠、玉皇飞云、宝石流霞、保叔挺秀、长桥旧月、古塔多情、湖滨绿廊、花圃烂漫、金沙风情、九里云松、梅坞茶景、西山荟萃、太子野趣、植物王国、中山遗址、灵隐佛国、岳王墓庙等等,但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看到过,反正除了树木和水外,再没有别的,总好像缺乏点什么。

           

         看见一只游船,于是就想到水中一游,看看有名的“三潭”,走近一看,票价是:不靠岸100元,上岸一游300元。探头往船舱一看,黑鸦一窝!没有一个漂亮的女人,就连男人都是那样的让人倒胃口!和这样一群一个都不认识的人一起,能游出来情趣?会有诗性?算了吧!虽然船票是贵了些,可仗着一比八的优势,三四十刀还是能拿出来的,可这样的花法,还是有些糟踏我的美元!

 

         突然,我醒悟了!我知道了我为什么在如此美景之前却没有情趣!是因为身边没有美女!没有我喜爱的人!没有美女,是因为如今你无论是在哪里,再也见不到让你赏心悦目的美女,就像那位杭州人说的那样,杭州现在没有美女!美女都出国了!其实不是!在中国无论在哪里,现在你在公共场合下再也看不到美女了,原因有三:第一、美女被富人专用了,所以大家不能免费看了!如果你能进入那些高级消费的地方:别墅、高级可拉吧、高级商场,美女都在那里。第二、美女进入了歌厅、酒吧和色情等服务的地方去了,人家都是夜里活动的,白天如何见得?第三、美女再也不步行上街了,都座进了高级(至少是四个轮子的)车里了,所以在大街上就看不到美女了。没有我喜爱的人,是因为我这次是独自旅行。

 

         我这才理解了为什么无论是过去还时现代,皇帝出游时要戒严、清场,安全是一,其实主要是不想让杂七杂八、不三不四、不干不净、不俊不美、毫无情趣的人们破坏了兴趣。达官贵人们游山玩水时,总是要带着自己的二奶、三奶、情人、知己。文人墨客们却要带着歌伎出游,原因也在于此!风景再美,没有美人陪伴,也会是:“空悲欢!”只有天人合一,互相辉映,才会有好心情!没有美女,没有歌舞,美景只是虚设!西湖便是道家的仙境!景色虽然迷人,但没有好的心情!“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林升的这首诗,不就证实了这一点了吗?没有歌舞、美女,游人何以能醉?

 

         当我找出了我没有情趣的原因后,就决定不再在西湖里消磨时间了,于是就走出来吃了一顿清真午餐,结束了我的西湖之游。没有灵感作首诗,心总是不甘,于是硬着头皮作了一首五言:

 

西湖美何在?天人合一时。

不是花不艳,乌鸦占春枝。

苏堤春晓柳,兴起才吟诗。

平湖荷花雨,无趣似粪池。

三潭印秋月,荡船弄舞姿。

雷峰塔夕照,须见白娘痴。

柳浪闻莺处,盲人问西施。

身边无佳丽,春景驴涂脂。

 

         一个人千万别去旅游,更别去看风景!

 

         6/3/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