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梅

这是老年人的回忆,往事历历在目,让人了解过去也充满信心走向未来。
个人资料
bobby4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顾、悼念这些我认识的人

(2015-08-10 09:32:24) 下一个

 

回顾、悼念这些我认识的人

 

又到818日,49年前这一天,毛泽东上天安门,天翻地覆的文革由此掀起高潮。

在这潮流下,到底死了多少人,至今没有确切数字。最高的说法是二千万,比较实在的是三百多万。我们普通老百姓是没有办法搞清楚的。

我能够确确实实说得清楚的,是我认识的,生活在我周围的,有八个人是在文革中,因为受到迫害而死。

至今,时间过去四十多年,可能有些人已经淡忘他们了。在这818日到来的时候,让我们回顾他们的音容笑貌和再次悼念他们的亡灵。

先说我家的朋友。

第一个得到朋友在家自杀的消息是19669 1日,是上海掀起抄家高潮后的几天,我母亲的朋友,家住吴兴路的吴太太与李太太。她们是二姐妹,也六十多年龄了,吴太太丈夫是国民党高官,解放前已经过世,李太太丈夫是香港开纱厂的老板,因为老板有了姨太太,所以她们二姐妹一起住上海,生活很富裕。在被抄家和侮辱后的第二天二人在家开煤气自杀。

95日知道为我母亲看病的朱医生在家自杀。朱医生是上海有名的看肠胃病的专家,解放后在医学界还是有很高地位。知道朱医生过世,我去他家吊念,知道他是在抄家和医学院揪斗反动学术权威的双重打击下,吃安眠药走了。

10月,我家弄堂里的邻居,一对姓胡的老年夫妇上吊自杀。他家是无锡人,过去在无锡开工厂,很有钱,一个女儿送到美国去了。这对老年夫妇为人诚恳,当时情况下做人很谨慎。记得前一天的下午,我在弄堂里看到老先生要走出去,我随便问问他去哪里,他说去理发。第二天上午弄堂里就传出二人在家自杀已经亡故的消息。可怜的老人是理个发干干净净的走了。后来听说是因为要逼他们交出根本不存在的巨款,他们选择自杀的路了。

还有我认识的一位女士,此人姓倪 ,与中国赫赫有名的宋家是亲戚,当时也六十左右了,她没有结过婚,有个养女,到这时候可以说是靠她单身一人在应付了。到19684 月,社会上又开始搞清理阶级队伍,那也必然殃及池鱼。4月一天,我在武康路遇到她,我家就住在附近,她说到你家去看看。想不到过三天,因为造反派以她回被赶出的家拿过东西的罪名要找她麻烦,她就从武康大楼跳楼自杀了。那天她到我这被抄得空空如也的家,我们也拿不出什么来招待,大家都是嘘唏一番。记得她看到地上角落里有一只古董鸡红大花瓶,她一看说这是好东西,怎么红卫兵不拿走啊,我说这有个故事了,当时红卫兵已经把它抱在怀里要拿走了,突然从瓶里跳出一只大老鼠,吓得这些外强中干的强盗逃也来不及。这就是我们互相见面的最后一次。

当年我工作在卢湾区一中学,我的英文教研组八个教师,五位老教师,三个是大学毕业年轻教师。就这八个人,到1968年,受到迫害死了三个。

第一个自杀的老师姓商,此人是北方人,造反派说他姐姐嫁了国民党高官在台湾,因此潜伏特务的帽子对他最合适了。据我和他的接触,他也说过他姐姐是普通人,解放前去了台湾。他为人比较拘谨,全家六个人靠他工资生活,景况也不好。七斗八斗要他承认是特务,终于一天中午,造反派吃午饭看管不严,他从四楼跳下,头着地,没有救了。

第二个姓罗,68年时候已经到退休年龄。由于他的经历,此人在学校是处处当心。解放前他在国民党的中纺公司工作,解放后在交通大学教过书,反右成为右派,几年后脱帽到中学教书,这老师英文也好,我更欣赏他的中文底子,一手好书法。

