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灵十二少

一般性的交流、杂文类
个人资料
雾灵十二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二盘前:做空风险四等级

(2015-12-22 03:30:02) 下一个

论坛有人诉苦赔本,到了债主上门、自己想轻生的地步。今年股市年底弄不好收在原点,等于白折腾,其过程难做,双杀多空。看到这个人的经历,我认为是警示大家要知己知彼、重视风险。在谈做空风险之前,讲一个故事。

一位同学的朋友,今年第三次结婚。她前两次婚姻不幸,据说谈恋爱时好好的,婚后就不好。同学讲,她约会挑的男人差不多是同一个气质。这个女的不知道怎么搞的,就喜欢这类男人,嫁给这类人之后还就是过不到一块。局外人看,这是飞蛾扑火。她心里有这个种子,时机、场合有了,就一次又一次地发芽,于是她一次又一次地被伤害。股市是人生的一个亚舞台,心里有什么样的种子,股市上就有什么样的回报,或者宿命地说:股市回报--->命运业报。

投资要知己知彼,控制风险。自己怎么回事,性急如火、老谋深算、胆大妄为、还是畏首畏尾?掂量掂量。自己怎么回事都不清楚,投资前景堪忧。我提到过有的人脾气秉性不适合做投资。这话说出来不中听:我乃国内国外名校一路上来,有几个比我聪明?人家炒股赚钱,我就不行?您请看,从国内过来在美国拿博士的上万,有多少炒股炒成正果?

下面谈做空的风险级别,从低风险开始。

一、控制多仓。许多人都是买卖股票。这类人不习惯做空。那如果相信做空时机来到,怎么操作?减少多仓,等下跌触底,再廉价买回。把做空的信息活用,就成了做多低买高卖。

二、交易低风险的反指。市面上ETF发达,1X的反指虽然有时间溢价的损耗,损失有限,可以适量操作。

三、交易高风险的反指。3X反指ETF种类繁多,高回报、高风险,缩水严重,不宜长期持有。如果你经验丰富,一抓一个准,用这类赚钱快。如果抓不准、甚至做反被套,后面损失严重。

四、option。写covered option 风险级别没这么高。这里指买卖option谋利。option时间损耗严重,做不好归零。做顺利赚几倍,做反了血本无归。股龄不够、心理素质不过关,严重不建议碰这类。

偶尔有人问我做option的细节,我很少回答。首先,许多东西要自己悟。其次,做option 是使毒的功夫,能随便推广吗。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股场如战场,看看自己心里有什么样的种子,能在股市上种出怎样的成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asm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对。前两天还想学option,看来新手的我还是先学好第一点也许加第二点。
bigcatwx 回复 悄悄话 赞!谢老大提醒!!
好人买好股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贪,也绝不要动不动就show hand.赚自己看得懂行情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说滴很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