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艺情怀

木工是国外居家男人非常流行的爱好,创作和制作过程能够带来别人难以体验的愉悦。在克服各种技术难题后,看着一个个木工作品诞生,比文章投稿被接受,更有成就感,那个东西就实实在在的放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国外木工协会活动实录

(2015-02-08 19:50:36) 下一个

经过多年的木工DIY后,终于于2015年一月决定加入本人所居住城市的地方木工协会(woodworker's guild),希望借此更加拓宽自己的视野。

协会的加入是采取自由报名的方式,向木工协会寄出申请表,同时附上一张会员费的支票就可以了,会员费一年$40。发出后一个多星期后,就收到协会秘书发来的欢迎信,同时寄来了每月一期会员的电子期刊,大概有10多页,内容包括各种信息,图片等内容。

会员可以有以下的权利和优惠:
1:每月一期的协会期刊
2:可以免费借阅协会的无人看管图书馆的图书,会员有一个大门的开锁密码,到协会的图书馆自己去取书和还书就行了。
3:每月一次会员活动,交流各种信息,抽奖,会员交流,讲座等
4:每月一次参观一个会员的木工工作室
5:在主要的几家木材或硬件销售店,凭木工协会的会员卡,可以享受90-95%的折扣
6:木工技术交流和指导
7:邀请特定的嘉宾专家做特定主题的讲座

申请会员被批准后不久,就迎来了协会的一个会员活动,活动在离家不远一个高中的木工课程的车间里,时间是晚上7点开门,7点半开始,我大概刚到7点就到了,当时大门还没开,看到木工房车间的大门还没开,门口已聚集了不少人。

进去后发现有些会员带来自己最近的作品,每个人把作品的名称、材料、涂装等信息写到一张固定格式的纸上,放到展桌上。其他人从库房搬来椅子摆好,工作人员设置好电脑,投影屏幕和摄像机,为下面的会议做好准备。

在我围着桌子转悠看展品的时候,协会秘书找到了我,把会员卡发给我了,并简单的聊了一下,然后大家就坐定。

我环顾看了一下,大概来了约40人左右。

会议开始前秘书先说我们有了一个新会员,把我介绍给了大家,站起来自我介绍了一下,发现就我一个亚洲人。

在主席介绍了协会的近期和远期的工作后。活动的第一个议程就是大家就自己碰到的问题提出来,参加会议的人会提出解答或讨论,如“在那里可以买到特定需求的涂料”,”这个木头是什么“,“我遇到这个问题,不知道如何解决?”等,大概有半个小时的时间。

接着就是每个带来作品的人在旁边排队,依次上台介绍自己最近的做的东西,为了照顾后面的人看清楚,旁边还有一个摄像的人,负责把讲演的人的作品的细节或作品投送到屏幕上去。

下面是每个发言者的图片,重点介绍如何制作的,并回答观众的提问:












个人的介绍总共花了一个多小时,然后会议休息。会议主持告诉大家,别忘了每人捐1$,写上自己名称可以抽奖,写好后放到抽奖箱里。想要喝咖啡和吃甜点的人自取,每份25分。

休息的时候很多过来和我打招呼,我发现还有几个人我以前就认识,其中一个是在Lee Valley工作的工作人员。我则乘机拍照,并就一些技术问题提问,气氛非常友好。

15分钟休息快到了的时候,开始抽奖,共有3个人获得奖品。第一名的是Lee Valleey提供的Veritas 磨凿子的辅助工具。

下面是展品:







当天活动的最后一个议程是讲座:如何磨木工凿子?讲座是有那个做雕刻机盒子的人做实际操作演示,要点是先用粗粒砂纸(120)平磨,先打磨凿子的背面,经过几道逐渐变细的磨砺后,然后再上不同目制水磨石,最后在8000目的水磨石上达到镜面效果后再磨有斜边的一面。他的方法是用Veritas的磨刀工具,定角磨制,同样的顺序,最后也达到8000目。关键的是结束工序是将刚才磨好平面部分再过一遍8000目,已去掉可能的卷边(burr:英文的意思应该是这样),然后就可以使用了。

大家传看了一下磨制的凿子,确实非常锋利和光亮。



整个活动在9:30结束,一月20号还有一个活动是参观一个会员的木工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下个帖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woodsen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cloud01' 的评论 : 握手!!
whitecloud0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跟我参加的weaving guild一样。里面只有我一个大陆来的chinese。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赞!
woodsen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忍不住要说几句' 的评论 : 你搜索一下,基本上每个地方都有类似的club,guild,之类的组织。
忍不住要说几句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在哪儿啊?好想加入这个组织啊。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木工是真功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咱们华人里面现代鲁班可真不多,祝你早日出成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