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4散步旧金山(四) 金门大桥

(2015-03-07 20:06:02) 下一个



旧金山最让我神往的是两个地方,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和ALCATRAZ(恶魔岛)。从一开始就认定最后一天上飞机前的那个黎明必须摸黑起床到自己定好的EAGLE POINT去(大桥西面的LANDS END TRAIL上),准备拍日出的金门大桥。有网络真好,可以利用GOOGLE地图和别人贴在博客上的笔记自己来纸上谈兵。去过旧金山N次的老胡提醒我道:“金门大桥白天经常气雾,我第一次去还看得到大桥,后来去全都是雾,什么也看不见。拍照片不容易!”说归说,还是立马借给了我他的三脚架,毫不含糊。

我十二月十日离开旧金山的当晚就有暴风雨侵袭,那天黎明摸黑去EAGLE'S POINT拍日出整个是惨败,不过,九日夜晚去拍大桥的夜景倒是收获颇丰,至少我是非常高兴了,哪怕只是井底之蛙的见识。

真如老胡所言,随风飘渺的云雾围着整个大桥,尤其是两个大桥墩一直躲在云雾中间,就像下面那张一样,急是没用的。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让我等到了那一刻,成就了上面那张照片。不可能象那些大师们的杰作,初次用三脚架拍夜景能有这样的照片,我是已经心满意足了。



那天晚上在这个角度,只有我一个人在那里蹲了一个多小时,不时有骑车过桥的人沿着我身后的小路飞驰而过。有意思的是,一只RACOON从草丛中钻了出来,静静地看着我。难得我和他心平气和地共处了将近有半个小时,可惜没有把这位伙伴拍下来,让大家看看我这个共同甘共苦的兄弟。

 

金门大桥是旧金山最知名的地标性建筑,全长2737.4米,桥墩跨距1280.2米,桥面宽27.5米六车道,桥塔高227.4米,桥身深橘红色(INTERNATIONAL ORANGE)。跨越连接了旧金山湾和太平洋的金门海峡,是连接旧金山和北边马林县(MARIN COUNTY)的重要交通枢纽。

建大桥的必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民主国家要建一座花费巨大的工程总是颇费周章。JOSEPH STRAUSS游说了十几年,主要的反对方是DEPT. OF WAR(国防部前身)认为大桥会影响舰船的通行,旧金山湾是重要的军港。铁路工会自然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也述诸法律阻扰大桥的兴建。当然,海峡两岸的居民极力支持,还有一个有力的支持者就是汽车工业相关的各大公司。

JOSEPH STRAUSS虽然是大桥的总工程师(CHIEF ENGINEER),但他最初提出的设计因视觉效果不佳而被否定。现在的单跨悬索设计是由纽约曼哈顿桥的设计师LEON MOISSEIFF首先提出而获通过,他的挠度理论(DEFLECTION THEORY)认为由高塔拉出的钢缆承受大桥的钢筋水泥路面有相对的弹性,因而可以抵御旧金山湾的大风。然而他的设计的位于华盛顿州的TACOMA NARROWS BRIDGE,同样是悬索桥还没有金门大桥的跨度大,却在一九四零年建成四个月后被大风刮断。

幸好金门大桥的只是采用了MOISSEIFF的设想,而具体设计和计算是由CHARLES ALTON ELLIS完成的,他还设计了所谓的‘桥中桥’的一个拱形结构,保护了南端的FORT POINT(南北战争的军事要塞)。然而他受到JOSEPH STRAUSS的排挤,他的贡献直到二〇〇七年才被正式承认。

另外一个重量级人物是IRVING MORROW,他当时是个不知名的民用住宅建筑师,他负责大桥桥塔的外观装饰,灯光设置,人行道的安排等等,似乎不太重要。可是,他拒绝了美国军部的把大桥漆成黑黄相间条纹的要求(为了军舰的航行安全),采用了在大雾条件下同样醒目的深橘红色(即所谓的INTERNATIONAL ORANGE),这一色彩和周边环境非常协调,加上新颖的结构和超凡脱俗的外观,它被国际桥梁工程界广泛认为是美的典范,直到今天。我想这也是我会背上相机和三脚架多次造访,从不同角度在不同时段拍这座世界上最上镜的大桥的缘由吧。

 

下面是金门大桥的基本信息,载自WIKIPEDIAGOLDEN GATE BRIDGE

 

 


不管怎样,首功归总工程师JOSEPH STRAUSS先生,他的铜像就站在大桥南端的广场上。



从桥塔顶端斜拉的主钢缆每条就有2331.7米长,直径92.4厘米。大桥南端的邻海停车场有主钢缆的一段供游客体验。


好事多磨,赶上大萧条,资金成为一大问题,原来由政府资助的钱泡了汤。旧金山周边的居民们以自己的住宅、农场和公司为抵押,认购了最初的三千五百万美刀的工程债券。到一九七七年,最后一笔债券被付清,其中三千五百万的本金和三千九百万的利息全来自过桥费的收入,没有花联邦和州政府的一分一厘。

由于金门海峡的特殊位置造成了海峡的大雾和大风,这对施工人员的安全造成很大的危险,因而大桥建设中有一项独特的保障措施,就是在施工的大桥下装有有一个安全网。四年中有十一人摔死,然而有另外十九人则因安全网而获救,真是以人为本啊!

