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触摸美国 29 公婆来访

(2022-08-16 06:51:16) 下一个

触摸美国 29公婆来访

孙燕

搬到阿拉巴马不久,先生就开始办理公婆来美探亲的手续,这也是先生的一个心愿。公婆还没有见过小孙子,所以他们这次来访又多了一个惊喜。

1999年5月我们全家去伯明翰机场迎接他们的到来,那个时候我们可以直接进入停机口接机。分别了七年之久,大家见面后异常欣喜。只是小孙子第一次见到爷爷奶奶有点陌生。

公公是“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和“突出贡献”的专家,他学识渊博,著作颇丰。他的求学生涯由于战乱而终止,靠着顽强的毅力自学成才,成为业界的专家。他的一生都在孜孜不倦地学习,他最大的消遣就是读书,可以说手不释卷,每次见到他时总是有一本书捧在手里。在美国的时候,没事他也是拿着一本书和一个小板凳到我们家后面的树下看书。

公公对我们居住的环境比较满意,说比他想象的要好。他有空也去附近走一走,有一次他兴奋地捧着一些黑莓回来,说是在附近的小树林里摘的,是野生的。他从小在山里长大,认识这些东西。

我很喜欢和公公谈话,每次和他谈话就像上了一堂课。因为我爱好文学,读过一些书,所以他喜欢和我谈文学方面的话题。有时候谈到比较偏僻的知识他很惊讶我能知道,会对我大加赞赏。他来访的日子里每天晚饭后我们全家都会坐在一起聊一会儿,主要是公公说我们听,像上课一样。平时比较严肃的爷爷偶尔也会被孙女拉上玩一会儿扑克,享受天伦之乐对于古稀之年的老人是最大的幸福。

婆婆是教哲学的大学老师,先生说他的思考方法和辩证思维能力都得益于他的妈妈。婆婆一生勤俭持家,全力支持公公的事业,是一个贤妻良母。这次来访她特意从中国带来几块布料,没事的时候给我做了几条裙子。

我照常去中餐馆打工,下午回来有时带他们去附近逛逛。逛超市的时候他们总是把美元换成人民币来比较物品的价格,得出的结论是虽然我们挣着美元,但是按照美国的消费水准,我们的生活还是不轻松。

周末先生时常开车带着全家出去旅游。附近开车能够抵达的地方都带着他们去玩了。他们来访期间先生还带他们去了一趟首都华盛顿和纽约。公公是个很自觉的人,他到哪儿都怕给别人添麻烦,去华盛顿是在我们大家反复的劝说下他才同意的。能在联合国的会议厅里坐一下令公公非常兴奋,觉得不虚此行。去了这两个地方就不枉来一次美国,我们也了却了一桩心愿。

公婆来访为我们平静的生活增添了不少快乐,可是快乐的同时也给我增加了很多工作量。我当时也接近四十岁的年龄,中午打工直到三点多到家,已经精疲力竭,怕他们在家里闷,打工回来我经常带着他们出去逛一下超市,然后再回家准备晚餐,又想做点花样。我把在餐馆学到的一点功夫都发挥了出来,给他们做了烤鸭,炒马面,各种炒菜等等,每天变着花样做。终于有一天把自己累倒了。我做的一切公婆都看在眼里,真心换真心,他们郑重地跟我说:“你打工太辛苦,以后的晚饭我们包了。”从那以后公公婆婆负责做晚饭,我只负责采买。

我们家附近有一个鱼塘,卖活鱼。我领着他们去买了两次鲇鱼。公公说过一句谚语:“鲇鱼炖茄子,撑死老爷子。”活鱼更美味,第一次我做了鲇鱼炖茄子,大家都觉得很好吃。不久我又做了一次,吃完当天晚上公公开始呕吐,我们送他去了医院,拿了药,几天后才恢复。分析这场病的原因,一个是公公对鲇鱼过敏,第一次吃完他觉得稍有不适,但是没引起重视。第二次我做鱼时家里只有一小块生姜,公公以前说过:“姜可以解鱼毒,八角可以解肉毒。”这次做鱼可能是因为姜不够致使他中了鱼毒。公公学识渊博,退休后闲暇时还写了一本《常用食物百科知识》,里面有很多有用的知识。

公公体质本来就薄弱,这次得病对他的身体影响很大,短期内很难完全恢复,不久他就说准备回国了。我想他也是怕以后身体再出问题给我们增加负担所以才决定回去。

他们在这里住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这三个月无论对他们还是我们全家都是非常珍贵的时光,我们双方都留下了宝贵的回忆。让双方父母来美国旅游是我和先生多年来的愿望,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了。

《触摸美国》一书已由美国威廉出版公司出版。定购请到网站:?

https://williampublishing.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qionghua' 的评论 : 是的
wuqionghua 回复 悄悄话 小儿子总是在笑,感觉天生乐天派,自带幸福感。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美好!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一家懂事的人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一家好人,都为别人考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