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朝圣者? 观光客?

(2014-06-13 13:05:09) 下一个

朝圣者? 观光客?

 

神是个灵, 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

约翰福音 4: 24

以色列之行除了惊喜,也带来思考。在耶稣以及他父亲约瑟当年作木匠的洞穴里,我看到了洞穴底部游人抛下的许多硬币。心中难免叹息:人是多么无知,多么可悲呀,居然敢把小钱扔在耶稣生活过的地方!然而转念一想,我们是否真的尊主为大呢?我们的信仰是否也只是在扔小钱呢?
圣墓堂(Holy Sepulcher,相传当年埋藏耶稣的地方)有一块据称是清洗耶稣身体的石板。我看见好些人急冲冲地把拎在手中的杂物袋子打开,把各式的水瓶, 饼干盒, 纸巾等杂物倒在石板上, 又怱忙地收起来。我正惊诧他们的所为,又看见几个人腑伏身体,把脸贴在石板上亲吻。更有一年轻妇人把她婴孩的头按在石板上。我用手轻轻抚摸着这凉凉的石板,心想敬虔与迷信的区别在哪里呢?
去以色列,特别是耶路撒冷,免不了游览形形色色,各宗各派的教堂。参观完这些装饰华丽,甚至有堆砌之嫌的建筑之后,我有一种强烈的感动:神不住人手所造的殿。圣经说,神是个灵, 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看着眼前这拥挤不堪的人群,是朝圣者?是观光客?还是那些一生都在追逐世界的大军?
举目耶路撒冷,用想象之手抹去所有的建筑和人群,让时光倒流到耶稣的时代...。

这片特别的土地是祂曾经行走过的地方,是祂为我而死且又为我而复活的地方。天还是那么的蓝,阳光还是那么灿烂; 浩瀚的长空仿佛在问一个从古至今未曾间断的天问: 这是地上的耶路撤冷; 何处是你心中的圣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