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林语堂与赛珍珠的决裂看中美文化的差异

(2014-01-05 22:48:06) 下一个
林语堂以一部「京华烟云」被多数中国人所熟知,其实早在1935年他就凭「吾国与吾民」而轰动美国。塞珍珠以一部「大地」闻名于世,并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是塞珍珠提议并帮助林语堂出版了「吾国与吾民」这本书,两人为此结下友谊。他们既是合作者又是好朋友,他们也是中美文化交流和传播的使者。两个人都对彼此的文化非常熟悉并有深入的研究,可谓学贯中西。遗憾的是他们最后竟然反目为仇形同陌路,其根源是文化的差异使然。

    中国人常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一个靠字,表明了全部心态。中国人认为有困难找家人或朋友帮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从出力到出钱,都指望亲戚朋友。过去由于中国的商业和服务业不够发达,中国人遇到困难只能靠别人帮忙,由此演变成习惯甚至成为一种文化,实际上这是一种陋习,人们虽然痛恨这种文化却都遵守着,没有人勇于打破它。

    美国文化在这个方面正好相反,他们不会为了面子而做违心的事,尤其在金钱上,他们分得很清楚。你管美国人借钱,如果他认为不合理,他会直接了当地拒绝。但这并不等于他们小气,如果他们认为需要,他们可以无偿地捐赠钱和物给非亲非故的人,这就是美国文化。美国的慈善事业在全世界开展得最好,是因为众多的美国人,包括富人和穷人的无私捐赠和奉献。美国社会的制度和分工使各种需求都有地方解决。比如搬家找搬家公司或短工而不必找朋友,缺钱找银行贷款。自力更生在美国是一种理念而不是口号,他们不会轻易找别人帮忙,更不会开口借钱。

    为此我做了一个调查,我采访了近二十个美国人,我的问题是:如果有人向你借一万元,你在什么条件下可以借。第一个问题是如果亲属为治病急需钱,所有人都表示如果他们有钱可以借,同样情况如果是朋友,则多数人表示拒绝。第二个问题是如果投资人需要帮助,如买房或做生意,不管亲属还是朋友,所有的被调查者都表示拒绝,其中两个人表示如果让他参与投资,可以考虑。调查中我也问道如果你有事,你会不会向亲戚朋友借钱,他们都回答说不会。

    我采访的对象是成年美国人,从调查的结果不难看出美国人的处事原则,调查中很多美国人说:我不是银行,他们有事应该去找银行。我努力赚钱,我会看紧我的钱。

    林语堂与赛珍珠是多年的老朋友,当年林语堂研究中文打字机花光了全部积蓄,不得不举债,他首先想到了好朋友塞珍珠。林语堂自认为钱是用于研究打字机,是正当需求,而赛珍珠又拿得出,所以他才向赛珍珠开口借钱。赛珍珠虽然有钱,可她不见得对打字机感兴趣,她的拒绝自有她的理由,也是她的自由。但林语堂以中国文化来衡量就觉得难以接受。赛珍珠可以收养儿童,可以出资成立赛珍珠基金会,这足以说明她是一个无私而且慷慨的人。我为他们的决裂感到惋惜。

    这就是中美文化的差别。每个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都有所不同,要尊重别人的选择,尊重别人等于尊重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但是林语堂学贯中西,留洋的年数很长,不至于不熟悉洋人对于借钱的态度。我想二人交恶柯南另有原因。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kidding me? Pearl Buck grew up in China. She spent most of her time in China before 1934, when she was 42 years old. She built her career on the novels describing life in China, particularly The Good Earth. She understood Chinese culture through and through. I do not know the reasons behind her falling out with Lin, but I am sure cultural difference is NOT one of them.
wlu84 回复 悄悄话 Another difference. Able to take "no" as an answer without feeling offended.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Sample is too small.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article.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