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梅

这是老年人的回忆,往事历历在目,让人了解过去也充满信心走向未来。
个人资料
bobby4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上海徐家汇

(2017-07-31 08:17:56) 下一个

看到了这些照片

对我们这些从小在徐家汇长大的人来讲真是感慨万千,

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看到了当年弄堂口叫传呼电话的阿婆,

看到了弄堂外面的菜场小商贩,

看到了小哥俩在南货店里买纸袋三角包的半话李,

看到了拿着热水瓶去老虎灶泡开水的阿姨,

看到了早上拿着筷子去买油条的小朋友,

看到了夏天搬着躺椅到十一百货商店门口

吃西瓜、冰霜、乘风凉的老老少少,

......

愿你们和我一样,让从小在徐家汇长大的朋友来一起分享,

相信你们看了以后心情和我是一样一样滴。

 

 

这是五十年代初的徐家汇。肇嘉浜刚被填,建成了绿化带。鸭蛋花园只是雏形。左边红屋顶的三层楼房子是一乐天,就是后来的徐汇花木商店和徐汇邮局,隔壁淡颜色的三层楼就是六百,中间的大烟囱现在任然矗立在徐家汇公园内。

这是88年后的徐家汇,有了第一座天桥。横跨衡山路和整个肇嘉浜路,从衡山食品商店一直到徐汇剧场。

       当年华山路从徐家汇到虹桥路(现在的广元西路)一百多米长,但二边的店面,一家接一家,一家挨一家,尽管只是二层楼有的还是平房,但商铺林立,人头攒动,非常热闹。满载着许多老上海人的儿时记忆。在街面的背后还有多条老弄堂,如同仁街、树德坊(2210号)、亲仁里(2122号)等。

        这是徐家汇华山路头。看到光明家具店吗,隔壁就是稻香村,再隔壁就是同仁街。

 

    华山路2220号(现在的港汇和新路达交界处)是条蛮宽的路,大卡车可以进出,进去是华山路小学,再往里就是有名的华山路菜场,华山菜场是几千平米的大菜场。居住在徐家汇的居民都在这里买菜。

这里进去就是华山路菜场。

 

 

华山路虹桥路口

生活中需要的一切几乎都能在这条街上解决。现在回想起来华山路上的店面包涵以下这些:华山群英照相馆;徐汇粮站酱油店;得天酒楼清真馆;瓜品水果乔家栅;绒线服装皮鞋店;药店眼镜玻璃店;日常用品调剂店;大饼油条小吃店;家具银行稻香村;五金百货小家电;无线电铺叫红声;文化用品油漆店;汏浴厕所理发店;配锁修伞换锅底;洗衣熨烫缝纫店;这些店,涵盖了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店面有大有小,小的一间门面,大的有六、七开间门面,“得天酒楼”有六开间门面还有楼上,“现代音响电器商店”有七开间门面。

华山路上的乔家栅

 

华山路头就是徐镇路口(习称老街)老街二边很热闹。在今徐镇路口至70弄约百米长的街面上,廊柱骑楼两层建筑中,集米行、肉庄、铁铺、染坊、茶楼、酒肆等各色店号近30家,60年代初还有一家棺材铺。60年代后,以小吃店为多,大饼油条粢饭糕、馄饨饺子豆腐浆、汤圆年糕鸡血汤、单打双打粉丝汤等等,有名的要算同兴菜馆。那时不管多晚家里来客人就到老街来买吃的。

 

徐镇路口的同兴菜馆和得天酒楼是二大饭店

 

这是衡山路上的衡山食品商店还记得吗。六百衡山路门,隔壁是徐汇邮局,对面就是艺术书店。

 

 

徐家汇的小碉堡建于1925年,和一乐天同一年的建筑。解放后为我公安所用。

 

 

这是肇嘉浜路上的15路26路无轨电车终点站。15路开往北站,从衡山路走。26路开往海关,从华山路走。

 

 

这是天钥桥路上的徐汇区工人俱乐部,和漕溪北路上的徐汇区工人文化宫相通。

 

 

当年的徐汇剧场。这里即演戏也放电影。

衡山电影院。那时看电影大部分都在这里。

这是当年徐家汇漕溪北路口,横道线左边是徐汇剧场右边就是徐汇中学。

这是天主教堂边上的一条小路,是蒲西路。

天主教堂到了文革时期二个尖顶被拆除,成了这样。

 

中兴百货后改徐汇百货商店。

 

 

进入九十年代东方商厦和大千美食林相继建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想当年第一次去上海出差,就是住在天主教堂的招待所, 因还要去浙江,然后再回上海, 所以行李就寄存在了招待所,还不收费用, 好感人呢。谢谢分享。
hhtt 回复 悄悄话 老街里一直走,就会看到棚户区,南村,北村,自民村。也不知道这些棚户区什么时候拆的?
我爱我的家 回复 悄悄话 记得88年上大学时父亲送我去上海,临走时我们去了华山路口一家餐馆吃了酱鸭,那是我印象中最好吃的。
我爱我的家 回复 悄悄话 记得88年上大学时父亲送我去上海,临走时我们去了华山路口一家餐馆吃了酱鸭,那是我印象中最好吃的。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倍感亲切,小时候到出国之前的回忆都在徐汇区和静安区。
方家胡同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上都标着徐汇,应该是上海徐汇区微信里的内容,加了几句自己的前言吧?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15路经过静安寺,下车去西区老大房买几只鲜肉月饼。26路穿越淮海中路,逛街首选它。
newMan 回复 悄悄话 能在这里留言都是老乡中的老乡啊。徐家汇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我是在徐家汇夫幼保健出生的。我小时候最大的一次性投资(或是花销,就是一次花了十块钱买了全套 三国演义。就是在徐家汇的新华书店。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忆起徐家汇。依旧历历在目, 成长的地方离那儿不远, 是时常会去打一圈逛一逛,买点东西, 不买也去白相相, 徐镇老街里故事瞎多, 稍远的土山湾更是上海发展史不可缺少的一章。
肇嘉浜路, 则标出了上下只角的界线, 林荫大道则是嘎朋友谈恋爱的好去处啊。
o,dear 回复 悄悄话 以前那么熟悉的徐家汇,如今回去,东南西北都分不清了。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