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我的世界

世界是如此精彩,用镜头来记录用文字来描述我与我的世界......
正文

野性、自由的阿拉斯加(之四)

(2014-09-02 19:23:35) 下一个

拍鹰记

根据Wikipadia介绍,白头鹰 Bald eagle)分布于北美广袤的区域,但在我活动的区域几乎没有看到过它们的踪影。因此,当我在阿拉斯加第一次看到野生白头鹰时还着实激动了一阵。

1. 在Seward高速公路的一个休息处,我们准备坐下来吃午餐,听到前面的树林里有一阵尖厉的鸟叫声,我好奇地走近树林看个究竟,意外地发现有一只白头鹰停在高高的树枝上,我急忙蹑手蹑脚地又走近了些,举起相机就拍,拍了一会发现这鹰根本就不在乎你拍它,它站在十几米高的树枝上时而左顾右盼,时而整理羽毛,一副悠闲自得的样子。




2.




3. 我举着相机等它起飞,等了十几分钟看它毫无想飞的样子,于是放下相机匆匆吃了几口午饭,又急忙摆好架势等待白头鹰的腾飞。又等了十来分钟,这家伙还是那样悠闲地在枝头顾盼生姿,我等得有些不耐烦,默默念道:“兄弟,帮帮忙!好歹也动一动,搞点起飞动作什么的,让我拍两张像样的飞版,我加入鸟帮可全靠你了!” 这家伙好像听懂了我的默念,身体开始有所反应——




 

4. 我一看有门,精神为之一振,说是迟那时快,我对准了它按下了连拍…… 从取景框里我看到有一股白色的东西从它的后面射出,然后它又稍微抖了一下尾巴,又稳稳地站在了枝头。我急忙查看拍下来的是什么——唉,我真傻!看什么看,地球人都知道这家伙排出的是什么!



我脑子突然灵光一现,不好!这家伙轻装之后恐怕就要飞!我蓦然抬头,那家伙已经悄无声息地踪迹全无。我这个悔呀!等了差不多半小时,不就是等它腾飞的那一刻吗?没想到被这家伙的一个烟幕弹把我给迷惑了。望着空空的枝头,我发了一阵呆,从此也学到了经验。后来发现,白头鹰在起飞前大多有这个过程。

后来在Homer我拍到了好几只白头鹰。说到Homer的白头鹰,不得不提及当地的一个与白头鹰有关的著名人物,人称”Eagle Lady” Jean Keene,她和Bob&Judy一样被阿拉斯加美丽的环境所吸引于77年移居Homer,从那时起直到2009年她去世,她坚持不懈地在冬天和早春喂养白头鹰,在喂养期间,每天大约有200300只白头鹰会来光顾,她喂养白头鹰的鱼来自她工作的鱼类加工厂,据估计她每天喂养白头鹰的鱼重达500磅,她的喂养行为引起越来越多人的注意,也成为Homer Spit当地的一大景点。很多人慕名来拍看她喂养白头鹰,她的行为毁誉参半,支持她的人大多是当地的商家,因为这可以为当地吸引很多游客,尤其是在冬天淡季,另外支持她的人主要是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他们有机会如此近距离和大规模地拍摄到白头鹰,其中不少摄影家因为这些照片很赚了一笔,他们把一部分盈利拿出来为Jean买了一座house;反对喂养行为的大多是环境保护主义者,他们担心Jean的喂养行为会破坏了当地的环境和生态平衡。

2009Jean去世之后,Homer市政府通过了一个立法,禁止喂养白头鹰,所以当我去Homer的时候,再也看不到白头鹰大批聚集的盛况,但即便如此,我在那里仍然看到并拍到了几只白头鹰,也是我这次阿拉斯加之行看到最多白头鹰的地方。当地为她建立了一把石头椅以纪念她,椅子上有一块铭牌,上面这样写道:


 

 

 



6. 我们在Homer Spit一共住了两晚,在第三天的清晨,我看到两只白头鹰停在灯柱上




7. 这拉开了我拍摄白头鹰的序幕





8.




9.




10.




11.




12.




我喜欢雄鹰展翅的姿态,舒展、潇洒、自由!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等白头鹰起飞需要有耐心,好在第一次的经验让我大致了解了白头鹰飞行之前的准备动作,所以我能够抓住它们起飞的时间。有一次,我拍到一只白头鹰起飞了,可惜它飞的方向是背向的

29.




我正为没有很好地拍到正面形象而遗憾,谁知已经飞远的它居然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向我迎面飞来,它的翅膀是如此的舒展,光线也非常好,我高兴得要命,将镜头紧盯住它,按下快门——悲剧就这样发生了,只听咔嚓一声快门声后,再无动静,我仔细一看,居然是没有子弹了(memory full)!看着白头鹰在头顶潇洒地飞过,我只有干瞪眼的份,这样的机会以后我再也没有碰到!

30.




一直想拍摄白头鹰抓鱼的场面,可不知道该去哪里找这样的场面。在即将离开Homer Spit的最后一分钟,我听到了一只白头鹰犀利的嘶叫声,循着声音我找到了这只鹰,它威严地站在木头栏杆上,脚下是它的战利品

31.



32.它叫一会,又威严地低头看看它的战利品



33. 然后又开始嘶叫



34.接着开始琢磨如何享用这顿美餐



35. 我开始以为是它抓到一条活鱼,正为没有抓拍到它捕鱼的过程感到遗憾,在仔细一瞧,露馅了。原来,这家伙只不过是抓了一条带着鱼头的鱼骨头架子。当地人钓到三文鱼会在水边当场加工,将背上的鱼肉割下,然后将鱼头连同鱼骨架丢弃。原来这只是一个会捡便宜的虚张声势的家伙,但愿它没有失去抓捕活鱼的本领。





 

36. 并不是所有的白头鹰会让你高高兴兴地让你拍摄,我在一个海岛上拍摄时,竟然被一只白头鹰禁止拍摄,你看,这家伙竟然冲着镜头抬起了它的右爪,来了一个”No Photo”的姿势,好吧,就此打住!



(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漂一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ran' 的评论 : Thanks!
annran 回复 悄悄话 Who doesn't like to see雄鹰展翅! excellent shots, love them all.
北漂一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3' 的评论 : 谢谢!
XYZ3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