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好像讲到有关教育的问题,

(2019-09-27 11:27:06) 下一个

就说一说前几天和孩子的对话。我孩子问我还记得Bruce吗?反正是很普遍的名字,就用这个名吧。我依稀记得,见过两次。这孩子其实和我家孩子不是一个学校的,但是孩子一个要好同学兼好友的发小,带过来一起玩,所以也算朋友。长得很清秀一男孩子。也是我们这好公校毕业的,高中毕业进了很好的大学学热门专业,但不到一年就退学了。抑郁症,这下父母不敢推了,他愿意干啥就干啥了。我孩子和一些好友真是善良的孩子,经常和他聊天,鼓励他。我当时只是觉得这孩子可惜了,那么好的专业学校,就放弃了。也没问具体什么原因。

结果这回和孩子聊天才大概搞清楚。孩子说这位的父母和我们多数人差不多,都是大陆来的。就在乎孩子学业,所以从小push到大,Bruce和朋友们说,他从小到大读书就是为了父母,希望让父母满意,骄傲。结果进了大学,父母不在身边了,他就完全看不到读书的意义了。他也完全不知道如何和人交流沟通和交朋友。说他父母属于很保护他那种,他母亲和他一起看电视,看到kiss的镜头都会拿手挡住他的眼睛,我问我孩子说这么做时他多大?我孩子说十几岁吧。呵呵,这也太过分了吧。十几岁别说kiss,基本上什么都该知道了。最近这男孩子喜欢上一女孩子,但完全不知道怎么追求,女孩子我家孩子也认识,私底下说觉得Bruce creepy。我估计他完全不和父母聊这些。我家孩子和朋友都建议他看心理医生,但他父母认为心理医生都是crap。听了感觉非常遗憾。

我孩子谈话过程中说庆幸自己有开明的父母。我说你怎么觉得自己爸爸妈妈,他说爸爸妈妈也是很spoil他的,但成长过程一直鼓励他交朋友,也很open minded,所以自己还是很lucky的。这个是不是我最该感到骄傲的,得到自己孩子的认可。他好像把Bruce的现状很大一部分归罪于他父母了。我也很难说清是谁的错。他的朋友同学中亚裔孩子抑郁的好几个。我说你会不会觉得亚洲男孩子在美国成长过程会比较艰难一点,他很诚实的说是的。我说为什么呢,他说和移民文化有关系,比如Bruce这样的父母。听了还是比较shock的。

我知道移民非常不容易。但是大陆来的父母,如果打算让孩子在北美能够健康快乐的生活,我都不愿意用成功这类词了,还是要入乡随俗,多看看这里如何养育孩子,多多融合本地文化,而且时刻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尤其亚裔男孩子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