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爸爸

(2014-02-20 10:07:35) 下一个
“爸爸!”我心里一遍一遍地念着这两个字,在24年前从京返哈的十八次列车上。以后再没有机会叫爸爸了。前一天晩上在宿舍里做了一个特別清晣的梦。梦见在火车道铁轨旁,爸爸象小时候那样拉着我的双手轮起来转圈,我们都笑得那么开心。旁边是急速飞驰的列车。第二天接到系里送来的电报,看到“父病故速归”五个字,心里似乎早已预感到了。没有见上爸爸最后一面,但是并不遗憾。知道已经道过别了,而且梦中的欢笑也告诉了我爸爸终于挣脱了这尘世太多的苦与无奈,灵魂回归自由。我愿意在我的记忆里爸爸是永远慈祥威武的模样。
 
那三年前一个雨天的下午,接到了北大录取通知。最高兴的是爸爸。他恨不得告诉每一个认识和不认识的人。接下来几天,家里像准备嫁姑娘一样给我准备上学的东西。被褥,衣服,饭盆儿,。。。,全是新的。临走的前天晚上,爸爸给我写行李标签的时候,突然扭过头站起来走开了。我无意中看到一滴晶莹的东西掉下来。装作没看见。四年后毕业收拾行李的时候,发现行李标签的最后一行没有写完。而那时,爸爸已经不在了。
 
第一次自己出远门,爸爸不放心,一定要亲自送我去北京。火车票不好买,买到的两张票还不挨在一起,但我心里暗暗高兴。那时好强从不在人前哭。知道这一次离家,就永远离开这个家独立了,心里很伤感。怕路上掉眼泪让爸爸看到。可能爸爸也装着没看见。
 
到了学校,进了宿舍。简单地和室友们打过招呼后,老爸马上挽起袖子,打开行李卷儿,给我铺床。先垫一层爸爸朋友送的狍子皮,上面再铺上毛毯,然后是妈妈做的厚厚的褥子,崭新的花床单,和紫缎面的里三层外三层全新的被子。大夏天的也不怕我热着!
 
校园太大,老爸决定我需要一辆车。于是又领我去海淀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当晚爸爸住在了北大南门对面的一个叫老虎洞的小旅店(恰好他也是属虎的)。第二天领我去看了从小印象中永远金光闪闪的“我爱北京天安门”。然后去了王府井。商店那个人多,人挨人,人挤人。我需要一瓶蓝钢笔水,还有一双白球鞋。老爸说墨水学校有,但我任性的一定要一次买齐了。回来的时候坐地铁,又挤又热。把钢笔水挤撒了,染了白球鞋一片蓝。老爸连累带热,心烦意乱。这下找到了理由,训斥了我一顿。第三天一大早,爸爸留下了除他路费外所有的钱和他连夜写的送女赠言,又表达了他对北大开放的恋爱风气和浓厚的政治氛围的不满和担忧,叮嘱我要好好学习两眼不看帅哥两耳不闻窗外事后就匆匆返程回家了。我的独立生活终于开始了。

爸爸去世后,我每年生日都给他写一封信,直到十年后的一天我拥着自己的一双儿女时,真切地感到了他的存在和生命的传承。那一天,我终于从精神上真正独立了。
 
爸爸写的送女赠言的这一页我做成了镇纸一直放在办公桌上。
 
七《注意》
 
学习注意休息
攻读注意政治
吃饭注意营养
穿衣注意温度
办事注意效果
说话注意团结
交人注意谅解
得志注意影响
 
老爸,这八大注意,我做得还很不够(尤其穿衣那条还理解错了多年,一直误念成穿衣注意风度),今后一定继续努力!
 
今天是爸爸去世二十四周年,谨以此文纪念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