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歌

绷住了,笑会增加皱纹
正文

花粉凶猛

(2015-04-03 07:45:31) 下一个
到美国的第二个春天,我自感不适,眼睛发痒,喷嚏连连,就去了学校医务室。大夫说,你这是花粉过敏。我说不会吧,我一不化妆,二不采蜜,怎么会对那东东过敏。而且的而且,去年春天我咋嘛事没有呢?大夫于是整顿衣裳起敛容,给我上了一堂生动活泼沉痛绝望的花粉课。我于是知道,从此,花粉就将成为我一生的敌人。

花粉过敏最常见的症状是打喷嚏。在美国打喷嚏有讲究,一定要以手或其他异物遮住口鼻,不可以厚积勃发仰天长啸的,所以很难有酣畅淋漓的感觉。而且,总是有人在旁边惺惺相惜,你每打一个他就说声”Bless you”。有一次在机场,有个人还特意给我数数。我打完一个,他说bless you;我再打一个,他说double bless you,然后triple bless you。谁知道我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一连就是十好几个。这厮词汇量有限,羞愧地走掉了。

为什么美国人喜欢说bless you呢,据说是打喷嚏的时候身体门户大开,邪魔鬼怪就可以趁虚而入。这个我没有研究。不过看新闻说,有个中国小伙子打喷嚏的时候把腿骨打断了,那是何等功力。到了医院,大夫一点不惊奇,还说下次不留神还可能导致流产。

我过敏最严重的时候,一年四季都会喷嚏不断,而且都是在早晨,总是在喷嚏中醒来,后来索性闹钟都不用了。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清晨起来打几个喷嚏,神清气爽,肺活量大增。这个不是说笑,是有数据支持的。打喷嚏所需要的气量,远超你想象。我曾经尝试用纸巾捂住口鼻,但是之前深吸那口气,差点把整张纸巾吸进肺里去。

同学校的一个教授,症状特别严重。一到春天,他们家就要关门闭户,窗户缝都要贴死,比防贼还严实。饶是如此,他睡觉还必须用一方大手帕,口眼鼻全部罩起来,一个不留。不知道他家太太,夜夜身边躺一蒙面大盗是何感受。

眼下,正是春天娇妍的时候。上个周末,约好了朋友一起去度假。这是个弗吉尼亚的革命胜地,如今已修建成专门的度假村,供人们凭吊美国那短得可怜的一丁点儿历史。这几个小镇山清水秀,风光优美。双目所及,花团锦簇,满眼皆是绿色。我这么一看,就知道大事不好。美景当前,风光如画,在我的眼里,不过是层层叠叠,有如天网的漫漫粉尘,绵绵密密地包裹下来。心中泛起的唯一念头是,花粉凶猛,走为上计。果然,不用多久,所有的过敏症状开始显现。多年来所依赖的药物,全然失灵。唯一能做的,就是躲进小楼成一统,不再抛头露面。最后发现洗手间是才是最理想的藏身之所。在那里我呼吸畅美,如鱼得水。

据说在美国有三分之一的人花粉过敏。还有人说越是高智商的人,越不会过敏。真是雪上加霜,一派胡说八道。遥想当年在南京观赏樱花,玄武湖边也是人入花海,花落凡天,怎就不见有人喷嚏连连呢。大约是中国绿化不够好,没有这么多的花粉积累。说起来还是自家命苦。如今倒是好山好水,只是无福消受。

纽约的唐人街有中医给人扎银针治花粉过敏,据说很灵验。可是主针的医师说,他也不知道是什么道理,只管照孔扎下去就是。这位神医倒是实诚地可爱。我决定还是不去了。彩票大奖年年都有人中,我不信会轮到我。

4/25/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hammy 回复 悄悄话 对照了一下,俺就是接近教授、属于最严重的那一档花粉过敏。
看了一些文章提到过敏还是肠内有害细菌繁殖导致荷尔蒙紊乱,
就是免疫系统出问题了。

坚持吃一些含有善益菌的乳酸菌改善肠道环境,增加机体免疫力,
对过敏有很大的改善。

还有你提到的导致糖尿病的蜂蜜,对我而言是有效的。服用当地
蜂蜜理论上也算行得通,与目前花粉病治疗方法中比较被看好的
“舌下减感疗法”有些相似。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篱翁' 的评论 : 干嘛不整个宽点的?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篱翁' 的评论 : 谢谢!苦中作乐。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vermber' 的评论 : 您笑点肯定不低:)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桥景致' 的评论 : 这个也许就跟古人滴血验亲一样,时灵时不灵的。有的人喝蜂蜜都喝出糖尿病来了也没见好呀。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ibit' 的评论 : 多谢!老梁的文章我也很喜欢。
夕沁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幽默,同病相怜。今年我做了一个很窄的口罩专门罩着鼻子,感觉不错,就是边上的人看到了有些恐怖,就顾不得那么多了。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风趣幽默的好文章!
Novermber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幽默,没绷住,还是笑的饭喷了,不是我笑点太低吧?
康桥景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敏大约十年,今年有个朋友建议买吃local bee pollen, 一下子就好了。
不知为什么医生不告诉我这么简单的法子!
billibit 回复 悄悄话 It reads like LiangShiQiu, Grea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