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古董市场

(2016-09-19 21:33:17) 下一个

早晨四点半我悄悄地起床,走到阳台上。天还没亮。街道上静悄悄的,不见一个人影。隔壁酒店的霓虹灯照在对面的窗户上像鬼影一样一闪一闪。五点钟以后,路上渐渐地有了行人,做早市生意的人们推着售货车走向市场,晨练的人们走向公园,我很快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在美国养成晨跑的习惯,每次回国都不得不中断,因为我不想在喘息中大口地吸进新鲜的汽车尾气,所以改成走步,小口地呼吸尾气外加尼古丁。

和一年前对比,哈尔滨没有什么变化,家门口由于修路一片混乱。我沿着以前熟悉的街道边走边看,摆摊卖货的到处都是,走着走着就走进了早市。吃的用的应有尽有,无意中我发现了一个古董市场,很大,占了几条街。你想到的,想不到的都能在这里找到。这个古董市场其实就是一个旧货市场,有些旧货,假货在这里冒充古董出售。

这让我想起几年前我先生去中国,在深圳买回了几个古董,回到家发现是假货,为我留下了话柄,我嘲笑他一个洋博士被一些文盲给骗了。

很多小时候熟悉的东西在这里都看到了,小人儿书,故事会,都成了古董。有些东西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

七十年代初,文革中期,记得我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学校开展红书黑书鉴定运动,老师要我们把家里的书拿到学校进行鉴定,如果是红书可以留下来,如果是黑书就要上交。我回家找来找去,把一本小人儿书《欧阳海》交给老师。过了几天老师把书还给我说,这是红书,可以保留。那个时候多数人家藏书有限,如果不是抄家,谁会主动把宝贵的图书上交。邻居朋友家私藏一套《红楼梦》,她背着大人偷偷将书借给我看,当时我太小,囫囵吞枣地读完了,那是我最早接触《红楼梦》。我自幼喜爱读书,可惜当时的中国可读的书太少。我在想如果小时候有大量的书可以读,我恐怕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中国也会大不相同。中国的历史上与书为敌的事件不止一次地发生,希望以后类似于焚书坑儒的事件不再发生。

一个尊重书,尊重知识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七十年代初===========堂嫂给我一本香港的爱情小说,是老师与舞女的爱情故事,我想那时绝无仅有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想如果小时候有大量的书可以读,我恐怕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中国也会大不相同。”太同意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二老乡写得回国观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要是小时候有书看,我不至于现在这么无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