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梅

这是老年人的回忆,往事历历在目,让人了解过去也充满信心走向未来。
个人资料
bobby4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希望有子女在美国的父母,都能够到美国团聚

(2015-07-28 20:18:23) 下一个

 

    我们希望有子女在美国的父母,都能够到美国团聚。

    今天是我母亲逝世二周年纪念日。母亲是九五高龄在上海过世的。我们悼念母亲,对我们来说,最大的遗憾和难过就是她老人家没有能够和我们一起到美国。因为可以让她到美国的时候,老人已经卧床不能行动了。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情,与生俱来,血脉相连,不以贫富贵贱而改变,不以个人喜好厌恶而取舍,这就是亲情;有一种爱,亘古绵长,无私无欲,不因季节变化而更替,不因名利浮沉而亲疏,这就是父母之爱。父母给了我们发肤之身,无私地把我们哺育,竭尽所能促我们成长!为报答父母之恩,自古以来,孝敬父母即成为我中华民族倡导的优良传统。

    “人孰能不老,百事当以孝为先”,从远古看,孔子提出“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人之行,莫大于孝”、“教民亲爱,莫善于孝”、“夫孝,德之本也”; 唐玄宗还亲为《孝经》作注,《孝经》上讲 “孝子之事亲也,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五者备矣,然后能事亲”,敬亲、奉养、侍疾、立身、谏诤、善终成为我们为人之子应尽之责。从古至今,无论是圣人、明君还是伟人都将孝敬父母视为人生的头等大事。

    “夫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看见父母健在时,我们常常觉得以后有的是机会敬孝父母,也许还会有这样那样自我安慰的理由。殊不知我们父母在养育我们的过程中,经历了人生的煎熬后已经不断衰迈年老,就如同一只漂浮在海上的船,已经不起狂风暴雨的袭击!也许,还在我们都没有思想准备的时候,突然有一天他们会离我们远去,我们再也没有机会去好好孝敬和关爱他们了,往往在这个时候,留给我们就只有反省、懊悔与苦恼。

    在美国的子女,让你的父母来美国吧。有那么困难吗?为什么不让他们到美国来,把他们孝敬?父母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和精力!没有享受到子女的孝心,就在孤寂和惆怅中离去!可惜世界上永远没有后悔药来弥补自己的过失,留给自己的将可能是抱憾终身!

    我们无法挽住最终生离死别的那一刻,但我们能做到努力扮演好生命赋予我们做子女的角色:为人子,必须心存孝敬之心。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孝与不孝,“论孝,看心莫看行,看行天下无孝子”,一个人是否孝顺,是否尽孝,只能看其内心里有没有孝道观念。无论父母怎样,他们永远是你的父母;他们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这就是最大的恩情。因此,在和他们相处时应该顾及到父母的感爱,千万不能伤了他们的心!

    然而,仅仅心存孝道,而不付诸行动,孝道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所以在可以表达孝心时,要尽可能以行动表达,做一个孝顺的子女。在孝顺的行动表达上,我们一定要注意“孝顺”应以“顺”为先,切莫简单地以金钱或物质来代替敬孝的责任,而要以顺父母的心思来做事情,让他们真正地感受到天伦之乐。

    当然,也许有些人工作、经济等条件还不允许父母来来美国,那是我们可以做到平日里多抽点时间用电话和他们聊聊天,听听他们最近有没有趣事,家里的亲戚们还都好不好,并时常掌握到父母的身体状况…,到一天父母记忆衰退了,他们不能够出门了,他们就真的老了,此时就更需要我们去关爱他们!

    善待我们的父母吧,父母亲是我们一生中最在乎的亲人,能够让父母来美国就早点请他们来团聚,让我们的关爱和行动永远都不停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南*方* 回复 悄悄话 想来和能来的当然好,
不想来和不能来的,
办个十年签证常回家看看吧...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经过3年多的努力,我妈妈九月份就要来了,从得知拿到签证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兴奋,好几个晚上都睡不好觉。虽然也知道大家分别这么多年来,同住在一个屋檐下一定会有摩擦,但是我告知同行的姐姐,如果我表现不好一定要提醒我。终于可以让我为老娘做点什么了,那份心情还是很美好的。

感谢楼主这篇文章!努力多为年迈的父母做的什么,会让日后的岁月不那么后悔。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不离乡,离乡须断肠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先生 发表评论
引: “。。。最大的遗憾和难过就是她老人家没有能够和我们一起到美国。。。”
换位思维:
“最大的遗憾和难过就是 当她老人家在世时 我们没有能够和她多在上海一起生活。”
很感谢 Wiserman先生,能够这样深刻看问题,说明 Wiserman先生是真正理解怎样孝顺父母。
不过,我可以告诉 Wiserman先生。我的子女许多年前就要父母在美国团聚,我太太早就到美国了,在母亲去世前,我始终在上海照顾母亲,一步不离开,母亲去世后,我给她老人家按上海风俗,做完‘七’后才到美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最大的遗憾和难过就是她老人家没有能够和我们一起到美国。。。”
===
换位思维:
“最大的遗憾和难过就是 当她老人家在世时 我们没有能够和她多在上海一起生活。”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But do you know MANY parents just do NOT want to and do NOT like to live here ? So what's the point of asking them to come and live here ?
iask 回复 悄悄话 来这边太孤独了,又不能开车。还是看情况吧不必一刀切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比较矫情,因为人和人不一样,mentality也不一样。越是有文化的老人越独立,越需要自己的空间。我公公以前就是这样,专业人士,有个住家全职保姆,两个人相处很好,天天去门口的公园走一圈,衣食无忧,不喜欢在北美常住,过世前半年老公都在国内陪着他。老人的生活质量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起觉于自己的心态以及良好的健康状况。另外,老人其实对物质的保障是非常看重的,感觉楼主没有尽力,过于煽情。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LZ的一番肺腑之言,望诸位兄弟姐妹认真思考。我们50后这批人的父母多已凋零,即便在世也是垂垂老矣,无法前来异国他乡。虽然我们这代人多有兄弟姐妹,但人在美国,得知父母在国内生病,那份煎熬,我希望60后,70后,特别是独生子女80后的后来人都不要知道。还是早点把父母接来美国吧,对父母,对自己都是好的!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情况,让父母来其实他们是很勉强的,因为这里毕竟不是他们熟悉的地方。真正重亲情的还是回国去,但目前因父母年纪大了辞职回国的我只知道一个,所以也不是容易做到的。可以尽力而为的就是尽可能经常回国看看他们,平时常常通话视频。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三千多网友阅读这内容。
在美国,子女怎样孝顺父母,确实如网友评论;有时不是那么简单的。
不过,如我一朋友,网上看到后,给我电话说;看一遍这内容,至少让我们这些在美国的子女,一面看,一面能够想想怎样更好孝敬父母,就是好事情了
小靡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顺其自然好,强求的事不会顺心的。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独生子女或子女都已经在美国定居了,父母还是来美国比较好。如果国内还有兄弟姐妹,父母一般比较倾向留在国内。
2boysmom 回复 悄悄话 真不是你说的那么简单, 我父母不愿意来, 他们是顾首顾尾不愿冒任何险的人, 根本不来. 我妈只签过一次证, 我爸压根不签证, 我生两孩子都是自己边上班边自己带大的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有时不是那么简单的。。。
有的来了不适应,很多家庭矛盾,搞不好还出人命,这样的例子有。。。
不如各过个的,能时常打个电话,探望一下就挺好。。。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