大桥于一九三三年一月五日开工,一九三七年四月完工,同年五月二十七日对外开放予行人。随着罗斯福总统在华盛顿按下一个电钮,该大桥正式对外开放予汽车使用。

时代总是在进步,更大中央跨度的悬索桥层出不穷,金门大桥作为最大跨度的悬索桥在一九六四年被打破,现在中国长江上的不少大桥都比金门大桥的跨度大,然而,金门大桥毕竟是金门大桥,数据可以被超越,但她在桥梁工程的地位不可动摇,至今她的美轮美奂让人痴迷。

好吧,来看看金门大桥吧。我在渔人码头的栈桥(AQUATIC PARK PIER)第一次远眺金门大桥。


 

在刚下公交车的停车场就可以看到壮观的金门大桥。


走在引桥上,看大桥的两个桥塔。

 

高高的桥塔227.4米

 

行走在大桥上,那天的海风倒并不大,但向下仍可以看见巨浪拍打着海岸,红色的三层楼就是著名的FORT POINT。

 

我这次没有走到大桥的另一端,来回区区6公里不到,一个半小时肯定拿下,主要是时间不够。我并不主张开车过桥打来回,连大风也吹不到,没意思。骑车倒是个好主意,既锻炼身体,还省时间,更可以随时停下咔嚓咔嚓。对了,现下行人和骑车的是分开在大桥两边,而且行人是有限制的,天黑了就不让上了,骑车深更半夜都可以上桥,这是为了方便穷哥们过海峡,倒也方便了骑车上桥的游客,只是不知租自行车是否可以到半夜。

从桥上远眺旧金山,等一会儿去前方的观景台,那里是南端看金门大桥的最佳地点之一。


 

从刚才的观景点看金门大桥和桥下面的FORT POINT,上面就是桥中桥的拱形结构。


时不时有集装箱巨轮从桥下穿过。


从观景台沿着山路蜿蜒而下,穿过当年的碉堡,现在是保护旧金山沿海植被的保护区。


下到海边进入FORT POINT,那里是另外一个看大桥的好地方。


金门大桥

在大桥底下这里就只能是仰视大桥了。


仰视大桥之二

 

FORT POINT的游客寥寥无几,阴天,大潮。就在FORT POINT前的大海里有这么一个小伙,正在享受冲浪。在我脑子里,这项运动是在夏威夷蓝天白云下的白色沙滩前碧蓝的大海上的运动。很难把冲浪和乌云压顶的天空以及礁岩林立的旧金山海岸联系在一起。然而就是大浪这一条就可以让旧金山小伙乘风破浪。


我是第一次在海边亲眼看见冲浪,心情很激动,UNBELIEVABLE。

 

金门大桥的演义还得继续,从ALCATRAZ回旧金山的船上,意外地拍到了那天的日落,位置肯定不理想,但的确是日落,金门大桥的日落,旧金山码头的日落。 

旧金山大桥日落之一


旧金山大桥日落之二

暮色中的金门大桥之一

 

暮色中的金门大桥之二


 

日落下的旧金山码头之一


日落下的旧金山码头之二


拍日出是失败的,等在EAGLE’S POINT,北加州暴风雨将至,只有全黑或是天亮,没有流光的溢彩或万道晨光。黎明前的黑暗,金门大桥的灯光还是那么璀璨。


天大亮后的大雾不至于遮住整个大桥,但迷蒙中只能看见一个轮廓,全没了层次。


EAGLE’S POINT可以看到整个金门大桥,还有这个没什么名的迷宫,不知是否有人真的走过。


不过整个COASTAL TRAIL的海岸还是很漂亮的,大树和礁岩。

大树常年都被海风吹得向里歪。


悬崖

下到EAGLE’S POINT的小路。


小路上的巨树,弯腰才能通过。刚才下来的时候,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只有一个小电筒,只知道埋头走路,根本没印象。


LANDS END POINT


 

最后给个小的插曲,不是举世闻名的金门大桥,但对旧金山居民同样重要的另外一座大桥,SAN FRANCISCO OAKLAND BAY BRIDGE(旧金山奥克兰湾桥),简称BAY BRIDGE。简单介绍一下,1933年7月9日开始兴建,1936年11月12日建成。穿过金银岛(TREASURE ISLAND)分东西两段,总长7.18公里。在旅行者的眼里,长期在金门大桥的阴影下,其实也很漂亮。


圣光下的BAY BRIDGE

旧金山和BAY BRIDGE夜景


我这次金门大桥就看了这么点,其实还应该到对面桥北侧,那里也是非常漂亮的。尤其是要拍金门大桥的日出,最好的地方就是对面MARIN COUNTY(马林县)的KIRBY COVE,等下一次吧。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蝴蝶酒庄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nquan1125' 的评论 : 你对安全网的认识比我细致多了。谢谢你的信息,给我增加了更清晰的认识。
蝴蝶酒庄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 谢谢‘yuan222’的留言,旧金山是很有魅力。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在晚上经过大桥,特意停车,下来感受着它的壮丽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金门大桥工程是世界上第一次采用安全防护网,确实拯救了许多工人们的生命。如此大的工程只有11人工伤去世,这在当时是十分低的,甚至在以后的几十年里也是十分低的。好像这11人中,有10个人是在同一次事故中去世的。当时一个大型构件砸穿了安全网。
蝴蝶酒庄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谢谢明海蓝天,桥梁上你应该更有发言权。
蝴蝶酒庄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Down-Under' 的评论 : 谢谢4Down-Under的支持。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介绍的非常好! 金门大桥也是我最喜欢的:整体和细部都美,与周围环境和谐, 是工程和艺术的完美结合。其主跨长度领先世界几十年。金门悬索桥也是我的博客里列出的世界名桥中其中之一。谢谢分享。
4Down-Under 回复 悄悄话 也曾经去过,但是走马观花般,感谢分享。
蝴蝶酒庄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谢谢,果酱了。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日志比我自己亲自去看要明白的多,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