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时代

(2013-12-17 07:24:34) 下一个
公元2000年,我一直觉得很漫长,但是岁数越大,越觉得2000年短,不过2000年而已。
我们就这个度过了一个10年又一个10年,很不一样的生活。

幸福的东西,变得复杂,我们跟不上时代了,只能去夹缝中去找,曾经会感觉到幸福的东西。

需要躲避的东西越来越多,很多时候就想待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找寻片刻的安宁。

一丝的懈怠,突然发现自己与这个时代好像脱节了,几个月不看新闻,几个月埋头工作,仿佛自己已被世界遗忘。

我倚靠在世界的角落,看着周围的熙熙攘攘,不知道是不是要这样下去。

不想加入谁,喧嚣总有结束。

喧嚣会暂时忘记寂寞,忘记来这个世界的目的。
从儿提时代开始,貌似一直是独来独往,静静地看着丫丫学语的同龄人,看着叫我们说话的大人们,地球人。

似乎知道要干什么,却无法表达,终于学会了表达,却好像丢失了什么,空落落的。

于是这辈子都踏上了寻找自我的路程,仿佛没有mission就无法生活,没有方向就无法站立,其实没有方向一样前进,自己指定一个就行了。

人生如果是个圆,每个人都在往不同的方向努力,终有一天,谁触及了真理,皆大欢喜,终于知道了生而为人的意义。

又仿若,人生的意义在于原点,那只要努力生娃儿就行了,其他的交给娃儿们自己去创造新世界吧。

说到新世界,如果创造适应太空环境的新生命体也算是人类存在的意义吧,不一定要创造,认识到超出现有认识层面的生命或者真理,或者根本无法理解或观察到的真理也算是猎获一种归属感吗?

旁观者习惯的思维是看着别人成长,每个人都在长高,与其跟别的树争着长,还不如飘到山顶的一个孢子,生而为苔藓,静静地看着脚下的开花结果,自己做的只是活得足够长。







如果每个人平均活50年,那么2000年就是40代。重复了4遍孙子,一个朝代过去了。所以穷不过三代。未来有太多的可能性。中国的建国时从1949年算起,到2009年不过60年,一个超过64岁的人都可以说是看着中国的建立,成长的,现在如果算是中年的话,那离衰老也就一句话的事。又或者转型,也只是一代人的事情,20年足矣。


最稳定的东西,从历史上看,貌似是禁锢。
而最不稳定的东西,就是放纵。

这与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是一个道理吧,却好像站在了对立面。

禁锢牺牲的是一代人,而放纵牺牲的可能是后面很多的人,那自由到底是什么?

即使是自己,也没有办法抵御绝对的诱惑,因为能诱惑的是本性,求知欲好奇心。绝对的自由就是绝对的诱惑,看似美丽,无法触及。

倘若把我一个人扔在某个星球上,我自由了吗?我死了。

倘若把我和一个异性扔在某个星球上,我自由吗?我得问她。

更何况在人堆里。

我究竟希望着什么?矛盾吗?思考了100年也没有的结果,不妨在想100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