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漂

漂如浮萍,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宿命 (笔名绪蜚/萍漂/杰夫。本博客所有博文除另有说明外均为原创。如转贴请先征得作者同意并注明出处)
正文

爱中文,是一种习惯

(2017-02-23 20:45:55) 下一个

爱中文,是一种习惯

2017-02-24 绪蜚 

 

很多家长会有这样的经历或感觉,首先在给孩子择校上精挑细选,最后终于把孩子送进心仪的学校...... 但是一段时间下来,孩子的中文或语文进步有限,兴趣还是不大,问有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可以快速让孩子对中文产生兴趣?

 

邓老师殚精竭虑、闭门锁关,日以继夜、焚膏继晷地研发这种灵丹妙药。可惜结果就像当初始皇同志派徐福遍寻长生不老之药的结果一样,古今面临的都是同一尴尬境地,命运判官送给我们每一个人的都是惊人地一致: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在这中文学习的紧要关头,有些家长同志于是开始摇摇曾经坚定的头颅,甚至发出了“中文学习这面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

 

其实,也不必酱紫悲观的。

 

加入这个公众号的你,想必是爱中文,或至少是想爱中文的。既然我们想把爱中文作为我们的目标之一,我们明白爱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恒久的坚持。圣经是这样定义爱的: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 (爱的颂歌--哥林多前书13章4-8节)

 

如果中文是我们的情人,对照上文,我们真正爱她了吗?

 

看官,记住最后一句出彩的格言:”爱是永不止息“。

 

只有恒久的对中文的热爱,才会影响自己,进而影响别人。

 

要学好中文,最好爱上中文


对于学习,了解怎么学习的人,不如喜爱学习的人;喜爱学习的人,又不如以学习为乐的人。这是说,学习知识或本领,知道它的人不如爱好它的人接受得快,爱好它的人不如以此为乐的人接受得快。这就是几千年前的孔子所说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论语•雍也》)。


如果你爱上一件事,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它。


有些家长说,我是个理科僧(工科男),我真的不爱上语文课的。这就像隔壁小朋友说的,我不是在中国长大的,我不会喜欢吃臭豆腐的。(结果,她觉得臭豆腐比臭起司还好吃)


要我说,这些都是借口。与孩子一起长大吧,一起神游你以前没有机会接触的中文世界。"人的一生就是进行尝试,尝试的越多,生活就越美好。"(爱默生)

 

要改变别人,首先要改变自己

 

我曾在国内一所大学的留学生部兼过一段时间的对外汉语课,对这些跨洋过海到中国求学的国际学生充满敬意。 有一位留学生,这位宫本同学是日本自民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提振中国学子日渐式微的中文学习热情,受日本中国语学会和日本中国语教师协会的派遣,不远千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上海,后来到南京五台山体育馆工作,同时到大学体验汉语。她和我聊起当初学中文的初衷,竟是为了好奇。


“那是大学第三年,我选课选迟了,不得已选了中文入门课。那一天,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踱进教室。”


“还没进教室,就听到一段悠扬的乐声,还有在乐声中徘徊着的那低沉浑厚的男中音。那声音一会儿高亢,一会儿平缓,真是好听。”


“更令我难忘的是我的中文老师。他就坐在放音机旁,完全陶醉在音乐和朗诵所营造的意境里,这一幕让我难忘。”


“我当时想,一种语言和文化能够让人如此迷醉忘我,可能是有趣的。结果,后来我就真的喜欢上了中文。”

 

宫本同学是幸运的。如果她的中文启蒙课碰到的是这样一位语文老师:

“同学们,我们开始上课了。今天我们讲第一课,问候。大家先跟我读:孔儿捏奇娃(注:日文:你好),中文是,大家跟我读:”
“你好”
“你好”
“你好”
“你好”
。。。
(以下省去30行)

宫本同学可能今后就只能懂孔儿捏奇娃,不知道“你好”是啥东东了。


没有什么比你热爱中文更能感染您的孩子了。


如果你整天叫你孩子做中文作业,自己却从不看中文书,好像对中国文化也没什么兴趣,你如何说服你的孩子要学好中文呢。


这就好比你对小孩说:

 

“二宝,吃蔬菜更健康的,要多吃素菜啊,看,这芥蓝多好吃啊”。


可是,你的筷头这时却游移到红烧肉了!


在事实面前,语言是苍白无力的。英国湖畔诗人华兹华斯说,“儿童是成人的父亲”(华兹华斯《彩虹》),你的孩子在这一点上一点也不比你笨。


如果你要孩子好好学习中文,你自己必须与孩子一起学习。前面我们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所以如果你要孩子热爱中文,乐于学中文,你必须自己乐意去了解中文和中国文化,无形中把这种快乐感染给她们。


所以,你会很少说:


”二宝,赶快去读中文,让爸爸去玩会Pokemon GO。”


相反,你更会什么都不说,拉着二宝的小手,给她一本简单的仅需常用500字的小书,自己也拿一本中文书,一起阅读,一起分享其中有趣的故事。

 

爱中文,是一种习惯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学霸们学习好不是靠突击,而是靠勤学的习惯。我们不能靠一时的冲动成就事业,我们要靠天长日久积累的良好习惯完善人生。


吾朝开国太祖曰:“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说的就是,只有当做好事变成习惯,才是最难最了不起的。


重要提醒:以下内容非常严肃。


科学研究证明,三个星期就可以养成一个习惯,只要我们肯努力,我们完全可以改变自己,从而改变周围的人们。


习惯的养成,需要知识、技能和意愿。意愿来自你人生的规划。如果你认为孩子学中文是重要的。你就会去努力,继而首先从自己做起。


决定了要做,接下来就是学什么(知识),怎么学(技能),怎么让它成为一种习惯。“人但有追求,世界亦会让路。” 如果我们想做一件事情,就会在我们的言行举止上表现出来,就会在我们的记事本上体现出来。当我们对自己说,孩子的中文学习很重要,扪心自问,在记录我们每天工作日程的日历上,每天有没有它们应有的位置?

 

记住:勿忘初心,当初您是这样立志的:

 

 

那,现在就开始努力吧!

 

 

 

图片取自网络

 

 

本文首发于“腾远海外中文”(公众号“dengsoft_chinese”)。对中文学习感兴趣的朋友,扫以下二维码进入此公众号后,可以随时随地与我们中文聊天,还可以咨询很多信息。比如如果想了解北美中文教材有哪些,可以键入"教材"或"中文教材",就可以查到相关内容,非常方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