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核手记

用一颗清澈纯净的心,去品味多彩的人生
正文

秋晨

(2014-02-18 18:12:07) 下一个
新英格兰的秋天是极少有雾的。所以当周末的早晨外面白茫茫一片的时候,六岁的咚咚下楼来吃早餐,指着玻璃门外面大喊:“妈妈,下雪了!”可是,才刚九月末,正值温暖的初秋,怎么会下雪呢?新英格兰的历史上也曾有过九月雪的时候,但那是极其罕见的,不是今天啊。

因为有事要出门,早饭后我一个人开车走了。一路上,雾气昭昭,往日清晰的路标和路口隐在一片白茫茫中,马上要开过了,才忽然显现出来。好在这条路我很熟,早上车也不多,我一边小心开车,一边欣赏起这难得的乡间雾景来。大约开了一刻钟,乡间车道变成一个很大的弧形弯道,我开车经过一个静谧而开阔的湖面。我惊诧往日平静碧蓝的湖水,现在完全隐在雾气当中,根本看不见了。往日司空见惯的风景,如今变得异常神秘而陌生起来。我好想停车在大雾弥漫的湖畔,静静体会一下那种隐身于雾中的感觉。这种感觉我只是十年前在庐山植物园小住时有过,今天的大雾让我想起那个庐山大雾的早晨。可惜时间让我不能停留,驻足欣赏我所遇到的良辰佳景。人生有多少际遇和无奈不是如此?

再回到家时,大雾已经散去,一个秋高气爽的艳阳天。

我拉开厨房的玻璃门,走到阳台上,只在此时偶然留意到草丛中有蟋蟀的叫声。毕竟是秋天了,秋虫的声音变得轻柔了,像在低吟浅唱,偶尔和着一两声“啾啾”的鸟叫声。阳光暖洋洋地拥抱着草地,也轻轻照在身上,就像母亲温暖的手轻轻抚摸着我。周围的树叶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染上了一点锈黄色,主色调仍然是夏末的浓绿。从树梢上端透出的天空一片碧蓝,清澈如洗,没有一丝云彩。

远处草地边缘有几簇粉红的野花绽放,穿过草地去探个究竟,啊,原来是野生的新英格兰紫菀(New England Aster),一种菊科植物,恰逢在这个季节开花。到近前细看,紫那朵朵粉红色的小花迎着朝阳,仿佛圆圆的笑脸一般,在纤细的花瓣簇拥着的橙黄色的花心里,嘤嘤嗡嗡的大黄蜂正忙着采蜜,这景象真给人一种春末夏初的错觉,只是没有了小鸟的纵情鸣叫,野地里聒噪的蛙声,厉害的花蚊子们也不见了踪影。秋来了,草坪里的青草也明显放慢了生长的速度,不再像夏天那般地疯长。它们像是知道二十四节气。秋天到了,收敛点吧,因为冬天的脚步不远了。

我又注意到远处草地的尽头、树林的边缘长满了许多本地原生的秋麒麟草(Goldenrod),肆意盛开,一片金黄。和黄花抗衡的是二尺多高的香蕨木(Sweetfern),夏日里碧绿秀雅的倩影已经蒙上了些许墨色,细长而别致的叶子也开始零星变红了。我拿出iphone来,想拍些野花的照片,微风偏偏让粉红色的花儿轻轻颤动不停,我这才觉察到这秋晨的风竟也如此俏皮可人。

这个初秋的早晨是多么温馨美好啊,令人感到一种出人意外的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