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梅

这是老年人的回忆,往事历历在目,让人了解过去也充满信心走向未来。
个人资料
bobby4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庆随笔

(2015-06-28 08:20:03) 下一个

 

国庆随笔

    美国国庆节,美国国庆节的正规叫法是“独立纪念日”,它是美国的主要法定节日之一,日期为74日,以纪念177674日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
 

    还有几天就是美国国庆了。我们生活在美国,抱着对美国,这伟大的民主自由的国家的感激之心,我们每年与美国人一起庆祝这让美国人感到荣耀节日。

    今天是周六,上午我们开车去了超市,mall,买了许多准备过国庆的东西。我们买了美国国旗,一人买一件胸前有美国国鸟的T恤,那是准备我家在这天的统一服装。还买了国庆party需要的好多食品,想买鲜花,我女儿说买鲜花还早,3日再出来一次,还有东西要买。

    到家,看到家门口放一封信,我们的信箱是在下面大堂,信送到门口是很少有的事情。我女儿拆开信在看,我急于问这是什么信,我女儿说是大楼管理处的信,我问有什么事情,女儿说大楼要求国庆这一天,到你家来的客人都要事先到大堂前台登记。

    这可触动我最敏感的神经了。我说这里也要无产阶级专政了吗。

    记得国内度过的国庆,尤其是文革这几年的国庆,让人很难忘记。文革那几年,因为我家算是资本家,是里弄里的专政对象了,每到国庆,五一等日子,里弄干部早几天就上门关照,节日不许随便出外,有客人来就要马上向他们报告。其实那时候根本没有人会相互串门做客,如果互相走动,那就有组织反革命活动的嫌疑了。

    当年我家住的弄堂有八幢洋房,其中二幢过去是国民党大官的,解放后住进了什么首长,文革让首长也进了牛棚,其余六幢户主都是一些办实业的资本家。文革开始,资本家家庭都被赶到汽车间了,每幢房子,(当时叫抢进来)住进七、八家所谓好出身的人家。里弄干部就来自这些人家。

    国庆当天,往往是以里弄干部巡视里弄安全、防止资本家破坏开始(弄堂里没有地、富、反、坏、右)。美国人国庆日手上拿的都是国旗,我们的里弄干部拿的是对资本家的专政工具,人手都拿一把上海人叫马桶豁先的东西(就是洗马桶用的有长柄的刷子),他们认为这东西打在资本家的身上又痛又臭,能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他们一路走,一路在商量的其实也就是国庆每人增加供应二两肉、一两油的事情,当然也要说说感谢毛主席带给他们的恩惠。他们接下来的庆祝国庆的节目就是拿着马桶豁先,监视七、八个资本家扫弄堂。我家是我母亲套上资本家帽子(父亲在香港),在这马桶豁先的淫威下扫了几年弄堂。

    因此至今想到中国的国庆,联系在我脑子中的,不是什么红旗飘扬,而是这把挥舞的马桶豁先,它是党的最实在的代表。

    现在对我们来说,在这世界上最大的遗憾就是我母亲最终也没有能够和我们一起来到美国,老人家虽然最后几年日子过得还安定,但是就是没有能够让她到美国过过好日子。

    回过来说说美国大楼国庆要求来客登记的事情。信是用最亲切的语言,告诉你,国庆那天,我们这个84万人口的城市,白天将在downtown举办许多活动,有体育活动,有艺术活动,美食活动等等,晚上将在河上放焰火,河里还有扎灯彩的游船游行。

    因为我们大楼的位置是在downtown中心,又是在河边,白天这些活动都围拢在周围,晚上看河上的焰火和灯彩游船又是最好位置,因此每家都会有party招待亲戚朋友。

    大楼管理处想得很周到,客人怎么进大楼,汽车停那里都要事先安排好。信中说他们将安排好工作人员按登记的名字代你将客人送上电梯,你不必下来迎接了,如果不登记,外面的警察可能也不让通过。还有告诉你,登记过的客人停汽车位置他们事先会安排,否则当天路边肯定不允许停车。信中还说因为人多,对大楼的游泳池,烧烤区的使用提出一些忠告。信最后还不忘记祝你全家节日愉快,也乐意你的更多的亲戚朋友来到大楼。
    我家在19楼,这是从我家窗和阳台看出去的风景。一边是河,另一边远处是大西洋。

 







大楼的大堂

    看了这信,让人真正感受到,在美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互尊重、相互体谅。你在这社会,你也应该想想怎样为美国做一些贡献,处好自己的位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祝大家国庆节快乐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希望那九位枪下死鬼能读读这篇文章过过国庆。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