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村庄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正文

安妮葬礼随想

(2014-01-27 12:14:28) 下一个

为生命喝彩

-  安妮葬礼随笔

22nd Jan. 2014

 

今天上午参加了安妮的葬礼。安妮是好友Dave & Marty 的妈妈,虽然是圆满喜丧,朋友的支持依旧不能少; 况且我对老太太心存敬意,来送她最后一程,于心也是一种安慰。整个仪式只有一个小时 - 瞻仰遗容,向遗体告别,望弥撒。我自认为还能应付,所以蛮有信心地走进教堂。可当我站在棺木前,看着安妮的遗容时,还是忍不住想起了我的布莱恩 - 布莱恩仅仅在现世活了五十七个年头,过早地离开了我和他的亲人。。。安妮,一路走好,见到布莱恩,请代我问好!知道你要去天堂,一个远离尘世的美地,愿主保佑,直到我们再相逢。

如果安妮还能再活几个月的话,今年八月,她就满一百岁了。如今,她在睡梦中悄悄地走了,走得那么从容,安详。今天的葬礼,与其说充满了悲哀,还不如说是充满了喜乐,一个鲜活的生命,经历了一个世纪的沧海桑田之后,毫无痛苦地告别了现世,升入天堂,世上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庆祝的事呢?安妮静静地躺在那里,满头银发,面容姣好,一抹淡淡的红唇,身穿略带东方风格的对襟黑上衣,衣领和袖口镶着緞黄色裹边,像是装扮好了要去赴晚宴!在场的人无不感叹:老太太真是太美丽了!前来送行的有她的子孙,曾孙,生前好友和教友,个个都为她奇妙的遗容所打动,真是不可思议!相信这一幕会永永远远地刻在子孙后代的心中,多么美好的记忆!这是安妮留给他们最后的一份礼物,是生命的赞礼!为此我由衷地感谢和赞美这个逝去的生命 - 上苍的恩典是如此的充盈!

看着棺木里的安妮,不由得让我想起布莱恩的葬礼。那是我永生难忘的一个日子,那天他穿着他的滑雪救生服,鲜红的上衣,左边白色的十字救生标志,右边是印有他的小照的救生员卡,衬着棺木里乳白的绢布,加上雪山和蓝天的背景照片立在上方,整体的陈列是那么亮丽,高雅。。。柔和的光照在他的脸上,身上,看上去是那么生动鲜活,是啊,滑雪板和滑雪杆就立在旁边,他已经装备停当,就要出发了!前来送别的人络绎不绝,每个人都含着眼泪,许多人更是痛哭不已!我守在他旁边,看着眼前的一切,和人们握手拥抱,相互安慰,机械麻木,仿佛在梦中。就在不经意间抬眼望去,恍惚看到布莱恩走了进来!赶紧揉揉眼,啊,是他的两个好朋友,是他们穿着滑雪救生服来了!两个人大跨步地走了过来,好像在招呼,快,布莱恩,我们一起去滑雪!他们的红色滑雪服和几乎所有人的黑色系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幕成为整个葬礼的亮点,这一瞬间也永远地定格在我心上!每每想来都回味无穷!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难得的是生死相知!有如此心心相印的朋友,布莱恩不枉此生!

说起不枉此生,安妮何尝不是一个完美的例子呢?她出生于爱尔兰,来到世上的那天,第一次世界大战正式拉开帷幕。她在战乱萧条,贫穷饥饿中成长;来到加拿大后结婚生子,白手起家;辛勤劳作,和丈夫共同养育了五个孩子。她和丈夫双双参加过二战,为守护家园和子孙做出了杰出的奉献;她一生经历了丧夫和丧子之痛,但笃信基督,喜乐中有感激,患难中有盼望,一向谦和,安静,仁慈。面对着这么一个曾经阅历无数,精彩绚丽,充满智慧,勇气和信念的生命,我不由得肃然起敬:谢谢你,安妮,谢谢你美好的见证,请接受我的敬礼。

晴空万里,冬日高照,微风送爽,正是启程远游的好日子!一路走好,安妮!今晚我要长歌一曲,为你举杯,再邀布莱恩,为你们的生命喝彩!人总是要死的,或早或晚,总有定时。难得的是真正地活一次:有爱心有知己,象夜空里的星星;有胸怀有担当,象阳光下的雪山;有恩典有盼望,象秋日里的麦浪。。。感谢你们,给了我永远的榜样和启迪。虽然生离死别的痛苦依旧缠绕在心底,但我已经开始学着象你们那样生活 - 凡事乐观,凡事忍耐,凡事盼望;心怀友善,宽待朋友,笑对人生。我正试着把失去的亲人和好友小心地安放在内心深处,想念的时候就去细细端量,不难看见,他们就在那里,从分别的那一刻起,就在那里,从未远离。。。

愿主保守我们,直到再相逢。

谢谢你,安妮!你的芳容会永远留在我心里。再次为你举杯,为生命喝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ysvil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赞扬!安妮的葬礼的确是很温馨。
maysvil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小青的赞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温馨而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