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感触!

有感而发,不评对错,有共鸣则喜,不认同请弃。
正文

转载青泽---如何做期货

(2023-07-16 18:08:47) 下一个
  1. 青泽—如何做期货(六)

要用趋势的眼光理解市场,趋势这东西太笼统,它趋势运行的节奏非常慢,甚至在上涨行情中有无数次震荡,这种情况我把它定位成结构。如果大的趋势行情中出现了某种结构,在这个结构内,我把它的价格定位成随机性,如果出了这个结构,那市场就有很大的必然性。当这个结构非常非常大的时候,一旦冲破这个结构就是发大财的机会,据我了解无数的中外名家挣大钱了,不仅仅是股市商品或者其它行业,一定是几十年的平衡态打破以后,这种时候才能挣大钱。

结构通常是指市场趋势在演化过程中间出现的停顿、反向运动等中间状态。其表现特征是市场价格在一定的区间内随机、无序运动,行情缺乏持续性,冲高回落和急跌反弹的情况经常出现。像这个图,这个几天内市场会上涨还是下跌是高概率事件,像这样的运动状态后来变成不规则状态,出现了破位行情,这样的价格运动也有必然性,在这个地方也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低开高走。但是一般情况,这种结构破位了以后,市场就会变成这样的行情,例如去年9月份、10月份的行情。有一个账户在4-5天的时间里,从70万到了190多万,就是这么几根线。并不说这几天70万是的技术很高,其实是二月震荡行情中,随机性的行情摆脱了以后出现的必然性运动。这种行情以前会有,以后永远会有。你只要去等、找。

如果这样的理论模型结合了,无论是看盘还是找机会都有的放矢。盘感中,市场短期价格波动的敏感性,有时候也很困难,人的感觉和体会也不一样,这个很难承受,从模式交易的角度而言,还是比较容易说清楚的。结构以内的行情是一种随机的、不确定的运动。在这一天中的高开低开很难说清楚,但是在这样的行情中,持续的单向运动是高概率趋势。铜和橡胶的市场都是这样的问题。如果投机者只在某个阶段性的地方赌,但我绝对不敢说这种地方一赌一个准,有些交易是假的,如果10次交易里,5次假的,5次真的也很好,把风险管理住了,可能就是暴利。结构内的操作策略很简单,结构中价格是随机性的,短线交易中,任何获利的交易一旦不对,立刻走掉是非常准确的。在结构以内价格是随机的话,你进去以后,赚钱也是随机的。如果一个投资者在26点的时候把仓位止盈了,不动了,这是结构内的正常操作。如果不平仓,弄不好要止损,这是在随进性的运动中。但是偶发性中,市场进去了以后,先是小亏,最后出现结构外的行情,直接演发到暴利的点去了,这是一种稀缺性的行情也是一种比较大的机会。结构内和结构外的操作策略上,基本上我就是这样理解市场、定位市场的。

我重点强调的还是抓住必然性的机会,就是结构以外的交易机会。所有投资者要取得伟大成就的最重要的一个东西。很多品种,以前是这样,以后也是这样。各个品种里,这个位置再破位的话,意义就非常大,这又是一个重点的高点破位,现在市场出现了这样的行情,如果投机者在这样的行情中没有挣到钱,这是有问题的。你可能没有搞清楚市场价格运动中的高概率本质特征。如果抓住了高概率本质特征,市场交易的本身目的性就会很强。橡胶和铜都是这样,在这样的行情中要挣钱,其实随机性很大,非常困难。有些交易机会挣钱是比较容易的。像刚才这样棉花的破位,这样重大的结构破位以后,这个市场会有重大的投机价值。我当然不知道什么时候破位而且很短的时间,但是这个阶段持仓是正确的,有可能会暴利,这是一个思想的问题,不是技术的问题,这个阶段挣钱,远远不是靠操作技巧的问题。只要敢拿住,弄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拿着,这个事情想明白了,里面不需要技巧。

我总觉得炒期货中更多还是要不炒的成分,没有技巧,炒涉及更多的风险管理,交易时机的发现。时机相对一些短的交易机会,一些重大的交易机会,比如三个月的棉花是高点破位。如果你是一个棉花现货的经营者,一定会制造某种事情。这样的市场出现以后,背后会有供求严重失衡的原因,技术投资交易员不一定要知道,就一个纯技术交易者,存在重大结构破位以后意味着这是一个重大交易机会。如果你有这个机会,没有交易技术,在这样的行情中也能挣到大钱。螺纹钢从上市再突破以后,出现了这样的交易机会,这是一个很短的行情,后来就出现了下跌。

有人这么认为,投机高手的较量不是投资技术、策略的较量,而是投资哲学、思想的较量。我另外也有一个认识的做期货的圈内人,从1000万,从棉花上赚到了15亿,我刚开始真的以为这个人运气太好了,这么点钱,都能做到多少个亿,运气当然好到极点了,后来接触了几次,我请他到我们公司交流了几日,我也到他们公司讲过几次课。然后我深深的发现,我从他身上得到的绝对不是交易技术买卖方法的启发,而是交易思想。他对投机市场,期货市场价格运动理解的本质规律的高度和深度上,我觉得非常深刻。我和他谈两个小时,其实是去考他两个小时,现在他在期货上钱比我多,但是我年龄比他大,我就想他的运气真的是好到极点了。其实完全不是这样,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他的成功既有偶然性一面,但他内在的对投资规律的把握,无论是基本面、对产供销、国内外市场的理解,现货的理解,包括对投资本质的理解。他举了几个比喻,一个是杯子和游泳池的比喻,一个杯子能盛的水有限,虽然可以经常盛水,但得到的总是很少;一个泳池可以盛很多水,几年时间里只要有一场大雨,就能有很大的收获。如果打麻将,他永远不糊小牌,要么就糊大牌。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年龄小,失败了从新再来。投资成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定是投资者选投资思想的高度。再有这样的交易机会,假如思想上认识到了,他能不能挣到这个钱,还涉及到心理的问题。有些人挣钱也会害怕,挣大钱的过程中,他曾经和我说过,有一天到了2.5个亿以后,其实棉花出现了大幅回撤,2.5个亿一下子到9000。对与正常的投资者而言,这是受不了的。中间如果出来了,后面的故事就没有了。假如思想上从投资的结构和趋势的角度来说,这样的机会发现并不难。

