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你的未来,你做主!

(2014-02-03 21:56:07) 下一个

       这是今天发生在学校的一件事。
       我在一个学习中心工作,是课后辅导性质的学校。今天一位中国妈妈来给孩子找英文老师,我给她安排了。因为老师要调整时间,我打电话到学生家,妈妈不在家,学生接的电话,我想正好,学生应该知道自己的时间安排。我问他这个星期六下午三点你可不可以上课,他回答说:“不知道。”我说:“你周六下午学校有没有活动你不知道吗?”他说:“我不知道。要问我妈。”我当时真的是气极了,一个高中三年级的学生竟然不知道自己的时间表,什么事情都要靠妈妈安排。这样的孩子上大学之后靠谁?工作之后靠谁?成家之后靠谁?这样的孩子能独立吗?能成才吗?
       工作的时候,我常常接触到一些家长,他们给孩子选课,给孩子安排活动。孩子乖乖地跟在后面,听凭家长的安排。他们在给家长上课,因为不是自愿的,甚至不是必须的,这样上课的效果可想而知。
       人的本性是懒惰的,有人替他安排,他自然就不用动脑筋了。也丧失了自主性。
       给孩子一些空间,一点自由,一点尊重。孩子会更加自信,更加成熟。生活上也一样。不用则退。你照顾得越周到,他的能力越退化。
       中国的家长很难做到放手。我劝你们不妨试一试。你少控制一点,给孩子一点发展空间,让他们成熟起来。
       在此也奉劝孩子们,自己的背包自己背,自己的路自己走。孩子,你的未来,你做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开的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很正确,我女儿是九年级,全部都是她自己来安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