已经同意他回家退休了。事情的发生,现在说来简直是无稽之谈了,一天学校的一位姓陈的造反头头在电车上遇到一个多年不见的朋友,这朋友说起过去在交通大学认识你们学校的罗老师,这造反头头就问他,这罗老师可有问题,可能这人过去与罗老师有过矛盾,因此说,这人问题大了。这造反头头一回学校,就把这当最大的事情来处理了。调兵遣将要批斗大特务罗老师了。

由于罗老师人缘还不坏,就有造反派中的人给罗老师通风报信,老先生没等造反派上门就离家出走。几年后才确实知道他是买了去宁波的轮船票上了船,没有下船,中途跳海自杀了。

第三位姓季的老师,常州人,解放前东吴大学毕业,家庭出生是地主。因为地主出生,文革一开始就是惊慌之鸟了。天天手里拿着红宝书不敢放下,嘴里喃喃的念毛经。造反头头不放过他,把他关起来,要他交代在东吴大学怎样破坏学生运动。这无中生有的事情怎么说得清楚,隔离室一关二年。我也因为一点小事情在隔离室关过一个月。季老师给我说他老娘已经84了,不知道怎样了。我说他们就要放我了,我给你去看看你老娘,季老师想了再三不给我地址,他说不能够连累你。这样的好人,最后被斗得发心脏病,一命呜呼。

以此文纪念这些被文革迫害至死的善良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一乐性的文章转载一下不无关系,可是牵扯政治方面的文章这样转载是否不妥?而且写得非常不易看到的,也可能我人老眼花吧!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Mz先生说;我恍惚中,有一种被人戏弄的感觉。您到底是孩子还是一共做了多年的人??
你误会了,二篇文章,其中小孩口气写的一篇是转载,在文章最后有说明。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之后这些人开始对着我们全家人大喊大叫的,我现在是实在回忆不起来他们在喊什么了,我当时实在太小了。之后我就被拎着扔出了楼门,我们被抄家了。

