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灵十二少

一般性的交流、杂文类
个人资料
雾灵十二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日谈之红鸟跳树枝

(2020-03-19 11:23:54) 下一个

十日谈,谈来谈去玩猜谜。谜面:十二少在家办公,打一琼瑶小说、林青霞主演电影。谜底:窗外。在家办公,没事看窗外。窗外有矮树丛,鸟儿栖息唱歌。有一只红衣主教鸟反复荡树枝,借助弹力往玻璃窗上撞。撞到窗子弹回去,落到树枝上,再荡、弹、撞。。。看似鸟儿愚钝,不知道玻璃何物。其实鸟儿可能很聪明。主教鸟的智商我不晓得,公认鸟类智商排名靠前的是乌鸦、鸽子。。。。这只红鸟应该是拿树枝当秋千,把玻璃窗当道具,自己把自己当皮球玩。

冠状病毒流行,大家应该戴上口罩,少说话为妙。可是各大国妄加评点,引发口水战。而五毛水军蜂拥而起,弄得乌烟瘴气。这和以前国内假货的情形类似,把消费者磨练得猴精。诸子百家的法家主张之一是靠游戏规则调控群体行为。例子之一就是某个诸侯国羸弱,打仗必败。于是该国推出新规,在诉讼官司难决时,由双方比试射箭决定。不久后敌国来攻城,被守城百姓箭如雨发击退。现在也是新闻真假难辨,结果就是把老百姓训练的什么都不信、比油条还油。“礼崩乐坏”,治国阶层公信力透支,以后出事老百姓宁可信小道传闻,也不信官宣,于是天下大乱。

坊间有鸟人之说,并非贬义。鸟人者,说的是鸟儿荡秋千,其实和人一样爱玩。人如同鸟儿,有精明鸟、傻鸟、装傻的秋千鸟、和自甘堕落的认傻鸟。精明鸟敢发声的,多半被历史淘汰。傻鸟是真的智商低下,姑且不提。装傻鸟荡秋千,你说你的,我姑且听着、装作买账。其实你忽悠你的,我荡我的,那么幼稚的、“俯卧撑”级别的谎言骗谁?真正的病人是认傻鸟,有那个智商,却心甘情愿不想越界、发自内心地认同附和谎言。这类的脊梁骨已经被阉割,不可救药。

公信力乃是治国最大的一项无形资产。病毒蔓延之际,如果言辞不当,公信力也如同水泻一样迅速消融。哄世人一次不见得会有后果,但因为一次得手就从此以哄人为治国理念,那会铸就败局。周幽王烽火戏诸侯,戏了几次?而另一方的听众同理,装个傻不妨,心甘情愿地认傻就活该、欠扁。

艾青诗云: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现在我们也可以问:为什么病毒肆虐、要戴口罩?因为他们谎言连篇、拿人当傻子哄,神让他们住口、老实办实事。为什么红鸟跳树枝?鸟人曰:你忽悠、我鸟也忽悠,看你还能骗几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或者下探2100?那个部位有2016年的双底?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路南行' 的评论 : 大家都一样:-)今天·sp收在2236
一路南行 回复 悄悄话 少爷又被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