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唱歌

也许是年龄大了吧?很想述说一下对生活的感怀。记录的人和事,权当是纪念。
正文

志远

(2014-04-09 09:24:31) 下一个


志远当然不是他的真名,真名隐去吧。他是曾经想成为我男友的人,也是个非常出色的人。我认识他是在认识我男友后来成为我老公的那个大学舞会上。他们是国内著名大学的同班同学,但可惜的是班里没有女生,所以每年的圣诞舞会都要四处征集女士,我有幸有意成为了那一年的被征集女士之一。


那真是一个浪漫快乐的夜晚,我真正领略了顶尖大学的学子就是不同凡响,他们个个儒雅聪明。当然我遇到了我的另一半,在我眼里他是最儒雅聪明的一个,似乎其他的男孩都相形见绌了。那也不只是个单纯的舞会,周到的组织者准备了很多环节以免大家无聊或尴尬。到了一个环节我要去充当咖啡厅的服务员,志远出现了,他坐在我的身边和我闲聊着。我说今天的晚会真有意思,还有这么多活动。他说要是你不来那就没意思了。现在想起来我还依然有那种窘迫的感觉,我甚至还有些遗憾:这话怎么不是我期望的男孩说出来了?我除了一笑也无言以对了,怎么办啊?我心里没他。后来我和我男友的发展大家都见证了,志远很知趣地退出了我的视线。我很尊重他,我从来都非常尊重有自尊的人,虽然心里总免不了认为他就是没有我老公出色。


一晃二十年过去了,我们没有任何交集,即便是我老公也是只在多年前偶尔的同学聚会上和他见见面。我听说他一直换女友,直到前两年才结了婚,是个80后,我从心底里祝福他。


今年是他们毕业20周年,他们这一届的同学组织了一个基金会,希望大家响应。这些大叔们还是很支持这个做法的,作为组织牵头的一员,志远据此提出他们班每人捐五千,并请大家把钱先汇到他的帐上汇总。提议一出多少引起一些意见,意见并不是集中在钱上,他们这些天之骄子都是那种不问柴米油盐的书生气,但他们都很理性的考虑这钱应该怎么用?并且为什么一定要先汇到他的帐上?对于这些问题,志远耐心地一一作答,反复向基金会总部转达并交换意见;对于捐款汇总的问题他说希望能以他们班级的集体名义向基金会提供捐款。然后他没有再就这个问题再作解释,而是执著地甚至有些牛劲儿的督促捐款的进程。那些日子,微信上的交流你来我往,老公的手机响个不停。我在一边旁观着这个热闹的进程,感受着他们对青年时代的集体的热爱与回忆;他甚至写了一首诗,那么风趣又那么眷恋,连那次晚会以及我和我老公的姻缘也被他坦坦荡荡地写了进去;但我同时也感到了他承受的巨大压力。大家含蓄地表达着不同的意见,而志远在努力推动的同时没有为自己辩解一句。开始的时候我也觉得他实在做得吃力不讨好,还暗暗庆幸当年没看错人。一天老公睡得很晚,第二天他说昨夜他和志远一直聊到很晚。他们交流得很深。志远说凡事总得有人做,他愿意做那个做事的人,即便有困难,即便不被人理解。


再三考虑之后,鉴于目前基金会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帮助对象,老公和我商量后决定把我们的捐款捐献给朱令。这个倡议也得到了其它几位同学的支持和响应。得到基金会的同意之后,志远带着捐款亲自登门去看望了朱令。志远人家现在也是一个公司的老总呢,不知道这些事占用了他多少时间。他带去了我们大家的关心和杯水车薪的一点帮助,也带回了朱令的近况。当我读着朱令母亲真诚质朴的回复,我实在不能控制自己的感情。


如果我还能有机会见到志远,尽管这个可能几乎为零, 我想对他深施一礼。施什么礼呢?鞠躬有些太过正式拘谨,我想对他双手抱拳,像过去惺惺相惜的壮士之间那样,来表达我对他的敬重与钦佩。他,值得我永远的敬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