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风景

路上风光无限,好的坏的,美的丑的,所听,所见,所闻,尽收其中!
正文

穷爸爸富爸爸

(2014-02-13 15:59:15) 下一个
穷爸爸富爸爸,虽然我没看过这本书,今天也说说我认识的穷爸爸富爸爸。我有两个爸爸,一个穷,一个富,一个亲生老爸,一个岳父大人。先说说我亲爱的老爸,小时候家里很穷,过继给人家养,18岁的时候出来当兵,部队养育,教育了他,30岁已经是团职干部,由于大裁军,35岁转业到铁路部门,重新从小科员干起,最后以正处级退居二线。作为一个只有小学文化从一个非常贫穷家庭出来的貧下中农来说,老爸的这一路走来还是很励志的。用我的话说:他一生都奉献给了共产党,不贪污不腐败,是真正的党的好干部。我小时候记得他跟做生意的老乡有很多联系,很多叔叔逢年过节就给我买好吃的好玩的,后来才知道他一直有借钱给这些老乡,帮助资金周转,当然利息比较高,也算是种高利贷吧。这些生意人也乐意借,其一他们跟银行借是借不到的,其二每到逢年过节坐火车回老家都得找铁路上的人幫买火车票,所以他们也乐得保持一定联系,多出的那点利息也算是还个人情吧。这些小老板有做亏的,钱也还不上,拿了上百双皮鞋扔在这里做抵押,人就跑了。记得小时候穿鞋是从来不花钱的。也有的老板先发了,后来经营不善又蚀了老本。但在这么多的老板中我记忆中也只有一个最后发了大财,是有了一定积累后转行房地产做建筑商发的。后来老爸退居二线,开始跟一战友合伙做生意,从开始到现在也十年有余了,这十年很辛苦,从小到大,从无到有。所赚不多,但比起上班时每个月几千块人民币是要好多了。现在回头看看他的经历,朝九晚五的上班是主线,但也能看到他不甘寂寞,对生意,商场的跃跃欲试。按他的说法,几次想下海,可是都被上级提拔,最终没有下了狠心走出来。尽管退休后有做生意,但也是做一幕后军师,大头依旧被合伙人赚走,自己没什么风险,但也收获不多。虽然很烦他自吹自擂,但在内心还是很佩服他的:当兵的时候,提拔很快,走在前面。转业后爬到正处退休,如果不是年龄问题,再升一两级也是可能的。退休后的生活也是风生水起,为这个家添砖加瓦。
 
下面再来说说我的岳父大人。起点跟我老爸几乎不相上下,年轻的时候家里一贫如洗,也是上完小学,因为家里穷,差点老婆也没找上。自己学了点儿泥瓦匠的功夫给人家干活。岳父大人没当兵,生活轨迹从此与我父亲开始不同。十几二十岁的时候,岳父大人就开始闯荡江湖,只身来到上海,据他说那时候他混得地方在闸北区,都是村子,谈不上城市。一开始给人家打工,后来自己带着几个工人干活,再后来买了建筑机械带了更多的工人开始接更大的工程。据我夫人的回忆,岳父大人一年到头基本不在家,寒暑假岳母大人带上一儿一女去上海找岳父大人,一家人就住在楼梯下面的那个空档里,拿几片破木头一挡就是个家了,生活艰辛可见一斑。九几年的时候估计是岳父大人最风光的时候,据夫人说经常看见自己家抽屉里一搭一搭的现钞。我印象里干工程的都是赚大钱的,岳父大人说的低端点儿叫包工头,大气点儿叫建筑商。他跟大多数从农村出来的老板们一样,想得就是出来赚点钱,回去盖个大房子,然后老婆孩子热炕头。他也这么做了,九几年的时候从村里搬到县城,花了50万盖了个三层小楼,据说那时上海买个房子也就50万。现在那县城的房子还是值50万,可如果投在了上海,三四百万总是有的。后来的几年又在上海买了个公寓,据岳父大人说,买房的初衷是为了打牌方便。叫着牌友,吞云吐雾,输了赢了都开心。到了2000年的时候,由于工程队里家里人搀和的越来越多,关系越来越僵,干脆,岳父大人一狠心就不做了。40多一点儿就算是退休了。那时候他到底有多少钱谁也不知道,只知道他恶习不少,花钱如流水。据夫人说最后她跟弟弟的留学费用竟是岳母大人自己存的私房钱供完的。再后来陆续又有买卖上海的房产,直到2003年,岳父大人看中一个小楼,本来想着以后一家人住楼上,楼下可以做个小买卖,于是准备出手。当时看中这房子的人很多,很多人杀价想买,卖家一直没下决心卖。岳父大人说:你不要跟其他人浪费时间了,我多出50万,你卖给我。据岳父大人说当时卖家就同意了,说岳父是一爽快大气的人。成交的第二天下午电视里说上海成功拿下世博会的举办权,卖家还打电话给岳父说:你两天就赚了一百万啊。这小楼就算是夫人家最大的一单投资。再后来决定定居在上海时又买了一独栋别墅,就这些房产现在看来翻了何止一倍两倍。
 
我跟夫人截然不同的家庭背景也完全反映在我们的处世方式与性格上。不过我们的相处竟是特别的融洽,互补之处很多。如果我能传承两位爸爸的优点,摒弃不足,是不是我也可以成为一个称职顾家的富爸爸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路上的路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恩,两位父亲以及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人生跟经历我都很佩服。
路上的路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ssie-2' 的评论 : 是的,据说在那个区混得包工头大大小小几十个也有,最后存活下来的就只两个。但岳父大人的退休后的生活就过于颓废了,打牌赌博不分昼夜,这是很多野路子闯出来的老板的通病。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两个父亲都很精明能干!
aussie-2 回复 悄悄话 你岳父的发展道路更加艰难,做到这步非常不易,算是万里挑一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