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t well, Live well (^0^)

健康,美食,旅游,享受生活
个人资料
軽描淡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青葱岁月---小学和中学

(2017-05-10 00:55:59) 下一个
前几年回上海时偶尔经过以前上过的小学,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回忆起以前的青葱岁月。虽然还是在原来的地方,校名也和原来一样,但是已经变得面目全非啦。

我记得当年是一幢红砖墙的英国式老住宅,里面都是木结构的地板和扶梯,也不知是什么时候改建成这样的钢筋水泥校舍的。也许现在这样更显得出学校的气派吧。





我姐姐是中福会全托制的幼儿园,每星期一早上有车来接,星期五下午有车送到家。可是轮到我该上幼儿园的时候,也不知是什么原因,有可能是觉得全托不太合适吧,总之我就去了在家附近的一个幼儿园。在那个幼儿园上了小班,中班,将要升大班的时候,我的幼儿园老师说,因为你的生日才过了没几天就要等到明年才能上小学太可惜了,早一年上学,大学毕业也可以早一年啦。我的天啊,老师真是为学生着想考虑周到啊。由于我姐姐也在那个小学,家里也就听从老师的意见,很自然的就进了这个小学。

有谁会想得到就差这么一年,我硬是挤进了《一片红》的行列。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知道《一片红》是什么意思了,当时的《一片红》就意味着上山下乡没商量。不过《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福 》,回想起来如果当年不是听老师的话进了小学,有可能连小学都没毕业就碰上文化大革命了,所以现在还是很感谢那位老师的。

当时这个小学是五年制的重点小学。由于我没有上过幼儿园大班,进小学时好像连左右都分不清,可是那个时候学习也不像现在那么紧张,轻轻松松的成绩还是不错的。这个学校虽然不大,但是经常有机会去少年宫参加活动什么的,有几年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都在《少年儿童剧院》进行的。我们也经常去《少年儿童剧院》看电影看话剧。那时候看完剧买个紫雪糕吃就能高兴一天了。可惜这个《少年儿童剧院》现在已经无影无踪,好像是为了建高架桥被拆了。我在这个小学的五年生活里留下了很多愉快美好的记忆,至今都感到那个时候才真叫无忧无虑的开心每一天啊。

可是小学毕业的那年暑假突然拉开了文化大革命的序幕.说不用进行升学考试了,按就近入学的方式被安排到附近的《五四》中学上学。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学校是初,高中连贯的重点中学。虽说我也是从这个中学毕业的,可是在自己的记忆中,我在这个学校里没有好好的上过几节课。当时专业老师都被批倒批臭去打扫厕所什么的,取而代之是年轻的男体育老师每天拿张报纸来念念算是上课了,周围都是不熟悉的同学,还害怕自己黑五类子女的身份被发现,一下课就急着逃回家。一晃3年多了说是该毕业了都上山下乡吧。唉,被时代翻弄的我们这代人有苦难言,一言难尽啊。



当时真的很不愿意去上学,真想尽快离开那个学校。其实这个学校创建于1912年,前身是《大同中学,大同高中,大同大学》。还是个有历史的名门校呢。

由于老爸年轻时在大同大学上过1年然后转去圣约翰大学的,因此前几年还在负责邮寄大同大学校友会通讯录等事宜。后来因为高龄且腿脚不便等不能继续做下去了就让我去校友会办了移交的事。那天我是时隔NN年重返校园,真是弹指一挥间感慨万分啊。在这个学校里面的一个房间,有2位80多接近90岁的老前辈在负责校友会的事情。他们也不无惋惜的说,因为后继无人再过半年这个校友会也就结束了。老前辈吴女士(86岁)负责校友会的会计工作,她很自豪的对我说,大同大学出了26个院士了。

这个黄金周和老公2人一起休息的只有2天,外面阳光灿烂,温风和煦,呆在家里似乎有点委屈了,驾车出发。





目的地是四国的德岛《大塚国際美術館》,从大阪出发需要过两座大桥才能到德岛。其中《明石海峡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吊桥。这个美术馆是日本的一个制药集团公司纪念创立75周年而建造的。展示了以先进的陶板技术复制的和原画尺寸相同的一千多张世界名画。



大塚国際美術館》临海靠山,环境非常幽雅,从停车场到美术馆有小巴接送。入口处是很高的电动扶梯,下了电动扶梯才是美术馆的正门,在地下3层。由于是建造在山上的,总共是地下3层地上2层,好像从外面也看不到这个建筑物。





由于作品在法国巴黎就已经都看到过了,而且数量也不是很多,建筑物也不算很大。但是周围的大海,蓝天,绿树,花草,还有新鲜的空气,温暖的气候,舒适干净和安静的环境可以让全身心彻底的放松,在大自然里尽情地享受美景,享受美食。







谢谢看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每天享受菲尔的美文美食,现在开始期待菲尔的美声啦。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MM母亲节快乐,期待你分享更多有趣的好文。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祝轻描淡写姐姐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的早晨过来祝精彩的轻描母亲节快乐,再送你一首歌!:)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来访留言,恕我不逐一回复,文中也有链接,请参看http://baike.baidu.com/item/%E5%A4%A7%E5%90%8C%E5%A4%A7%E5%AD%A6/12003547?fromtitle=%E4%B8%8A%E6%B5%B7%E5%A4%A7%E5%90%8C%E5%A4%A7%E5%AD%A6&fromid=507652
谢谢。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五四中学?从来没有听说过, 只知道康平路上的五十四中学。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ymcbeal' 的评论 : 哈,转世灵童,浦江边大同转世成雁北大同了。
allymcbeal 回复 悄悄话 大同大学位于中国山西省大同市,前身主要是成立于1958年的雁北师范学院,新大同大学筹建于2002年7月,2006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是由原雁北师范学院、大同医学专科学校、大同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并成立的综合性大学。设有山西大同大学大同师范分校、山西大同大学朔州师范分校、山西大同大学浑源师范分校三所五年制师范分校。
allymcbeal 回复 悄悄话 圣约翰毕业,现在至少也有个90岁了。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这排房子以前也是这样的很旧了,里面还有校舍的。可能市中心没地方吧,大操场在其它地方。

圣约翰大学毕业的人现在都已经高龄了吧,可能说起来还是认识的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五四中学是很不错的学校,可惜轻描碰上了文革。怎么现在的中学像百货商店那样沿街的。

我有两个舅舅都是圣约翰大学毕业的,说不定还认识你父亲呢。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谢谢菲尔的美食大餐和书评剧评分享。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您对大同挺熟悉啊,但愿这些有历史的学校能够继续不断的发展。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可能有很多人都在那个儿童艺术剧院留下过许多美好的回忆吧。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给叶子上好茶!是的,文革以后读书竞争越来越大,叶子也是学霸一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朋友都过来了!:0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说大同是当年上海教育界一张名片决不为过,大同的领导班子胡氏昆仲平海澜曹惠群等,皆一时之选,可惜的是,熬过抗战孤岛沦陷苦难的大同,在院系调整中落得五马分尸结局。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文中的儿童剧院在延安中路近陕西路,坐南朝北。前身是金门大戏院,后改为延安电影院。再后来就是儿童艺术剧院。我在那里看了很多电影和話劇。我記忆中在那里看的最后一部电影是"牧馬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好,轻描淡写!五四中学真是名校的,钱其琛,贝津铭都毕业于此。
我上学的初中高中也是重点中学,前身都是教会学校。我们生得晚一些,读书真是紧张得要命。老师都严格得不行不行的,吃午饭的时间也要到老师办公室背古文(现在早已还给老师),说句良心话,以前的老师们真是兢兢业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