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 和 Marathon 两不误

学习数学,开发智力; 每天长跑,锻炼身体。
正文

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辜负生命的每一天(1):Junior Math Summer Camp

(2014-06-21 20:36:32) 下一个

 

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辜负生命的每一天(1):Junior Math Summer Camp

作者:6700417

2014/06/21

版权所有,未经作者同意严禁转载本文。

我们大学为期两周的初中生Junior Math Summer Camp 昨天已经圆满结束,过去的这两周, 正值足球世界杯开赛,可是我却忙得连一场比赛都来不及看,我每天上午800 -- 1200Math Camp里的 这帮十二,三岁的小孩们连续讲四个小时的课,这是我每年中最累的两个星期,但也是我一年中最快乐的两个星期, 看着这帮天使般的小孩们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和如饥似渴的求学态度,我感到自己是天下最幸运的人,能一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 真好,最幸运



这是我今年教的班,对不起是故意发成小照片,让大家看不清孩子们的脸,因为没有预先征得孩子们家长的同意,不方便发清晰照。他(她)们中的不少人将会在今后的各类数学竞赛的赛场上披金戴银,上次我的关于推荐信的帖子中的那位
MathCounts全美冠军IMO两块金牌得主另加Siemens CompetitionRegional Finalist六年前就是从这个班级里一步一步地走出来的, 如此说来, 说这个班是IMO金牌的摇篮也不算太过分吧?


另一个班是由我的同事C执教,这个班的大部分孩子明年可以升到我的班上,这位同事C当年也是少年得志,在他的国家也被称为“神童”,三十多年前C曾经是国际象棋爱尔兰国家队的国手, 当时年纪轻轻的他就已经获得国际象棋国际大师的头衔,三十多年前的国际大师比现在稀罕多了, 后来C从爱尔兰国家队退下来改行学数学,现在成了数学家。



 

Math Camp 历来没有Final Exam,但是今年我特发奇想,要求每个孩子 要完成一项特殊的Final Exam:在Math Camp的最后一天(上周五的昨天)的下午一起到学校的体育馆的室内跑道上长跑, 每个男生要完成3K,每个女生要完成2K 我自己要做个好榜样完成4K (其实我可以轻松完成5K,只是最后1K 的速度要稍微下降一些,所以我决定只跑4K,是想在学生面前展现出自己最强的一面。)结果全班同学加上老师全部圆满地完成了Final Exam – Congratulations to Everyone
跑完后,孩子们三三两两地在一起
聊天,趁这个机会我用手机拍了些照片。


我们的初中生的Junior Math Camp的录取率是14,高中生的Honor  Math Camp的录取率是16。每年录取来的孩子男女比例为11,其中小中男(女)占了2/3 其他族裔(白,印,墨,黑等)占了剩下的1/3 今年两个班的四十名孩子中只有一位是黑人孩子, 来自Boston 她在一群黄皮肤的小中男(女)当中格外与众不同, 于是我忍不住拍下了这张照片,黑人孩子在中间, 看人家的身材动作和架势, 一看就知道体育不弱,更难得的是她还是个数学牛娃,将来上大学的时候, 你说最牛的大学不招她招谁?


两个星期来我一直是以名师加严师的面目出现在孩子们的面前,到了最后一天的下午我终于可以改变一下身份,与孩子们嘻嘻哈哈地一起在跑道上完成我们的Final  Exam 跑完后我与孩子们在场边聊天,问问孩子们对这两周的感受,有没有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大家都很高兴,旁边有个小家伙很及时地拍下了这个温馨的时刻, 最边上穿黑色球衣肩袖上有白色条纹的那位就是在下。

 

 

对了,有小中男(女)的地方就会有乒乓球。 跑道在二楼,一些孩子跑完后到体育馆的一楼去打乒乓了, 于是我在二楼居高临下拍了几张。 两年前我们的高中组的Math Camp 曾来过一位乒乓牛娃,我不能在这里说她的名字, 当时她的积分排在全美女子前五名, 参加过美国的奥运会选拔赛,遗憾的是在最后一刻输掉了关键的比赛, 否则就可以代表美国参加2012年奥运会了。 看到上面的两张乒乓照片,我突然在想, 如果上周五她在我们Camp 的话, 那将是一个很不一样的场景。


本来我的Final Exam 只是针对本班的二十名学生,后来周五的上午有学生问可不可以带另一个班的同学一起来,我说你可以带你的朋友一起来,但是你的朋友也必须follow my final exam rule:男生跑3K,女生跑2K 一步也不能少。结果 下午我到跑道上一看,好家伙!来了大约有四十人,不但本班的二十名学生一个不差地全额到达,另一个班的二十名学生中至少被我班的学生拉来了一半,另外大部分的camp counselor也被拉来了。于是我在四十人面前客串了一回长跑教练,重温了三十年前我当班级体育委员时带领全班同学在操场上跑圈时的情景, 那架势好不威风。  

有道是“好事不出门, 坏事传千里”,我这两周里给数学牛娃们讲授了无数的令人眼花缭乱的解题思想和技巧, 这样的“好事”牛娃们都认为是理所当然了, 不会传得很远,所以我们的camp  director 根本不知道我每天都给数学牛娃们讲了些啥,但是昨天我的另类跑道Final Exam刚刚结束不到两个小时,我们的camp  director就收到了不少数学牛娃和牛娃家长们的电话和feedback,当晚十点camp  director 给我发了如下email:“I just wanted to thank you again for the absolutely wonderful job you did in Junior Camp. You raise the level of everything we are doing, and set the tone for a fabulous camp for everyone. I love the way that you encouraged the students to work hard, and exercise everyday.  Your fun run will become a camp tradition!!  That was such a great idea. You are a role model for all of the younger students, and they said that they loved your enthusiasm...

今天早上camp  director再次给我打了电话表示感谢, 并且说要把这样跑步形式的Final Exam 作成我们camp 今后的一个tradition 我说好,只要你敢说, 我就敢做 ,今后每年Math Camp的最后一天我都要带孩子们 上跑道,  直到哪一天我跑不动了。

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辜负生命的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