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孙燕 回国日记(十一) 一次完美的洁牙

(2015-08-20 08:18:16) 下一个

m

 
身为牙医的我患有严重的牙周病,每次洗牙都是一次牙的罹难,满口鲜血的经历让我对洁牙充满恐惧。
 
这次同学聚会,牙医同学们免不了谈及牙齿,好友王丽娟提出要帮我检查一下牙齿,做一次洁牙治疗。
 
我和王丽娟相识相知三十五年,我们的关系可以说是,淡如兰,淳如酒,洁如莲,美如玉。在当今的世俗社会中能保持这样的友谊十分难得。记得在微信的一篇心灵鸡汤中我读到过这样的句子:好朋友就是坐在一起什么也不说也不会觉得尴尬的人。当时看到这句话,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和王丽娟。我们两个在一起从来不需要寒暄,也不用客套。即使几年不联系,几年没见面也没有陌生感。因为我们已经把对方装在心里,我们的心里永远都有彼此的位置,这一点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
 
今天约好去洁牙,下午三点我来到王丽娟的诊所,她刚刚结束一天的门诊工作。看到她一脸疲惫的样子,我真不忍心再给她增加一个患者。王丽娟摘下口罩,露出疲惫的笑容,真诚地说:“让我喘口气儿,歇一会儿。”我真的好心疼她。
 
歇了一会儿,王丽娟开始给我洁牙,我做好了患难的准备。可是这一次,那恐怖的灾难没有降临。她的手是那么的轻柔,每一个动作都准确到位,整个过程居然一滴血也没出,这让我大为惊讶,因为每次洗牙我都被洁得满口牙酸痛,牙龈出血。这次洗牙的经历让我对王丽娟的认识又加深了一层。以前知道她是一位好医生,但是不知道她好到什么程度。难怪她的病人总是那么多,推也推不开,因为经过她的手的病人无法再接受别的医生,这次亲身经历告诉我她是最好的牙医,病人是最好的鉴定人。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你是她的好朋友,她对你手下留情,特别照顾了。我相信她对所有的患者都是一视同仁的,因为这样的手法是长期工作养成的习惯,我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她娴熟的动作和技术,如果不是长期的锻炼是很难达到的。这是一个医生最起码的职业道德,但是要做到并非易事,尤其是在世风日下的今天,能够踏踏实实地钻研业务,不受外界干扰是需要一定的定力的。我佩服她,我为中国还有这样的医生感到欣慰和自豪。
 
我很庆幸有王丽娟这样的好朋友,我们可以无话不谈,我们也可以相对无言。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我们是莫逆之交,我们更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ile' 的评论 : 牙周病是治不好的,只能维持。在美国每年至少洗两次牙。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97岁的妈,太幸福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淡如兰,淳如酒,洁如莲,美如玉--说的太好了,喜欢。
Kaile 回复 悄悄话 该先治疗牙周病吧?洁牙每年都得做,牙周病不治好,以后还不得受罪。总不可能每次都麻烦熟人吧!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非常感谢你的关心。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你的回国日记,因为我也是哈尔滨人,读来亲切,我妈妈九十七,现在还住在哈尔滨。为你对妈妈的身体表现的孝心钦佩,上一篇说到你带妈妈看眼病,联想到从前一件事,原哈尔滨话剧院一个女演员,是我妈邻居,一天我妈说,你看人家身体多好,检查身体,医生说她,啥病没有,除了眼底有点怎么。。。后来过了几年,糖尿病急性发作,去世了。所以从你妈妈偏胖体型,怀疑眼睛有病但又没有,还是去有针对性的查查吧,医生的作用是很有限的,主要靠自己。我妈妈前年肝病,被医院治的快死了,现在在家被我们调理得药都不用吃,好人一个。一些病比较隐蔽,早发现早治疗,以防不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