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梦与梦蝶

梦蝶的人和蝶梦中的人哪个是你呢?哪个是“真实”的?
正文

真实与虚幻--关于“蝶梦人”

(2008-09-06 09:00:45) 下一个

这个笔名来自于著名的庄周梦蝶的典故。一次庄子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梦醒之后发现自己依然是庄子,于是庄子疑问顿生:我到底是梦到蝴蝶的庄子呢?还是梦到庄子的蝴蝶?我非常喜爱这个故事,它不仅令你对这个故事做哲学上的思辨,同时也给你带来关于超越物我生死的遐思。

这个故事是庄子一个非常深刻的哲学思考,是关于界定真实与虚幻的思考。通过所谓现实中的我与梦中之蝶的换位假定,那么现实与虚幻马上就混淆了,谁能够肯定现在的你不是梦中的蝶呢?反过来说,谁在做着这个梦呢?如果一定要假定有一个是真实的,谁来做这个判定呢?就像《西游记》中的真假两个孙悟空,他们都说自己是真的,于是唐僧来做法官来判定孰是孰非。因为这个官司是蝶与周,都是当事者,都要说自己是真的,所以也需要一个“唐僧”来做这个判定者。那么问题来了,那个判定者是否也有可能是谁的梦呢?这是我作出的一个非常荒唐的演绎,有画蛇添足之嫌,但经这样的推演,你一定对这个故事了然于心了。

于是,关于真实与虚幻就失去了界定和判断,《红楼梦》里就有“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的推定。就这个故事本身来说,如果一定要追求现实的真实的话,那么你一定会感觉无所依附,最终一定是堕入雾里云中,因为它是无解的命题。

我从读过这个故事开始,时时也在思考者其中的意涵,陶醉于其迷离如幻的审美想象和文学意象,而对其哲学上的寓意却只是做了蜻蜓点水式的探讨,因为后者有可能是对前者的破坏。于是我认为应该刻意去保持着一种混沌,无所谓我是梦蝶的人或蝶梦的人,无所谓真实与虚假,无所谓生活在梦中还是现实中,既然无法分辨清其中的分别,或者说这种分别是没有意义的,那就生活在诗意的朦胧中。象鱼儿在水中漫游,游戏于梦与现实之间,现实就是梦,梦就是现实。那离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逍遥、恬淡的生活意境就不远了。

在接触了佛学之后,对于“真实与虚幻”的命题有了新的深入的见地。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无论梦与现实,其性皆空,因缘生妙有,那梦与现实不过是镜中花,水中月。不过庄周梦蝶的故事还是蕴含了太多的意境,承载了太多的情怀,引发了太多的感叹,故自名“蝶梦人”,亦为两解:蝶梦中人,或梦蝶的人,其意甚明:都无所谓。“忽忽枕前蝴蝶梦,悠悠觉后利名尘。无穷今日明朝事,有限生来死去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