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漂

漂如浮萍,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宿命 (笔名绪蜚/萍漂/杰夫。本博客所有博文除另有说明外均为原创。如转贴请先征得作者同意并注明出处)
正文

蚕豆的故事

(2015-04-21 07:38:37) 下一个

最近在微信鬼混,博客倒写得少了。


非儿 17:25

话说当年老师要经常例行到各宿舍晚上查房,到时关灯不许喧哗,我们两个对门宿舍经常相互装老师吓唬对方。有一天,老师真的来查房了,我们看到没吱声,D宿舍不知情,还在大声喧哗,吃蚕豆,老师敲门说:睡觉了,不要讲话了。就听他们房间有人大喊:要吃蚕豆就直说,结果第二天早上全校通报批评,出早操的时候,我们经过批评栏,都忍着不敢笑


因着非儿所述的这一段糗事,便有了下面这一段淡话:






      RD的蚕豆,向来没有变过温润的迷人的灿烂的豆花。吃过基因改造植物的人们觉得他个儿小,它是否亦有自惭形秽的节奏耶?RD的蚕豆,可是冷艳坚硬之至了;那是还在隐约着的暴动的气息,是极壮健的学子磨牙的利器。冬日沃野中有微黄的蜡梅,白中隐紫的多瓣蚕豆花蕊,红白相间的豌豆花;雪下面还有冷绿的猪草。那时因着天寒的缘故,蝴蝶确乎没有;蜜蜂是否来采蚕豆花和蜡梅的蜜,我可记不真切了。但我的眼前仿佛看见蚕豆花开在沃野中,应该有许多蜜蜂忙碌地飞着,也听得他们嗡嗡地闹着。要不然,生理卫生课告诉我,它们是怎么就成全了豆子呢?   

  但是,RD的蚕豆在长成之后,却永远如铁,如钢,
他们决不互相粘连,撒在上下铺上,地上,桌上,就是这样。屋里的蚕豆是早已就有吃了消化了的,因为屋里学子的肠胃的饥饿。别的,在月黑风高之下,查夜的老师忽来之先,学子们便蓬勃地啖豆,在烛光中灿灿地磨牙,如包藏热情的大侠,在寝室中跳跃而且闹腾,更使蚕豆的香气弥漫宿舍楼,使之旋转而且升腾地四处扩散。 

  在无声的校园里,在凛冽的寒风下,悄悄地踅进学生宿舍楼的是查夜
的老师们…… 

  是的,那是坚硬的豆,是青春的泪,也是我们曾经黑夜的美味。

       一般的饥渴者在冬日的夜色中,会循着这香气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他们或加入豆群,却在听到查夜的脚步声后戛然而止;而真的猛士,即便听到同样的脚步声,却将更奋然而前行。

  呜呼,我说不出话,但以此记念啖豆诸君!


                                                                               
2015年4月21日在L和非儿的催逼下。。。
时A城龙卷风将至,坚守岗位未躲至                                   地下室,实冒死之举。请修改,或打赏,“凡事央你支持则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造访。话说那是中学时代......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学校还有查夜的。。楼主,我同情你!!好在我没遇到过,我是夜猫子,学生时代打牌看小说不来个通宵达旦,人生还有神马意义。。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