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精算师的职业病

(2014-02-12 13:17:37) 下一个
透过办公室的窗子,看到街对面的三明治小店闪烁的霓虹灯Open Sign。 好久没去了。自从他们把每星期三的一元钱一勺冰淇淋的优惠取消后,我就很少去了。不知不觉,竟然有一年多了。有点小气吧,没办法,精算师的职业病。
 
记得几年前刚来这家公司的时候,一天下午,Janet, 公司的一位快退休的老精算师走过来,“Let’s go! It is Wednesday  $1 ice cream day!” 从此每个星期三的下午,我俩都风雨无阻地去买冰淇淋。站在冰淇淋的柜台前,一老年一中年两个职业妇女,竟像五岁的孩子一样认真贪婪地看着柜台里一桶桶那永远不变的几款冰淇淋,反反复复磨磨蹭蹭拿不定主意要哪种口味。终于决定了,看到人家给了一大勺,还再补一小勺的时候,心情一下就灿烂起来。回来的路上,一边吃一边八卦公司的事,走回公司正好吃完。
 
Janet 退休后,我还经常自己去。直到有一天,像往常一样递上准备好的一块钱,人家说“$2.42。”  “What?!” 我的眼睛睁得老大。这才发现人好像已经不是熟悉的那几个面孔了。原来小店换了新的主人,取消了星期三的优惠。我很不情愿地付了$2.42。涨了142%啊, 几乎两倍半!!!而且还收税了! 后来我又去了几次,但每次交钱的时候都觉得心疼,于是去的次数越来越少。其实我平时买东西比较糊涂不看也记不住价格的,基本上属于来去匆匆,抓了就走的类型。但这一块钱的冰淇淋却叫我耿耿于怀,过不了这个坎儿。也许142%的增长百分比太大了:)
 
不知道这算不算精算师的职业病,做事先精算一下百分比,再看总钱数,回报率远比回报更重要。能花一块钱办成的事儿花两块钱,那就是脑子有病。
 
原先在咨询公司工作的时候,有一个同事,每次出差不管多远,一定是开车去,带着老婆孩子,一家人顺便旅游了。而且一定是事先算好的付出最少回报最高的行程路线。有意思的是他总和我们抱怨他爸如何抠门,他在他爸家多遭罪。冬天冻死夏天热死,他爸舍不得开暖气空调,而且还追在他后边关灯!我偷笑,这不是我妈吗?不知道他爸挣这么多钱省这么多钱干嘛。因为他爸是我们业内泰斗,挣的钱绝对是够花的。估计一定是在降低生存的成本,将日常生活的回报率达到最高。
 
公司里还有一位奇人,可以说是业内天才。四五十岁了还单身。穿着七十年代的灯芯绒喇叭裤,不知哪年的沃尔沃看着车门随时可能掉下来的样子。没去过他家,但他办公室里多老的专业杂志都有,估计他这辈子从没扔过东西。绝对是个只赚钱不花钱的主儿,也算个钻石王老五。他对我们公司一个妖艳的单亲妈妈女秘书很有好感,而她也看中了他那只进不出的赚钱机器,可最终下不了决心去过那种复古生活。
 
传统偏见是我们这些和数字打交道的人都是木讷的书呆子。有这么一个笑话。说如何区分精算师和会计师。会计师和人说话的时候不好意思看对方的脸,于是扭捏地看着对方的鞋,而精算师是害羞地看着自己的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