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代伟

政治|传媒|历史|诗词|股票
个人资料
正文

被抛弃的中国女孩儿

(2023-10-12 19:36:57) 下一个

第二次环游回来已经两个多月了,这件事时常会闪现在我的脑海里。想想还是形成文字吧。

 

是今年八月初的事。

 

从荷兰去冰岛的航班三小时后才起飞,还有大量的空闲时间。我便在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机场内随便逛逛,发现手机电量不多了,就去到机场内的星巴克充电。

说来也不可思议,在诺大而看起来现代化的史基浦机场内,竞然没有充电用的电源插口,更没有苹果手机专用的充电接口。必须花18欧元先买一个看起来笨笨的欧式充电转接头,然后自己找地方给手机充电。而整个机场内,仅只有一家汉堡王和一家星巴克可以充电。

在星巴克的开放式店面外围,有一些随意摆放的木质长凳,上面都坐满了人。只有一个位置,勉强挤个身可以坐下来充电。旁边是一位戴眼镜的白人女士,看起来有五十多岁,她坐在那里打着瞌睡,估计也是转机期间到这里稍微休息一下。我不想打扰到她,就轻轻地把充电头插到她腿后面的插口上,然后半蹲在旁边等待手机充电。

过了一会儿,她似乎睡醒了,睁开眼就看到了我。她很友善地主动跟我打了个招呼,并往一边挪动出些空间,叫我坐下来。

我们便自然地闲聊起来。她是一位教师,是爱尔兰人,但生活在北爱尔兰,就是现在仍然受英国统治的那一部分。她说以前她到过纽约,还住过几年,并且现在仍有朋友住在布鲁克林区。她还说学生时代曾经去过香港和澳门,也有从澳门进入到中国境内旅游了一天,那是在三十多年前,港澳还没有回归。我说你去的是珠海吧,她说记不住具体地名,但知道广东。

就这样,我们聊的内容越来越多。她开始说到一件让我感到惊奇的事情:她有两个亲戚是一对爱尔兰夫妇,二十多年前也是经香港进入广东旅游。在(广东)一个车站,有一位中国女人走过来,怀里抱着一个婴儿。那位中国女人说想去一下厕所,你们能帮我抱一下孩子吗?亲戚夫妇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可那位中国女人自此再也没出现……

亲戚夫妇后来给婴儿办理了收养手续,并把婴儿带回了北爱尔兰。

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个婴儿也长大成人,已经23岁了,是一位女孩,他们还给她起了个动听的名字:萝莎(音,可能是Rosa)。萝莎目前在苏格兰的某公司上班,北爱尔兰的是人可以去到英国本岛工作。

我中间有问,那位中国女人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吗?她说没有。我想想也是,二十多年前国内还没有微信这些现代通讯工具,手机也很少有人用。即使有电话号码或住址,留下来也会被政府部门找出来,把孩子送还回去的。弄不好她还要被处罚,不仅是因为抛弃自己的亲生孩子;还有,(违反了)爱尔兰女士也提到的“中国独生子女政策”。想必孩子的母亲那时已经决定抛弃她、选择永生可能不会再见,于是奇想这种方式,给孩子找一个“好人家”。

从爱尔兰女士的语气中可以感受到,这位中国女孩儿在爱尔兰有养父母抚养、教育,现在成人并有了自己的工作。算是实现了她素未谋面母亲的心愿。估计她母亲本人现在应该有45岁以上,正值壮年且仍在世。可能是广东本地人,也可能是外地到广东打工的。这只有上天才知道。

爱尔兰女士说,这位被领养的中国女孩儿能说几句生硬的汉语。在北爱,她主要学习英语,也会一些爱尔兰语。女土说,我不喜欢英语,主要说爱尔兰话。我虽然住北爱尔兰,但仍然持的是爱尔兰护照。只要是原生爱尔兰人,即使住在北爱也可以申请爱尔兰(国)护照。

我问那女孩回过中国吗?女士说她亲戚一家人及那女孩儿有去过一次,也纯粹旅游性质。对女孩儿来说,虽然知道自己的故事,但除了遥远与陌生,恐怕只有近乎漂渺的希望了。况且她母亲可能有了家庭、丈夫孩子,宁愿选择把她曾经有的女儿深深地埋藏在心底…

我说她喜欢吃中国餐吗?女士说她喜欢水饺。嗯,这个,在纽约,很多老外也都说喜欢水饺。

 

我想到了那句成语,大海捞针;也想到了另一句话,一线希望。这世界,有时候真的会有奇迹发生的。

 

祝福她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我很想去中国领养孩子,那么多白人夫妇去中国领养孩子,美国华人家庭更应该去领养。可惜老婆说她对自己的孩子都没有耐心,何况领养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决定抛弃女儿的妈妈采取了一种绝决且更为保险的做法。如果是现在恐怕不行,到处都是摄像头,警方一下子就找到亲生母亲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曾经近距离接触过一些被中国亲生父母遗弃的女孩儿,以及给予她们充满爱的美国家庭。推算了一下,她们都应该大学毕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