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灵十二少

一般性的交流、杂文类
个人资料
雾灵十二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闲笔:股市人物的个性,与狄更斯笔下的阿扁

(2015-04-18 05:55:26) 下一个

有人问我为什么只盯着做空,多开财路、掺和做个股和商品岂不更好?我曾经论述过option的三层价值结构:内在价值、时间溢价、风险溢价。三层价值构架和天时、地利、人和的互动,决定了做空得天独厚的优势。除此以外,还有一个股市投资定位自己、塑造个性的考虑。请看下面狄更斯的故事。

      

狄更斯是我喜欢的作家之一。当年小不点,看中央电视台周末的译制片“老古玩店”、“大卫-科波菲尔”、“双城记”,看得一头雾水。哪里有“铁臂阿童木”、“花仙子”、“蓝精灵”好看?再次遭遇狄更斯,是高中英语课本选了“双城记”的一段,讲一个不良贵族霸占良家女子,女子的哥哥讨还公道,被迫害致死。当时目击证人之一是位医生,后来被封口,囚入监牢十几年。法国大革命时被释放,只记得自己牢房的编号。评论家认为狄更斯笔下的人物无一例外,全是“flat”。这个"阿扁"指人物性格的一维性,即特定人物总是带同一个情绪。与此对立的比如曹雪芹,他的王熙凤性格复杂、亦善亦恶。别的我没体会,“远大前程”里的男主人公皮普,唯一的情绪就是对前程的迷惘和对艾斯黛拉的痴恋。整部小说里皮普从小到大,经过几个版本的改编(从大卫-里恩的四十年代经典,98年伊森-霍克和格温尼兹-帕芙洛的美国版演绎),跨越时空的是是皮普火热痴迷的眼神,那是十二少对自己独特投资理念的不懈追求。

上档次的投资人,应该有自己的一套,忌讳人云亦云。单从心理上讲,每个人的风险承受力不同,邯郸学步的后果是四不像。因此,我认为一般人能在投资上成为“阿扁”,哪怕是一招鲜,已经很不简单。资金不多、什么都做、什么都做不精,最终将难以提高、迷失自我。

下面贴出的视频是98年版的“远大前程”。第一段视频里,皮普一生的宿命,在喷泉饮水的那一刻已经注定。“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身后绿袖添香、浅笑盈盈。皮普的一双小手在那一瞬间,猛地收缩、牢抓水池的石沿。而壮志未已的少爷之心,能在第二段视频的结尾看到。手拎酒瓶,要摔(杯)之。

注:98版影片群星荟萃。演皮普庇护人的是罗伯特-德尼罗,演老新娘的是67年与达斯汀-霍夫曼合演“毕业生”的罗滨逊太太。这部影片是“罗滨逊太太”最后的作品。她老人家从六十年代作为已婚之妇勾引青葱少年,到九十年代心理变态的老新娘、教掇下一代玩弄感情,终于功德圆满。


视频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5_m7L7mWjo?


视频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21r-qcMme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