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正文

悦人者悦己

(2011-03-05 10:32:36) 下一个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年长的师傅们常常喜欢开玩笑,逗的大家哈哈大笑。少不更事的我虽然觉得很好笑,也跟着大家一起乐,却不明白为什么师傅们这么爱逗大家笑。直到多年后,随着自己的经验阅历见长,偶尔也逗人欢笑的时候,才发现这是多么如沐春风的一件事啊,比被人逗笑还令人开心。

有一天,我正坐在办公室里看工作简报,一位同事走进来:“安妮,你在看简报啊?”“是啊。”“那上面有没有我的名字啊?”通常我们可以在简报上看到受到表扬的同事的名单,同事问我这个问题好像是在问他有没有受到表扬,其实不过是开玩笑而已。 “好吧,让我看看。” 我一边答应他,一边低头认真地看简报。过了一会儿,我抬起头来,一本正经的问他:“你叫什么名字?”把这位同事笑翻了天。

还有一天,我正走在路上,一位同事开着高尔夫车过来,招手喊我过去坐顺风车。于是我就坐着他的车和他聊天。“安妮,听说你回中国休假了一个月?”“是啊!”“多好啊!”“你也可以回菲律宾休假一个月嘛!”“我想念菲律宾,真想回去看看啊!”“那你干嘛不回去呢?”“回一趟菲律宾要花很多钱,我没有钱啊!” 其实这位同事职位比我高,工资比我多。“你没钱?!”我故意问他,“要不咱们俩儿换换职位,这样一来你就有钱回菲律宾休假去了。”说完我就下车跑了,留着我的同事自个在那儿乐啊!

有一位位重权高的同事,聪明能干又好强。有一次我教他作网页,虽然这件事让他对我刮目相看,可他还是没有忘了问我:“你觉得是你聪明一些,还是我聪明一些?”望着这位年龄、资历、职位、权力、经验、和智慧都令我望尘莫及的同事,这个问题真是可爱的几乎让我笑出来,我回答他:“我没有你聪明。”然后,看着他掩饰心中的得意,多有趣啊!我们俩个都在心里笑开了花。

来了一位新同事,寒喧的时候夸我:“你看上去真年轻啊!”我谦虚的笑了笑,比下不足,比上有余吧。等到工作告一段落,他告诉我:“等一会儿,我得早一点儿走,因为要到机场接我的大儿子。”我漫不经心的应到:“好啊好啊,没问题。你的儿子多大了?”“他三十一了。”我吃了一惊,看着这位同事的脸,问:“那你多大了?”他不愿意告诉我真实年龄,就夸张的说:“我都七十多岁了!” 于是我很诚实地告诉他:“其实,你才是真正的看上去年轻呢!”

闲来无事,想起点点滴滴的趣事,蓦然发现自己已经从青涩年华中蜕变出来,能够这么轻松自如地笑对人生,这一大长足进步,真是可圈可点,可喜可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ann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与您共享.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快意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