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墩儿的收藏小屋

收藏我喜欢的 留着慢慢地欣赏
个人资料
小胖墩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真有那么重要吗?

(2014-09-13 20:51:43) 下一个
“我必须把自己降为零。一个人如果不能在同类中甘居末位,就永远不能解脱。”这是甘地在他的自传的结尾与读者告别的时候嘱咐我们的话。只有设身处地地操作,才知道做到这一点有多难——有时候,很多压力和烦恼,只是因为你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所致。很少有人能在关键的时候问一问自己——你真有那么重要吗?

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永远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重要。 

那天,被电台临时抓去做直播节目。一回家我就跟先生唠叨,因没有时间准备,讲得没有条理,感冒又把声音弄得沙哑,还有几个地方竟然前言不搭后语……夜里,竟因此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终于,先生发话了:好了,别折腾了。首先,这个世界是容错的,没有哪个人能把每件事都处理得天衣无缝,他们电台最大的腕也做不到。再说了,你哪有那么重要?你以为你是谁,美国总统啊!你想,每天有那么多档的节目和大家的手机电话一起在空中飘着,有多少人能从那么多的声音中听出你沙哑,又有多少人是在专门盯着听你有几个地方是前言不搭后语,除了你自己,没有人……我用被子蒙了头偷笑起来,并想起了一件有趣的往事—— 

那时候,父亲在一个镇上当领导,母亲在那个镇上教小学。为迎接一个参观团,父亲是主要领导出面接待,母亲带着她的学生夹道欢迎。参观团到了,父亲西服革履、满面笑容走在最前面……可人群里的母亲突然发现,父亲的腰带不知为什么没有弄好,在衣服里支楞着,像别了一把盒子枪,无论母亲怎么做手势、递眼神,父亲都没有反应,直窘得母亲恨不得找个地逢钻进去……一回家,就冲父亲嚷嚷上了:你怎么就那么不仔细啊,真跟你丢不起这个人!父亲宽慰她说,不会有谁会对我的那点儿疏忽像你那样上心。不信你可以去做个调查,看看有谁注意到我的“盒子枪”! 

由此来关照我们生活中常常碰到的诸如: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什么人误会、遭遇了什么尴尬……都大可不必耿耿于怀,更不必恨不能揪住所有的人做解释,因为事情一旦过去,没有什么人还有那种耐心去理会曾经的一句烂闲话、一个小疏忽……如果我们常这样问问自己:别人的一次失误或尴尬,真的会总在你的心头挥之不去让你时时惦念?你对别人的衣食住行的关心,是不是超过了你自己的衣食住行?或者干脆透彻些——你真有自己认为的那么重要吗? 

最终,你会明白,你的不堪与烦恼,往往不过是杯弓蛇影的自恋和自虐而已。 

没有哪个人对另一个人能重要到非他莫属,不可替代 

F是一家航空公司的白领,前不久,她交往了快十年的男朋友离她而去,而且明确告诉她,自己现在的女朋友更适合自己。“我实在没有办法把他从我的生活中抹去,我曾是他的主心骨,他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了什么问题,首先想到的总是我,我们之间的交流是成本最低的。他也曾经表示:我是他生命里最重要的人,他为了我可以做任何事,为了我喜欢的一个洋娃娃,他曾连夜开车往返天津……可如今,他竟然不再需要我,我无法相信他会找到比我更适合他的人……我想,我以后再也不会恋爱了,只有他才是最理想的人……”女孩子说到这儿,流泪了。 

我们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以为自己是无可替代的。其实,没有哪个人对另一个人能重要到非你莫属。给她讲了我在一本《假如我们原谅上帝》的书中看过的两个故事: 

一个男孩子的回忆:当我为我认为的世界上最可贵的姑娘——如今我已忘了她的名字——拒绝和我一起去看电影而烦恼万分的时候,父亲正好从厨房的电话机边走过:“这话可能现在你难以置信,”他说:“但有朝一日,你会连她的名字也忘了的。” 