 

 

  1. 青泽——如何做期货(八)

接下来是我自己的一些交易案例。这个是当初的国债期货,我并不是想说这个交易有多么的漂亮,而是这个交易它第二天平仓是不对的。现在也知道了这么大的事情发生,多拿五天不就发财了。当时挣了6万就很高兴了,但这只是大的行情中的一个破位,当时应该继续拿着就好了。早期的国内交易市场行情震荡很厉害,明明是一个破位,到了第二天就一直下跌。那个时候对这个结构的理解和趋势的理解还不够到位。因为心的容量只有茶杯那么大,所以也只能赚茶杯那么大的一点钱。

这是06年我讲股指的一个会议。这种模型趋势理论在股票市场上也是一样的。我顺便找一个股票市场上哪个地方破位了结果刚刚看见一个大结构,那我就说先买个20万的股票放在那里,后来那个股票就翻了一倍多。这种理念和模式,我想在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上,都是一个道理的。

这个是豆油市场的交易案例,这些交易都是我真实的交易。当时市场上有一个大的结构破位。但是这笔交易并没有赚到钱,为什么?因为做进去之后行情又回来了。还有08年铜的趋势交易。

我除了趋势交易,结构内交易之外,也有一些确定性的经验交易。这些交易是我个人的经验所带来的一种临时性的交易,这种交易模仿起来操作难度就比较大一点。经验交易的可重复性很差,只有一种固定模式比如结构性交易才是可以学习模仿的。我做三五天以上的波段交易比较多,长线交易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短线交易三五天之内破位了以后,价格波动幅度非常非常大,对于短线交易来说是一个重仓出击隔夜的好机会。像我自己的交易,有着客观定量科学的成分,但是真实的交易中,在结构的处理上,到底是不是要满仓进去,

还是一看不对出来再进去,它其实有一个反复试探的过程。这个东西本来就要灵活变通一点,你进去之后希望它发生一点事的结果它没发生,那我也不能改变市场的走向,在这个过程中它可能会发生一些阶段性的亏损。所以我说交易买卖一定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

进攻是矛,防守是盾。你光拿着矛,别人一下就把你弄趴下了。所以说期货交易一定要知掉怎么样在赢的情况下成功是一种高概率的事情,什么情况下部队要跑得快一点。

交易不仅仅是进攻方面的,还包括风险管理控制方面。我下面讲几个案例,一个是100万到3000万的过程,这里面根本不是一帆风顺的,这里面曾今亏过很多钱。他是怎么处理的,我并不是说他的交易方法很好,而是说他的风险管理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说一个交易进去以后,第二天发现不对了以后,立刻平仓。为什么要平仓,以及平仓好不好,不平仓会有什么结果这些事情我都很难说,现在的分析,只是从我的角度来分析他的风险管理。突破前一天伦铜暴跌,他直接开盘的时候就走掉,也不参于线上的交易。这个交易其实买的非常不好,但他没有加码,第二天直接止损走掉了,所以这种交易其实错一点也是没有关系的。2008年他金融危机的时候挣了大钱,2007年的时候交易做的并不是很好。10月1号放假的时候他买了大豆好多过节。放假了以后放盘暴跌影响国内直接跌停板开盘,账户上的280万一下子到了200万,他直接就砍仓平掉了。

交易趋势判断相反,或者阶段性行情看错,这些都是正常的,关键是要靠止损来规避风险。我自己做的并不是很好,像我大豆一年里面其中有三个月是看错了行情的,本来赚了很多钱,但是又掉了下来。这三个月回头来看是错误的,但是按道理来说期货市场里看错三个月弄不好就要爆仓。这个正是因为顺势加码的交易策略以及良好的风险控制,我即使在看错三个月的情况下也只是有点损失而已,

但是损失并不大,用了3天时间就把损失的补回来了。所以我说看错的情况下你可以试着交易,但是一定要做好风险控制。

具体的风险管理到底应该怎么样呢?我讲一下围棋十诀:“不得贪胜,入界宜缓;攻彼顾我,弃子争先;舍小就大,逢危须弃;慎勿轻速,动须相应;彼强自保,先势后地。”围棋是怎么把敌人给打败,但是这个围棋十诀并没有教你杀敌的方法,而是叫你在和人家博弈的时候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安全。这个十句话完全可以用到期货风险管理交易里面去。仓位管理,时间止损,价格止损,净值管理,如果你在把握等待重大交易机会的时候想到这四个问题,你在期货市场当中待得越久,挣大钱的概率就越高。如果你还没有等到大行情出来就已经损兵折将了,那机会对你来说是没有价值和意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求不输 回复 悄悄话 精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