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言传身教小故事

(2014-03-07 08:16:11) 下一个
为人父母,言传身教很重要,可能最重要。其中言传比较容易,身教却比较难,可是却最有效。我自己身上发生的俩个小故事,就是很好的例证。
故事一
我们叫孩子对任何人提供的任何帮助,不管帮助大小,都要立刻说谢谢。一天我和三岁大的儿子在去公园的路上,有一个男士上来问路,我告诉他方向后他就离开了,就在他刚离开,我儿子说话了:爸爸,他忘了一件事。
我说:什么事?
儿子说:他没有说“谢谢!”。
我一时无语,只好说:你说的对,我们要时刻对任何帮助说谢谢。也许刚才的叔叔太匆忙了,忘了说谢谢。所以你要记得及时说谢谢,这样你再匆忙,也会很快说出来。

故事二
我从小父母就告诉我对任何好吃的东西都要让三分。所以我对吃的最不在意,再好吃的东西也不会“奋不顾身”,我自己为人父母后也是如此。一天我们买了桔子,儿子一个、妈妈一个、我一个。
妈妈刚进口就对我说:能不能跟你换?
我儿子脱口而出:妈妈的一定是酸的!
因为他知道爸爸对吃的最不在意!(这也许是因为我烧菜的手艺最菜的原因和结果:))尽管如此我还是对他的细心观察吃了一惊。这件事情我基本上没有言传,只有身教。
谢谢点击,请访问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