当年我工作在卢湾区一中学,我的英文教研组八个教师,五位老教师,三个是大学毕业年轻教师。

我恍惚中,有一种被人戏弄的感觉。您到底是孩子还是一共做了多年的人????????????
这是我3分钟前看了你的答问给你回的帖子:mzl9876 2015-08-18 22:41:51 文革时期人都是疯子,一个女性被强迫剃成阴阳头,那对子女是一种什麽样的刺激?
记得母亲悲戚地告知我们父亲被打成现行反革命时,也曾被剃成了阴阳头手上还拿个破烂盘,但所幸,身为孩子的我们没有亲自目睹这一惨憬。
overthrowccp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前面五帽“狸猫的爸”有关“当下反共最狠皆地富反坏右子女”的宏论被删掉了?不见了?惯于享受共产党封网的爱国者尝到言论不自由的舒服了?还是希望楼主不删乌毛言论,有话随便说。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无毛够还学人讲道理?就连你家主子共惨黑帮也不敢,只知道要用垄断媒体,封网,封口,并用坦克,机枪,开花弹,介放够来对付手无寸铁的老百姓的办法,来控制老百姓,继续坐天下,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些人,除了骂人还会别的吗?有本事就拿事实驳倒我. 那个好称"诚信"的,只会两招,一是骂人,二是叫楼主删我的帖. 你们水平太低了!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狸猫的爸原来是职业毛粪啊~
误闯改贴死的好残哪!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狸猫的爸 发表,,, 文革中受迫害的主要是所谓的"地,富.反,坏,右".现在反共最凶的就是这些人的后代.
=============================
无毛够又来妖言惑众了,俺老俺祖上不要说设有一个是地,富.反,坏,右"而且上辈祖宗连读书人也设有一个,但在40年代时期,加入了共惨黑帮的却有一个,也设有真正受到过共惨黑帮迫害,唯一就是小时候为了吃饱,穿暖,而一个人背井离乡去香港投靠亲人,反对共惨黑帮,实在是因为成长在香港,太了介共惨黑帮对咱们同胞无法无天,作恶多端,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所作所为而已,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狸猫的爸” ID 明显是职业五毛,无知又无耻,楼主把它的妄言评论删掉吧。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不断要求日本道歉,他为什么不向他残害致死的中国人道歉?
大汗淋漓 回复 悄悄话 毛贼这个老逼养的。。。。共匪早晚要完蛋
overthrowccp 回复 悄悄话 若中共被推翻了,中国大陆肯定免除无数灾难,就像纳粹希特勒被盟军消灭了德国免除的灾难一样,尽管当时德国国土一片战争焦灰。
overthrowccp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成年人”,鄙视“狸猫的爸”:把反对共产党的人归纳为“地富反坏右”子女显然是低贱偏狭小人心,中共罪恶滔天为每一个有基本人类文明理智知识者反感憎恨,就像反感憎恨随意开枪屠杀儿童的刑事犯一样。中共特别喜欢把自己的反对派污蔑为曾经被自己迫害过的人们及其血缘后代,尽管他们知道这往往不是事实。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狸猫的爸:你的逻辑极度混乱。首先,我不是“地富反坏右”的子女,但是我一样反对共产党。为什么?世界上有共产党的地方就有暴政屠杀饥荒,无一例外。凡是共产党肆虐的地方,国家人民无不被折磨得奄奄一息。它是把人性最丑恶的一面勾引出来的癌细胞,这也是为什么全世界这么多国家,选择共产党的屈指可数。 你可能会问:“中国不是一个例外吗?” 我告诉你,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道德沦丧,环境恶劣,失去信仰,贪腐盛行,国富民穷,是前所未有的大倒退。共产党迟早要倒台。至于“和解向前看”,这句话你最好对统战部门说去。不要揪住抗日历史不放,日本也在进步。
F-U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人怀念那个年代, 脑残!!!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再在你的名单上加一个,我的父亲,1968年10月于上海,顶了2年后终于顶不住了。永远也忘不了的恨。
overthrowccp 回复 悄悄话 最荒唐的是:讨厌共产党的人逃离大陆,喜欢共产党的人(比如本城中的那些乌毛)也逃离大陆,那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大陆存在的都是些谁呢?只能是想逃而尚未逃离之人喽。
overthrowccp 回复 悄悄话 老煤OldMike 发表评论于 2015-08-10 19:39:39
俺老煤早就说过了,洋派邪教共惨黑帮是中国历史上最坏的帮派,无恶不作,神憎鬼厌,在这帮派统治下的短短几十年里,被杀死,迫害死,斗死,打死,饿死,至少七八千万人口,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更不计其数,在又无战争,亦无天災的和平年代,老百姓却像蟑螂一样向全世界逃亡,....
==========
说得一点不错,中国大陆人遍及五洲移民就像躲避黑死病瘟疫一样仓皇逃离中共统治的“世上最好”的人间地狱,是这个终日自吹世界第几骗子领域的悲惨真面目的最好说明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俺老煤早就说过了,洋派邪教共惨黑帮是中国历史上最坏的帮派,无恶不作,神憎鬼厌,在这帮派统治下的短短几十年里,被杀死,迫害死,斗死,打死,饿死,至少七八千万人口,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更不计其数,在又无战争,亦无天災的和平年代,老百姓却像蟑螂一样向全世界逃亡,还拖男带女,永不回头,而且还包括共惨黑帮大大小小的帮头亲人,子孙儿女,这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从没有发生过的事,可见洋派邪教共惨黑帮是多么不得人心了,怪不得共惨黑帮要垄断媒体,封网,封口,并用坦克,机枪,开花弹,介放够来对付手无寸铁的老百姓,
overthrowccp 回复 悄悄话 真是:
当时苦苦含冤逝,
如今群奴仍苟活;
更添五毛舔凶手,
号称地狱世最好。
谢博主。我们每一个从中共土匪地狱过来人都可也应写出周边身旁死难者的真实故事来,让世人永远不要忘记。
yhr 回复 悄悄话 悲痛!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再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了记了的。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这些故事好难过,您写的时候肯定也难过。谢谢分享!让晚辈对那段历史有真实的了解。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后回顾、怀念这些无辜善良的人们之余,更让人不可饶恕那些对这些人身心施暴的那些暴徒们,这几十年来,他们的良心可受到谴责?!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回顾、悼念的真正意义在于,这不是仅仅发生在昨天的事,它完全有可能在明天发生。
30763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故事说给现在中国的小年轻听,他们会当成天方夜谭。土共洗脑的功夫世界第一。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感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