因失恋而痛苦万分的女儿把自己关在屋里,妈妈敲门进来,手里拿着样东西:你看,这个小金盒是一个特别亲密的人给我的,在我们订婚的时候,我曾确信他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可他在我们订婚三个星期后因车祸死去了……三年后,我和你爸爸结婚,我们彼此相爱,也很幸福……亲爱的,没有哪个特别的人是上帝专门儿为你独自准备来让你幸福的,你对别人来说也一样…… 

不用因为忘了他而内疚,他也一样会忘了你;也不用因为他忘了你而愤怒,有一天,你也会忘了他。

( 撰文:李炳青)


写在后面: 

人的很多压力和烦恼,只是因为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所致。你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别急着回答这个问题,在此之前,其实应该问,你把什么当作自己了?你把名声当作自己了吗?把外界对自己的看法当作自己了吗?把在五欲人生的种种感受当作自己了吗?把这个身体当作自己了吗?还是把这个能够思考问题、感受人生百态的心当作自己了?或许你会说,这些都是自己啊,又好像都不是自己。人往往连自己是怎样的都没有搞清楚,就开始为这个亦真亦假的我疲于奔命,自顾不暇了,倒头来或许空忙一场,又或许,因为认贼作父,认假为真,不经意之间造下种种或大或小的罪业,留着来世受报,真正值得哀悯。 

善知识常常说,现在的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太看重自己的心之所见所闻所想,不自觉的落在自己的感觉当中,我想要怎么样,我不想怎么样,我喜欢什么,我讨厌什么。极少有人会觉察到,咱们这念心,种种念头,种种感受,从来都是一直在不停变化着的,连我们自己都没有办法掌控自己的这些心想,下一秒钟到底要怎么样,自己都把握不了,任凭这变化莫测的心沉浮世间,怎么能算智慧的活着呢? 

抬头看看窗外,马路上,公车上,一个个疲于奔命,喜怒哀乐的人,心中不禁一阵酸楚,真想把自己从佛法智慧中所了解到的哪怕最浅显但却弥足珍贵的真相告诉给每一个哪怕擦肩而过的人,告诉他/她,亲爱的,其实你不需要这样辛苦,不需要这样身不由己,不需要这样无可奈何,不需要这样担惊受怕,你所以为的自己,这个你如此看重、如此珍视的自己,并不是真正的你,这种对“我”的误解,只有佛法能够告诉你。 

或许日子过烦了,你会希望有一个解脱的办法,但是解脱不是什么都不管不顾了,大吃大喝一番,或者丢下工作、丢下家人,随便到哪里游玩一番。这都不能让你真正得到解脱,你知道的! 

想知道解脱从何处开始吗?就是从真正断除这种认假我为真我的误解开始,不再认假为真,不再认贼作父,解脱才有可能,解脱也才真正走出了第一步。 

假的永远都是假的,可是不要因为这样就认为可以从此游戏人生了,这远不是我要告诉你的真相,佛法还告诉我们,有一个永恒存在的真相,是世间最珍贵的宝贝,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怀揣着自己的这个宝贝,谁也夺不走,谁也不曾来夺,只是因为无始劫以来,我们都认假为真了,才从来不知道祂的存在,从来看不到祂;原来我们每个人都是王子,却一直都像乞丐一般活着。要觉悟吗?要从迷梦中醒来吗?就从找到这个宝藏开始吧!来佛法中找到这个寻宝图,寻得这个宝贝吧!找到祂,你人生大半的烦恼都会不攻自破。要给自己这个难得的机会吗? 

但或许你觉得这离你现在的心境和生活还太遥远了,眼下你最需要面对的是生活中一个个切实的问题。没关系,究竟的真相从来只与极少的人相应,但真相就像黄金,从来都是好的,多了解一点,怎知祂不会冷不丁的在自己平凡又乏味的生活中发出透彻的光芒呢,让烦恼烟消云散呢?来吧,愿与君同沾法乳,同获法益!

(轉貼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everfall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不要太把自己当根葱。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用被子蒙了头偷笑起来.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认识了这个道理,就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烦恼,人生就会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